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专家谈CGA

2001-01-01 00:0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CGA,成立于1908年,是经加拿大国会批准的专业会计团体。CGA是一种国际公认的会计专业资格认定。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具有国际水准的会计人才。复旦大学副校长徐明稚教授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准确地阐述了会计专业发展在经济中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不仅需要建立一套与国际会计惯例相协调,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而且更需要一大批掌握现代会计理论和熟悉现代国际会计实务的专业人才。朱镕基总理曾说‘中国的注册会计师事业,是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兴衰和存亡的大事,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奠基,是千秋万代的事业。’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与我们的合作,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最新的会计教材和资料,更是现代的会计理念和会计思想。通过双方合作,CGA为我们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会计人才,相信他们将为推动我国的会计事业发展和加快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马春光教授

  作为在中国大陆第一所提供CGA培训的高等学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马春光教授讲道:“我们经贸大学与CGA的合作是从1993年开始的。CGA在我们学校搞了一个很大规模的教学教材的演示会,所以我们通过演示会了解了CGA的几个特点:1.专业领先2.课程体系完整。比如:教材配套,计算机软件及教材更新速度比较快,能够赶上会计行业发展速度。通过6年的合作,正式的毕业生已有35名,大部分是在职培训,这些毕业生毕业以后,有些在外经贸部,三资企业,大的公司,如摩托罗拉,朗迅。他们通过努力,将CGA和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广泛的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去,给企业带来很大变化。”

  1994年清华大学开始将CGA教材融入国际会计系本科教育体系。CGA课程成为清华大学国际会计本科学生必修课程。在谈到为什么从众多国际专业团体中选择CGA教材时,清华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小悦教授讲道:“选择CGA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培训方面的教材系统和为了培训进行的课程安排容易和我们本科教育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的学校制度结合起来。地区还是有一定经验的,所以我们觉得CGA的体系很完整,特别是它的教材,我们专门请过一些国际高级专家,比如滑铁卢大学的会计学院的Boritz教授,(教材体系的编设之一)特别向我推荐。由于本科教育有它自己的要求,它是一个学位教育而不是职业教育,就有特殊要求,并不是所有职业性教育都能满足这种学位教育的要求。CGA的体系就很好,能符合我们学位教育的要求。我们和CGA的合作是有长期基础的,我们确实觉得在与CGA合作的四、五年里,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而且这些帮助很有价值。在中国执业必须要拿到中国的注册会计师资格,不管外国什麽样的资格都不能到中国执业,CGA的资格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他们执行国际业务的能力,具体到某些国家他们对你这个东西怎麽看法,我想是根据国家和地区情况不一样而不一样的,但是它确实说明了一个基础性的水准。”

  崔建民,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

  “要提高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地位和水平,我们还需要一大批合格的现代化的会计人才.我会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一直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感谢CGA协会为培养中国会计人才所作出的努力.”

  徐锡安教授:

  北京市人大常委委员,北京市教委主任。1998年出席了CGA第三届毕业典礼并致词,对于中加两国在会计领域的成功合作表示祝贺,对于加拿大政府对项目的支持表示赞赏。

  张为国教授,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

  “CGA在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有三个原因:

  1)优秀的CGA教师

  2)优秀的中国学生与

  3)恰当的合作伙伴与他们的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陈准民教授:

  在谈到CGA与中国大陆院校合作前景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陈准民陈准民教授讲道:“过去6年的合作非常有成效,我们很有兴趣和信心扩大与CGA的合作。最近,CGA提出一个新的方案,我们将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联合举办培训项目,学生可以得到CGA资格证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同时还有卡尔加里大学的学士学位,这对中国学生很有吸引力。因为对外经贸大学的学位在国内很有价值,而CGA证书在专业领域很有价值,再加上加拿大知名大学的学位,对学生就很有吸引力。这样能大大促进CGA在中国的发展,有利于经贸大学与加拿大大学在会计方面的合作。我们对这个合作项目很感兴趣。”



  摘自www.renren.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