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通过ACCA全科的经验

2014-03-25 15:4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高顿ACCA学员李青一次性通过P2、P4、P5三个科目,成功挑战了在2年4次考试中一次性拿下ACCA 14科全科这一ACCA理论上存在的极限通过记录!更令人惊叹的是,F1-F3、F6以及F4、F5、F7、F9这两次考试,李青同学均是4科一次性通过!在采访李青同学的短短30分钟里,这个看似文静的女孩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尽管她尚是财大一名未毕业的在校生,但她言谈中表现出的自信及沉稳却比其他同龄者甚至年长者要优秀很多。

  编:李青同学你好,向大家介绍下你自己好么?

  李: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08级国际金融专业(主修会计)的一名学生。

  编:今年6月的考试中你一次性通过了P2、 P4和P5,能分享下你的学习心得么?

  李:好的。我的本科学业很重,因此不可能把全部精力放在ACCA的学习上。我个人觉得合理规划时间很重要,除了借助高顿的辅导课程之外,要充分利用平时的业余时间,要经常梳理和归纳习题和历年考题中的知识点。我一直信奉要把书读“薄”,大可不必把整本书都背下来,重点是要理解书中的“精髓”。

  编:很多同学都习惯采用题海战术去备考,你觉得这样可行么?

  李:其实,我自己不会花太多时间在做题上。如果按100%的学习时间来划分,我会把60%的时间花在研究知识点上。因为如果知识点吃不透,光做题也是徒劳的。关键还是要多看书和notes,同时背诵重要的知识点和考试要点。剩下40%的时间,我会集中看习题和历年考题。针对一份历年考题,通常在看完一遍之后就会对试卷的整体内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把握,对于题型的构成和题量的分配做到心中有数。

  编:谈谈你的上课经历吧。

  李:好的,我从09年就开始上高顿的ACCA长线周末班了。在高顿的课堂上,老师不仅会重点分析知识点还会结合一些案例把课本上的知识融汇到实践中,让我们能融会贯通。这样的好处是让学习远离枯燥和乏味,让我们能以轻松、愉悦的心态投入其中。寒暑假集训班也非常不错,让我结识了很多ACCA学友,我们经常共同探讨ACCA学习上的感受和考试心得。另外,课外主题沙龙也不错,建议大家有机会都可以参加。这类课外活动不仅能帮助你更好地巩固ACCA知识,对于开拓你会计领域的视野也是大有好处的。

  编:请解答网上的一个问题“自学能否也能快速通过ACCA全科考试呢?”李:这其实要看每个人的底子。我本科学的是金融专业没有会计基础,报培训班的原因是在于可以借助专业老师的辅导让我有逻辑性地学习ACCA知识点,同时帮助我克服自学上的种种困难。再者,也要看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举个例子:听老师系统地讲解课程,我只要花一个月时间就能清楚了解其中的知识点,而如果靠自己看书去揣摩知识点,恐怕就得花2-3个月时间。总而言之,自学还是参加培训具体要看你准备投入多少精力去学ACCA。我个人认为,外界的帮助就好比催化剂,参加培训能帮我快速梳理知识体系,提高学习效率。

  编:ACCA考完了,对于今后的职业规划有没有明确的构想?

  李:接下去可能会读研吧。ACCA全科考完后,可走的路更宽了,也给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我是金融专业出身,学了ACCA之后如今会计也是可以去尝试的行业了,当然我也可以去选择一种既需要金融知识也需要会计知识的职业。哈哈!我总喜欢说:我是一个喜欢和学会计的人比金融知识,和学金融的人比会计知识的人。虽然我不能说自己每方面都特别“专”,但我认为“综合并重”也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

  编:ACCA的14个科目中,自己觉得哪个科目最难?

  李:对我来说应该是F7和P2 最难吧。因为这两门科目中都涉及了合并报表的内容,而恰恰这是和会计专业紧密相关的。我本身不是会计出身,所以对于合并报表无法理解得特别透彻,所以觉得有难度。但对于本身是会计专业的人来说,或许这2门反而是最容易的吧,毕竟所涉及的内容是属于自身专业范围的。

  编:对于即将备考F7和P2的考友,你有什么建议?

  李:关键还是在于多看题。比如看了5道合并报表题,你会发现题目的精华是一样的,包括做题的思路。只要你掌握了做这类题的步骤,按照正确的逻辑做下来,不能说最后得到满分,但得到大部分的分数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编:你在漫长的ACCA学习过程中,有没有想过放弃?

  李:最开始一次性考过了4门心情确实很激动,但随后想到要继续下去还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就有点胆怯了。有一阵确实想了很久,坚持下来是因为考虑到如果自己在大学期间不能完成全科考试,毕业后工作了也许就不会有时间继续考下去。当时就想,之前已经投入了那么多,就这么放弃未免太可惜也不甘心,还不如一鼓作气考下去。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考那么快的原因了,考试时间拉得越长所消耗的精力也就越大。大三上的时候,我去德国交流了半年,同时也处在P阶段的学习期。那时也曾犹豫,要不要在异国他乡重拾考试。分析了各种利弊后,我最终在德国和一些同是ACCA的考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如果那时我放弃了现在就不可能完成全科了。所以,我建议大家:一旦你下定决心要考出全科,任何时刻遇到任何困难都别轻易放弃。

  编:最后请你给广大在校ACCA学友们一些学习建议。

  李:有一点,绝对不能因为要考ACCA而忽略大学的学业,要分清主次。其实,把培训课堂上老师所教授的知识点吃透了,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再强调下,考前冲刺还是很重要的。在考前1个月的时候,建议大家要集中看知识点和真题,背一些必要的内容。ACCA考到后面,更注重考生的文字表达和文字组织能力,在做案例分析的时候特别能体现。

  编:感谢李青同学接受采访!再次祝贺你全科通过!

  李:谢谢大家!祝大家学业进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