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ACCA:迈出自信第一步

2009-02-27 10:2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我于2006年10月注册成为ACCA学员,2007年6月第一次参加ACCA考试,就有幸成为Paper 1.2(财务信息与管理)和Paper 1.3(人力资源管理)两科的中国大陆地区状元,算是为我的ACCA之旅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对于ACCA的了解,缘于一位新入职的同事,她的ACCA和CPA两张证书让丧失进取之心的我感到了差距。通过多方面的查询,我认识到ACCA是一个综合性强、含金量高、着眼国际化的资格考试。它不仅是个人职业发展道路上的敲门砖,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14门课程可以切实提高自己的财务、会计和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英语水平,这在各种财务类资格考试中非常难得。

  报名之后,本以为以我这么近似会计的专业(财务管理)应该能免五门,做好了只考九门的打算,可免考结果却是三门,这点小小的打击不免让我有点丧气,第一次考试就只报了1.2和1.3两门。即便只有两门,也让我在准备的过程中认识到了获得ACCA资格所需要的坚持和付出,但最后的结果却给我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抱得两个状元三个奖(Paper 1.2是最高分奖),可算是给自己增添了不少的信心。

  Paper 1.2对我来说不难,理科出身的我最擅长计算推理的题目,毕业后又考过CPA的财务管理,再加上有50分的选择题,通过基本不成问题。在这里重点说说第一次进考场的准备:(一)第一次参加ACCA考试不免有些紧张,进考场之前,先仔细阅读一下ACCA发的通知,到网站上看看别人第一次进考场的经验,不至于到时手忙脚乱。(二)涂好卡并仔细核对,避免考试过程中或考试后还怀疑自己涂错卡。(三)考试时间开始前不要动考卷,以免惹来不必要的麻烦;考试结束立即停笔。我曾看到一位考生提前答完卷,快结束时可能想到老师说过每一题答要点之前要加个介绍性的话,就因多写了两笔而被留下来写说明。(四)步骤清晰,但不必过于繁琐。开始做题时你会发现,其实真正的考试跟你平时做的模拟题、历年试题都差不多,97分就是这样得来的。

  我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Paper 1.3上,这一门都是论述题,而且是财务专业学生不熟悉的领域。刚开始看书时进度非常慢,一个晚上看十页,生词很多,我把专业词汇都记在笔记本上,随时拿出来复习几遍,后来发现这是个不错的方法。这样,看书的速度加快了不少,曾因一个周末看了50多页而兴奋不已,而在准备后面的考试时发现,看书速度其实还可以更快些。

  由于对论述性的科目有些发怵,我就报了一个培训班。老师的细心讲解结合反复做练习、研究历年考题使我信心倍增,书越看越薄,题越做越少。我的经验是,将所有可能的考点总结分析下来,只要准备其中30道题,背下命题考官的考前文章,这门课就基本搞定了。顺便说一下,这门课程在新大纲中已经取消了,我觉得非常可惜,因为这其中学习到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让我开阔了不少视野,对将来的职业发展非常有帮助。曾有学员运用Paper 1.3的知识成功地说服了她的财务总监接受某项建议,佩服的同时更觉得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说了这么多,其实要获得好成绩归根到底无非是两个字:付出。或许你正徘徊在ACCA门口不知道该不该进来,或许你刚刚踏进ACCA的大门,正茫然地面对着厚厚的英文教材,我都要告诉大家,ACCA并不难,却一定要踏踏实实的投入。如果你愿意付出两到三年的几乎全部业余时间和精力,并且持之以恒,那么就勇敢地迈出这第一步吧,以轻松的心态和细致的准备去迎接每次考试,并且在一门一门的学习中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能力。

  自从结识ACCA并投身其中之后,我的生活变得充实并充满活力,虽然会牺牲一些休闲娱乐的时间,但是那种在图书馆中被书本包围的宁静,艰辛努力后接到成绩单的兴奋都会让我异常珍惜。人生能有几回搏,我愿意为了ACCA继续投入更多努力。(作者是2007年6月ACCA Paper 1.2和Paper 1.3科目中国大陆地区状元,现就职于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