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务会计检查的查账方法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宏景国际教育  2014-10-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法务会计检查的查账方法

  【导读】法务会计检查的查账方法主要包括详查法、抽查法、顺查法、逆查法、审阅法、核对法、比较分析法,这些方法都是移植审计学的方法而形成。

  法务会计检查的查账方法主要包括详查法、抽查法、顺查法、逆查法、审阅法、核对法、比较分析法,这些方法都是移植审计学的方法而形成。

  1.按照检查书面资料的数量,法务会计检查的查账方法分为详查法、抽查法和重记法。

  详查法又称“精查法”、“详细审查法”,是指对被稽查单位被查期内的所有活动、工作部门及其经济信息资料,采取精细的审查程序,进行细密周详的审核稽查。

  抽查法又称“选查法”,是指查账人员在执行查账程序时,从被查对象总体中,按照一定的方法,有选择地抽选一定数量的样本进行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推断总体特征的一种方法。

  重记法是指在很难按原来的会计资料进行详查或抽查时,应先进行会计资料的整理与重新登记,然后据以调查的方法。

  2.按照检查书面资料的顺序,法务会计检查的查账方法分为顺查法、逆查法和直查法。

  顺查法又称正查法,是指按会计核算程序,从检查会计凭证开始,按顺序核对记账凭证、账薄、报表的一种检查方法。

  逆查法又称“倒查法”、“溯源法”,与顺查法的顺序正好相反,即从审查分析会计报表或发现线索的那部分总账科目入手,逆向地审查总账、明细账、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

  直查法是指直接从有关明细账的审阅和分析开始,然后根据需要核对记账凭证及其所附原始凭证,或核对账目、账表,并审阅分析会计报表的调查方法。

  3.按照检查书面资料的技术,法务会计检查的查账方法分为审阅法、核对法、分析法和轨迹追踪法。

  审阅法是指通过对被查单位有关书面资料进行仔细观察和阅读来取得查账证据的一种查账技术方法根据有关法规、政策理论、方法等查账标准或依据对书面资料进行审阅,借以鉴别资料本身所反映的经济活动是否真实、正确、合理、合理及有效。

  核对法,是指对书面资料的相关记录,或是对书面资料的记录与实物,进行相互勾对以验证其是否相符的一种稽查技术方法。

  分析法是指通过对会计资料的对比和分解,从中找出项目之间的差异及构成因素,以提示其中有无问题的一种法务会计调查方法。

  轨迹追踪法是指对已发现的问题按照资金运动的过程,以揭示资金运动的不同环节问题所造成的起因,以及所造成的经济后果。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