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行到KPMG的角色转变 不变的是渴望挑战的心

高顿网校
2015-09-08 15:4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跳槽,是很多人的职业生涯中经常会发生的一件事。跳槽的理由各种各样,跳得好跳得坏也是如人饮水,高顿网校小编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Sonika从投行跳槽到四大的感受。

  在跳槽到KPMG工作之前,Sonika在一家投资银行做产品控制。而现在,她是毕马威金融咨询部门的一名咨询顾问。

  你最近从工作了一年半的投行跳槽离开,在事务所和投行有什么区别吗?

  最大的区别是文化的不同。我认为,在投资银行,等级更分明且相对封闭孤立。由于我做的是产品控制,所以经常会跟前台使用我做的产品的客户发生很多交流。但是,我并没有和高级管理层或者其他关键决策者有任何的接触,不得不说,这让人有点沮丧。

  而现在,当然我还是有我的直线经理,但是我是和整条商业线上的同事和合伙人一起工作。这种平行的等级制度意味着我每天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因为我可以和同事以及客户有更多的交流沟通。

  当然咨询顾问这份工作本身就意味着大量的客户交流(外部客户多于内部客户)。作为一个咨询顾问,你是在增加实际价值,同时要对财政盈亏的底线有所影响。如果你是投行的会计人员,本质上来说,你只是担任一个支持他人工作的角色。而我现在的工作更需要在第一线奋斗,而相应地,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报酬奖励。

  你是如何调整适应这份工作的呢?

  考虑到KPMG的业务性质,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更多更具挑战性的项目和有趣的工作。我已经能够有效利用我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但是偶尔还是会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这是一条陡峭的学习曲线,但它同时也意味着我正在不断地变得更专业,提供给客户的服务中也在不断地增加价值。这其实是可伸缩的,尤其如果你过去一直浸淫于只有黑与白的技术职位的话。

  但是,在随着机会而来的挑战中,我学会了新技能,加深了学问,还能和一群聪明充满抱负的同事一起工作。

  在KPMG另一个较大的区别就是,你有了更多自己掌握和塑造职业发展路线的机会。我就被鼓励去尝试内部和外部网络的相关工作。你会发现这些关系都是有利的,不只是对个人,同时也包括对公司的发展。

  你为什么决定从产品控制跳槽到咨询呢?

  我在帝国理工学院学数学的时候并不知道毕业以后要做什么工作。很多朋友都去了投资银行或者从事金融业,还有一些选择从事研究工作。我当时认为金融行业会存在一些我想要挑战的工作。所以我去考了ACCA,然后申请了一个会计毕业生组织计划,得到了一份实习。

  在拿到ACCA证书以后,我就自然而然地去做了产品控制。进入产品控制部门以后,我很快意识到我不想成为在一个黑色办公室里被归类的那种人。同时这份工作也很单调,重复着case的普及工作。

  但我还是很喜欢投行这个行业的,特别是它工作的复杂性和各种技术因素,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接着会选择跳槽做银行客户的咨询顾问了。在投行,我可以和顶尖聪明的人一起工作,我很珍惜在投行工作时建立的友谊和工作关系。除此之外,投行还教会了我如何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当然这也在过渡到咨询的过程中帮到我很多。

  在KPMG的工作中,我相信客户会更多考虑我的建议,因为他们相信一个商业顾问。当然这份相信也代表着更多的责任!幸运的是,我是一个很棒的team中的一员,而且英国的公司很注重员工的职业培训和职业发展。虽然这份工作充满挑战,但我绝不会被压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