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务会计证据的获取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宏景国际教育  2014-10-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法务会计证据的获取

  【导读】 法务会计证据获取的方法包括检查、监盘、观察、查询及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现分述如下。

  法务会计证据获取的方法包括检查、监盘、观察、查询及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现分述如下。

  (一)检查

  检查包括法务会计人员对会计记录和其他书面文件可靠程度的审阅和复核。

  审阅是指对被检查单位的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内容及经营计划、预算、决策和其他资料进行详细地、搜索性地审查和研究,以确定其是否真实、合法,一是否存在着需用其他方法进行检查的重要项目。

  如果通过审阅,发现可疑现象,就必须采取其他检查技术进一步取证。审阅的主要目的在于揭露,方法本身并不足以提供检查证明,而是通过发现疑点,确定进一步检查、核实、收集的内容。

  复核是对相关账项的记录和数据的正确性、完整性进行查对的一种方法,即通过将有关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记录和数据进行比较对照,看其是否相符,同时查明各个 记录间的连续性。通过复核,寻找不同记录间存在的差异.,进一步分析差异产生的原因及导致的后果。复核包括证证复核、账证复核、账账复核、账表复核、表中 复核、表表复核、账实复核。

  (二)监盘

  监盘是通过现场监督被检查单位各种实物资产及货币资金、有价证券等的实地盘点,同时通过适当抽查,以确定实物资产是否真实存在并与账面数量相符,查明有无 短缺、毁损及贪污、盗窃等问题存在。盘点的方式有突击盘点和通知盘点。前者一般适用于现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的盘点;后者适用于固定资产、在产品、产成 品和其他财产物资等的盘点。

  尽管通过监盘能收集到最可靠的证据,但它只能对实物资产是否确实存在提供有力的会计证据,却不能保证被审单位对资产的所有权,并且也不能保证对该资产的价值和完整性提供会计证据。

  《三)观察

  观察是会计人员在现场对被检查单位的经济活动及其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仓库保管情况等进行的查看和调查。对于一些资产如存货,对被检查单位活动的观 察可以成为重要的检查手段。有些重要的控制,如职责分割,只能由直接观察来核实。此外,在对被检查单位的业务和制度获得总的了解,以及发现可疑情况等方面,观察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