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距离:ACCA是上天的一个礼物

2009-02-27 10:2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梦想虽远,当你驻足遥望;梦想也近,当你步步为营。

  我爸爸是一名会计师,一直鼓励我学习会计专业。因此,高考前我就知道了ACCA,全英文的教材,完整的知识体系,会计界的白金证书。那时,我就对它充满了期待,期待着与它为伴的大学生活。2006年9月,当我成为西安交通大学ACCA班的一名学生时,我的ACCA寻梦征程正式开始了。

  大一时,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强化英语。班里有许多英语非常优秀的同学,当发现高中时作为强项的英语在这里没有一点优势时,我曾默默地流泪。随后就有了西花园每天半小时的晨读,就有了抛开胆怯,主动找外教聊天的经历,就有了图书馆里孜孜以求的身影。就这样,我和同学们一起,顺利地在大一上学期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下学期通过六级考试,并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

  在后来的ACCA学习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学校在我们英语教学方面的良苦用心,因为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对ACCA专业是那样的重要。每一学期,你都需要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里阅读完两到三本600页厚的英文书;每次考试,你都要在三个小时时间内清楚地写下自己的观点。在F4(公司法与商法)的考试中,整个试卷没有计算,我基本上是一刻不停地写,才勉强答完试题。所以,应对ACCA的考试,一定要有很好的英文阅读与写作能力,不需要华丽的词藻,不需要复杂的句子结构,但一定要能清晰地表达出你的观点。一句话,就是让考官看懂。

  大二上学期,是我第一次参加ACCA全球统考。这一次,我报考了F1、F2、F3和F4。我知道,这是一次挑战,不能退却,不能逃避,唯有相信自己,加倍努力。

  其实当时最令我感到困惑的就是F4,那些艰涩的语言,我怎么也理解不透。那段日子,常常是刚吃过晚饭就去看书,及至满天星辰,管理员催促离开时,手中的书才不过翻了二十几页。那时就一直暗暗地鼓励自己,对自己说“加油”,为自己的一点进步鼓掌。

  十月,我们迎来了串讲月。这意味着四个周末都要在串讲中度过,没有休息,没有娱乐,但我不曾抱怨,因为曾经选择,因为心中有梦,我愿全心地去付出,无怨无悔。

  串讲老师由审计署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安排,他们都曾是非常优秀的ACCA学员,都通过了全部的十四门ACCA考试,都有着非常丰富的临考经验。其中的一位就是曾获两次大陆第一、一次全球第一的一直令我崇拜的李婧学姐。她不仅与我们分享了ACCA的学习经验,还与我们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这时我才知道,有着那么多光环的李婧学姐,也曾在ACCA的学习之路上经历过许多艰辛。她也曾背着沉重的书包匆忙地奔走在梧桐道上,也曾放弃一个个周末的休假复习ACCA,但这一切的付出都有了回报。那天晚上,我送她出校门,她鼓励我好好努力。回宿舍的路上,我在想,我不正走在梦想的征程上,每努力一点,就向前一步,即使没有她那样的辉煌,也依然会有所收获。

  在之后的一个月里,我平心静气,认真地理解,认真地总结,渐渐掌握了每门课程的精髓。走进考场的那一刻,很兴奋,但没有过度的紧张,只是想着将这些日子的努力展现在那一张张考卷上。事实上,我的努力确实得到了证明,F4科目大陆第一,F3是98分,F2是93分,但其实更大的收获是心态上的平和,性格上的坚强。

  一直觉得ACCA是上天的一个礼物,它让懒惰的我变得勤奋,让浮躁的我变得平和,让原本平实的大学生活变得充满挑战。

  写下这些文字,我的内心充满的依旧是平和。就让这些文字成为我寻梦历程中的一个小小的里程碑吧!接下来,我会更加坚定地奔赴梦想的征程。

  对于梦想,我不愿驻足遥望,我只愿步步为营。(作者为2007年12月F4科目(公司法与商法)中国大陆地区状元,现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