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务会计的特征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宏景国际教育  2014-10-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法务会计的特征

  【导读】所谓特征是一事物与其他事务相区别的内在属性与外在表征。小编列出以下几个基本特征,希望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和运用法务会计。 1、法律服务性 法务会计是一种服务性活动,它为法

  所谓特征是一事物与其他事务相区别的内在属性与外在表征。小编列出以下几个基本特征,希望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和运用法务会计。

  1、法律服务性

  法务会计是一种服务性活动,它为法律事项的处理或解决服务,是会计工作者对法律工作者或当事人的专业支持,是将会计语言翻译成法律语言,以帮助人们解决法律问题,因而具有法律服务性。法律服务性是法务会计的根本属性。

  2、法律事项性

  法务会计是就事论事,它围绕法律事项开展业务,因法律事项的发生而引起,并随着法律事项的解决而终结。法务会计是协助而非直接处理或法律事项,它是查明或认定法律事项所涉及的财会事实,因而具有法律事项性。

  3、调查取证性

  法务会计的核心内容就是对法律事项涉及的财会问题进行调查、收集、固定证据,并据此形成结论性专家意见,用于法庭作证或供当事人自行解决纠纷、处理未决事项。

  4、价值量化性

  在法务会计中,一方面法律事项所涉及的凭证、账簿、报表等会计资料绝大多数都表现为货币计量信息;另一方面,为获得处理法律事项相关的财会事实进行价值量 化、分类和汇总。可见,法务会计需要以价值量化手段汇总法律事项设计的财会情况,以利于司法人员或当事人对案件或纠纷进行定性和处理。因而具有价值量化性 特征。

  5、法律标准性

  法务会计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为了查明法律事项涉及的财会事实,法务会计人员必须依照相关实体法和程序法以及法规的规定办事,而现实中的会计资 料、审计报告等是依照会计准则与制度、审计准则等行业规范编制或形成的,这就必须依照法律规定对这些会计资料、审计报告等进行检查与验证,如有冲突必须以 法律规定为准。在我国,由于司法人员及当事人等对于专业性很强等会计行业规范知之甚少,往往难以参照,这就需要即懂会计又熟悉法律的法务会计人员依照法律 标准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

  6、广泛应用性

  法务会计是会计界为法律接提供专业服务,是会计实务对法律实务的支持,由于各种各样的社会经济活动都受到法律的约束,当人民要处理经济纠纷等法律事项时遇 到自身难解决的财会专门问题,就需要法务会计提供专门服务。因此,法务会计在行政、司法机关、银行、保险公司、上市公司及其他大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律 师事务所等单位都得到广泛应用,可以说服务的项目非常全面,几乎涵盖了所有你能想到的与财务有关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