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务会计人员在诉讼支持中的作用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宏景国际教育  2014-10-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法务会计人员在诉讼支持中的作用

  【导读】 法务会计人员在诉讼程序中提供会计证据支持的作用体现在诉讼程序的各个环节中,主要反映在诉辩技巧、发现程序、审判、判决、上诉五个环节。

  诉讼支持业务主要与诉讼程序相关联,一般指在涉及会计专业知识的经济纠纷的诉讼过程中提供法务会计服务,在具体工作内容、基本方法、实施业务程序等方面都 有相应的要求。法务会计人员在诉讼支持业务中,可以为律师提供会计技术分析和认定上的支持,也可以在法庭上直接作为专家证人提供证言,他们不仅在法庭中发 挥了积极的作用,而且还可以将其作用延伸到法庭之外,因此,从某种定义上讲,法务会计人员在涉及会讨专业知识的诉讼案件中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法务会计人员在诉讼程序中提供会计证据支持的作用体现在诉讼程序的各个环节中,主要反映在诉辩技巧、发现程序、审判、判决、上诉五个环节。

  (1)在正式提起诉讼前,法务会计人员可以帮助委托客户进行诉讼风险的评估以及对胜诉后可能从对方获得的经济赔偿进行预测。例如美国安然公司破产后产生的 一起针对安然公司的集体诉讼案中,起诉之前,美国相关法务会计人员就为弗莱明联合律师事务所(Fleming &. Associates)代理原告的起诉,做了很好的评估和预测,包括起诉中的如何收集有关安然公司做假账和隐瞒真实财务信息等证据、对方可能提出的抗辩证 据以及这些证据对胜诉的影响及其后果、要求被告赔偿的具体损失数额等,为该案的起诉和受理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取得了预期的诉讼效果。.

  (2)在法院开始审理案件之后,法务会计人员可以帮助客户进行初期的评估以便确定该案件是应该继续进行诉讼程序还是可以采用比如庭外调解等形式。特别在涉 及证券市场中因虚假会计信息而引起的集体诉讼时,法务会计专家往往能提供证券交易进行的市场是否有效、诉讼集团内部利益冲突的范围是否清晰等相关信息,并 能够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分析相关争议点是否有利于被告方。如果通过充分的评估和分析以后,案件仍然要继续进行诉讼程序,法务会计人员将进一步对可能承担的 民事责任的认定提出意见,并对在调解、和解或最终判决中可能得到或付出的赔偿结果进行更加全面与详细的分析。

  (3)在发现程序中,诉讼当事人往往需要大量书证的收集,并且所有将要进人诉讼程序的证据都必须向对方强制列示,诉讼双方可以获知和理解对方的事实和推 理,并在此基础上逐步达成共识。所以,在美国大约有90%以上的民事案件并没进入审判程序,而在发现程序阶段就通过协商实现庭外和解而宣告结案。法务会计 人员在此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向对方当事人的专家报告、分析结果提出必要的反驳,分辨出对方的强势点和弱势点,对方搜集证据的方法是否适当,其证据的使用是 否恰当等,从而有力地协助辩护律师对该证据提出排除动议。在安然案中,双方当事人在针对安然公司是否存在假账、是否出具了虚假会计报表以及安达信会计师事 务所是否在兼做安然公司的内外检查和咨询中存在舞弊行为等,双方都各自聘请了大量的专家证人,其中重要的专家证人即是法务会计人员。正是在法务会计人员的 有效参与下,双方对于有关涉及本案的会计证据进行了充分列示,为后面的开庭审理和最终裁判提出了充分的证据基础。同时,在审判之初原告律师听取了法务会计 师提出的“向法庭申请中间禁令,以防止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可能进一步销毁证据资料而造成部分证据搜集的困难”建设性意见,法官在听证之后及时签发了“临时 禁令及听证会”("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 and Order of Settling Hearing for Temporary Injunction"} ,使原告在接下去的诉讼中,具有了比较充分的证据和说服力,为诉讼的成功奠定了基磁。

  (4)在法庭的审判中,法.务会计人员拥有丰富的胜任专家证人的知识,他们的宣誓作证和庭审中的充分证据可以经受住对方严格的交叉询问或质询,为委托客户 获取诉讼的胜利提供强有力的证据保障。在安然案的诉讼审判中,双方包括法务会计人员在内的专家证人,围绕什么是假账和虚假信息以及是否有做假账的行为和披 露虚假信息行为等,展开了激烈争辩,特别是对于安然公司在2000年第3季度公布的收入和每股收益是否存在舞弊行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辩论,而这些事实如何 认定、在什么样的程度上给予认定,对于诉讼案件的胜诉或败诉及其与双方当事人的利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可见,.法务会计人员在整个的诉讼程序中所提供 的诉讼证据支持的巨大作用是我们所难以忽视的。

  (5)终结阶段。当陪审团作出裁决,或者法官作出的判决被登记后,当事人如果认为在审理过程中存在错误,可以通过申请重新审理或者提出上诉的方式寻求进一 步法务救济。此时,法务会计人员可以帮助当事人和律师分析判断裁决、判决对己方的影响,并根据当事人的情况作出进一步建议。比如法务会计人员认为裁决依赖 的证据不充分,或者是基于虚假的证据作出的,或者是裁决的数额明显过高或过低或是违背了法律的规定,都可以建议己方当事人要求法官重新审理。法务会计人员 若在庭审之后发现了新证据,也可以建议己方当事人要求法官重新审理。当然,在上诉审理过程中,美国法律是不允许专家证人出庭接受双方律师的询问与交叉询问 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