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二战中级职称:备考有多花钱,考上就有多赚钱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会计证书中,中级职称可谓是投入较少而收获较多的典型代表——比起培训费不菲的CPA,以及报名费昂贵的ACCA,中级职称实在是“价廉物美”。
 
  据统计,绝大部分中级职称考生在备考上的花费为三位数。
 
 
  在“中级职称备考花费”的具体调查中,许多考生也与我们详细地分享了自己的备考账单:
 
  @大发:报名费150,三本教材和配套习题200多。没有报班,总共花了400。
 
  @鱼蛋:2000左右(压力大时疯狂剁的手不算)。报名费和教材费是300,一千多块买了高顿网校的精讲精练班,习题和真题也都直接用的网校讲义。其他么,主要是三大盒咖啡,熬夜修护精华,还有后期的感冒药巴拉巴拉。
 
  @珍妮:5000多吧,其实最昂贵的还是那两年时间。
 
  这则“有故事”的留言吸引了职称酱的注意。职称酱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这位考生,邀请她与我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01 第一年:打了水漂的五千块
 
  本科学的是与财务泾渭分明的国贸。填志愿时仍是大火的专业,在毕业时已经没落成为鸡肋了。好在大二时跟风考过会从,校招时被这家国企录了财务岗,就这样成为了一名小会计。
 
  所以在第一年备考时,自认为“跨专业”的我,在面对不足10%的通过率时,偏执地选择了自以为万能的捷径——钱:前辈说自己是跟着网课视频学习的,买!经验贴里说平板看视频更高效,买!论坛里说框架笔记很重要,买!
 
  第一年,我便砸下了重金(一个月的工资):ipad两千,全程班两千,高分笔记380,报名费教材费300,打印各种讲义、真题、押题一百多。
 
  花这些钱的时候我一点都不心疼,反而有些感动:自己大概是考生里最舍得付出的一个了。甚至暗示自己:已经付出这么多了,结果一定不会太差吧。
 
  其实后来想想,也许正是这样的认知,导致了备考中的懈怠、脆弱,甚至崩溃。
 
  备考前期的关键词是懈怠。除了刚开始复习时的紧绷,后面便是无休止的下坡路:边吃晚饭边看综艺根本停不下来的工作日,和放肆睡到日上竿头的周末,合谋纵容着自己因散漫而一再拖沓进度,因拖沓而再三修改计划——完成一轮复习时,时间已比原计划晚了整整一个月。
 
  备考中期的关键词是脆弱。一轮埋下的地雷在二轮全面爆发:看过的内容再看时已然陌生,做题时题干一转弯、一综合就出错,一轮花了两整星期才看懂的实务长投,更是答得“满江红”。甚至记不清这段时间上了多少次火,想过多少次离职备考。
 
  备考后期的关键词是崩溃。经济法开始全面背诵、实务开始体系整合、财管开始分析真题时,时间压力、基础压力一齐袭来,每天都绷得紧紧的,一有松懈就忍不住哭出来。
 
  到上考场前,我的心态已经完成了“一年三科→保二争三→保一争二→看看考场”的转变。
 
  02 第二年:闲鱼翻身的三百块
 
  考完试的很长时间我都萎靡不振。一方面当然是自责,另一方面还是对自己的怀疑甚至否定。
 
  倒是成绩鼓舞了我:实务55,财管70,经济法49。虽然只过了一科,但距离合格线不太远的分数,还是给了我信心和动力。
 
  也是从出成绩的第二天就开始了第二年的备考。除了报名费和教材费的三百来块,这一次我没有更多投入金钱。相反,吸取第一年的教训,我在自我管理、计划执行上投入了更多。
 
  备考时间增加了三个月,备考科目减少了一科,确实给了我更宽松的战线,却也要求我在原有理论基础上推翻、重建,以达到应试要求。
 
 
  结合时间与科目,我安排了整个战线:第一年11月至12月,完成《经济法》的一轮看书,一是强化理论基础最弱的这一科,二是恢复学习状态、端正学习习惯;第二年教材到手前的三个月,完成《中级会计实务》的一轮看书;教材到手后的四月到七月,两科同时进行二轮复习,在掌握教材新增与修改部分之外,实务偏重在习题中应用知识点,经济法偏重考点背诵;8月起至考试前,两科都开始真题演练。
 
  结合学习与应考,我安排了不同科目的备考侧重。
 
 
  实务强调体系。看书阶段,根据考纲、教材与网课讲义绘制思维导图(平板的作用从看视频转向了做导图),以在把握框架的基础上掌握细节。做题阶段,一方面通过做题训练知识运用能力,另一方面侧重根据习题梳理考核方式。背诵阶段,理论概念、会计分录以及计算公式是主要背诵对象。真题阶段,除了成套练习以训练速度与考感外,也要通过对各题型的横纵向分析把握命题思路。
 
  经济法强调细节。看书阶段,结合生活实际与知识体系对概念进行关联理解,一来提高做题阶段的灵活运用程度,二来减轻背诵阶段的记忆压力。做题阶段,侧重于通过习题熟悉考点、掌握细节。背诵阶段,以考纲为依据、以习题为辅助,细致掌握法律法规的细枝末节。真题阶段,侧重于训练主观题答题技巧,包括提高案例分析、实务操作与语言组织的能力。
 
  也就是将具体任务安排进具体时间,并坚持当周任务当周完成后,我的“二战”轻松了起来:没有第一年的懈怠、脆弱与崩溃,更多是志在必得的自信与踏实。
 
  最终成绩也惊喜到了我:实务92,经济法88。
 
  03 收获远非金钱可以衡量
 
  两年的考证经历,投入的不仅是五千余元的经济支出,更是二十五六岁的宝贵时光。说不遗憾,那一定是假的:在该打拼、该恋爱、该享受生活的时候,却为一纸证书所困,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献给了它。
 
  但两年的考证经历,也让我收获了更多。
 
  一方面当然是从原有状态中的脱胎换骨。首先自然是从原来上班摸鱼、下班加班、晚上消遣的状态,切换成了上班高效工作、下班潜心学习的状态。更深层次的,还是从佛系的无所欲状态,一点一点转变成斗系的多所求状态。
 
  与之同时发生的,还有更为直截的职场收益。
 
  “二战”伊始,我便调整了工作状态,以保证准时下班、回家看书。效率的提高、准确率的上升也落进了主管的眼里,元旦盘点时,她安排我担任副手,辅助完成了盘点和年报。
 
  年后,主管安排我兼任成本工作。虽然自己只掌握了《财务管理》里的皮毛,但也在主管的鼓励下接受了挑战。最初磕磕绊绊,一个月后也顺利地上了手,工资也水涨船高,在一年一度的调薪时涨了一千五。更是在半年后出成绩后,主管将我提拔至了总会计师职位,还帮我申请了一千元的涨薪。
 
  两年前的今天,我是日复一日重复着核算工作、月薪三千五的“老会计”。两年后的今天,我是负责全盘套账、月薪六千的总会计师。我也相信,两年后的自己也一定会站在更高的地方,未来也更放假可期。
 
  感谢第一年傻傻花下大手笔的自己,感谢第二年不抛弃不放弃的自己。当然,更感谢备考一路上坚持“知行合一”的自己,这才是让中级职称给我带来升职加薪的关键原因吧~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