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日本梅西”挑大梁,揭示中国财务圈“人才断层”现象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世界杯8强诞生了!
 
  尽管这8支队伍我都不是很熟,但为了“看(ceng)球(re)星(dian)”硬是2倍速重播了一遍。重播过程发现许多人对日本这支亚洲球队风评较多,
 
  撇开民族情结,日本球迷良好的操守,我还是蛮欣赏的。但这支带着亚洲人希望的球队在八分之一决赛被比利时绝杀,遗憾止步十六强,虽说不忍但也尽力了。
 
  本次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后,日本队众多老将将先后退出国家队,未来将会形成以现年17岁,被称为“日本梅西”的久保建英为核心的“新”日本球队。此次世界杯,已涌现出众多95后、97后天才小将,如戈洛温、热苏斯、姆巴佩等。
 
  中国足球以冯潇霆为首的85黄金一代终将谢幕,千禧一代登上时代荧屏。
 
  这种时代更迭不禁让人唏嘘起同样经历的财务人,当年那些叱咤风云的,如今或退居幕后或游玩养老。
 
  当下中国财务圈正值时光轮转,新旧交替的时期。70后老财务忙着传授毕生所学,90后小会计刚从温室里钻出来,这届接盘侠的质量如何呢?
 
  初级财务人“烂大街”
 
  每年各大平台都会出现“高薪专业排行榜”“十大最赚钱行业”“最快实现财务自由工作”等信息数据,矛头除了金融证券就是财务管理,引导更多学生进入财经行业,成为预备役。
 
  他们大多掌握初级财务知识体系,但不具备较高的财务技能。
 
  自会从证书取消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已被默认为财务行业门槛证书,多数财务学子与欲转行的职场人纷纷以此证书为突破口。最近一次初级职称考试参考人数高达400万,于整个财务市场而言,这样庞大的初级财务人才已经造成“泛滥”与工作缺口。
 
  初级到高级出现“断层”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但国内财务市场人才形势不容乐观,人才出现断层,老会计慢慢变“老”,小财务难堪大任,一种后继无力感逐渐加深。
 
  25岁前,财务人是不确定、不稳定,他们不断尝试各种工种且频繁跳槽,甚至还有人延迟就业。
 
  40岁后,财务人职场思维僵化,行动力迟缓,不愿革新,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做自己,掌握一方小天地的浅短目光。
 
  25-40岁之间,是财务人发展自身,奠定基础的重要时期,有些人五年达到巅峰,有些人十五年也还是拿5000的小会计。
 
  这之间的断层,深深制约我国财务市场发展,部分城市“垄断”优质人才,许多城市得不到“养分”导致财务市场枯萎。
 
  高级财务人需要“培养”
 
  25岁之前是摸索期,25到30岁是舞台期,30到35岁是定型期,35到40岁是稳步至上升期,可见高级财务是需要耗费时间、精力培养的。
 
  为此,我国多地城市开启引进与培育高级财务人渠道,不管是吸引外来的,还是自己培养的额,面对市场发展与经济稳定,我们都需要正视一个高级、复合型人才的缺失问题。
 
  尤其是当政府机构大力引进外资企业进驻后,人才方面成了问题,那就失态了。
 
  像是跨国公司、北美外资企业对USCPA持证人需求度旺盛。总体来说,国内需要CPA这样的高级证书,而AICPA类国际财务证书缺口同样在递增,一方面经济全球化,资本流向全球,财务人走国际化趋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外资企业与国资逐渐合并,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再是浅显的单一化与锁国发展。
 
  且美国注册会计师身份已得到中国在内的几十个国家认可,更是拥有签字权,它的就业面与认可度均属国际前列。
 
  所以,这种高级财务人的培养计划理更应锣密鼓开展起来。为此高顿财经教育携十年教培经验,与强大教研授课团队,扎根上海辐射全球,为世界财务人谋一份大福利。
 
  高顿USCPA考试研究院Hannah老师表示,中国财务人职业发展之路不好走也不难走,在于你是否明白时间轮转、新旧交替下,能否跟上节奏,被同代人淘汰是可悲,被时代抛弃是活该。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