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普华永道男神:CFA是打开金融最好的钥匙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金融圈,一直以来都流传着各种梯队分层之说,虽然分层的标准五花八门,但最让人信服的还是以薪资标准来界定的,所以像投行、咨询也一直凭借着高收入的薪资成为第一梯队里的代表。
 
  高薪资可以说是每个职场人的向往,但对于很多人来说,有时对高薪行业更多的是不清楚、不了解,例如咨询岗,别说投简历了,就连努力的方向都不知道在哪里。
 
  所以今天分析君也借着高顿CFA学员,普华永道男神陆先生的事例,来为大家揭开金融圈第一梯队里的咨询面孔。
 
  高薪中的高薪,金领中的金领
 
  提起咨询,估计大家第一印象能想起的就是《我的前半生》里的贺涵了,精明、干练,走路带风,更主要的是他完全不差钱呀,开着的豪车、住着的豪宅,就连日料吃个鱼都愿意花费几万元空运。
 
 
  而除了贺涵之外,还有唐晶、陈俊生等剧中人物,年薪也都妥妥的超过了百万,所以在《我的前半生》热播的那段时间,咨询行业完全成了金领中的金领、高薪中的高薪的代名词。
 
  都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关于咨询人的生活,《我的前半生》里还真的没敢往大的演,因为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大型投资公司,无论是像陈俊生一样的项目经理,还是和唐晶类似的董事经理,又或是和贺涵一样的高级合伙人,薪水都是和剧中没差多少。
 
  项目经理陈俊生类型的年薪在150万左右、类似唐晶的董事经理年薪在200万左右、而合伙人贺涵型的薪水都是用美金来衡量,基本在100万到200万美元之间,所以从年薪上看,咨询行业绝对是百分百的高薪行业了。
 
 
  咨询:三大梯队两大类,职业发展四步走
 
  在目前,咨询行业主要分为战略管理、人力、财务、营销、技术、法律等模块,但其中最常见的又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负责为公司的企业管理、业务发展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的管理咨询,所涉及的领域包括公司战略、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人力资源等;一类是更偏向公司的对外交易、融资、并购、收购等决策的财务咨询,涉及领域包括审计、财务咨询、学习进研、风险管理及税务等服务。
 
  不同的板块领域,以业绩和口碑来论,在目前的咨询界也形成了三大梯队的格局,在第一梯队中,通常只有三家公司即麦肯锡,波士顿和贝恩三大咨询公司,而他们也被称为MBB;第二梯队是包括罗兰贝格,思略特等品牌价值较高的公司;第三梯队成员是最多的,包括埃森哲,IBM,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里的咨询部门等。
 
  在职业发展路径上,咨询公司里的晋升路线可以参考麦肯锡的《晋升与出局激励法》,基本上分为四步走,第一步一般都是从分析员做起,经过两年的左右的时间,考核合格可以升级为高级咨询员,再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考核合格可以升职为项目经理;
 
  到了这一岗位,最后就是晋升董事了,通过业绩考核,合格即可升职为董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合伙人,但这最后一步可不是那么简单,据调查显示,在麦肯锡,最多只有2%的经理最终能跻身精英行列。
 
 
  咨询招聘不限专业,但这三种能力是必须
 
  咨询行业薪资这么高,发展前景这么好,那是不是招聘时要求非常高呢?这个需要看情况分析,但至少咨询公司在招聘时,通常对专业没什么限制,对实习经验也没有特别要求,所以网上也人说,咨询大门常打开,只要有“才”都能来。
 
  另外,咨询行业不限制专业也不是说它入职门槛低,而是因为咨询行业看重的不是个人的某一种能力,而是更看重求职者的综合能力,所以从专业的角度而言,一个优秀的咨询顾问,必须拥有以下3种能力。
 
  1、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是优秀咨询必备的能力之一,这点在高顿CFA学员,普华永道咨询男神陆先生身上最能体现,用他的话说就是,作为一个咨询行业从业者需要了解除本行业外的所有行业,因为你也不知道你接下来的一个案子会来自什么行业,所以要想更好的完成工作,学习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能力。
 
  而谈起作为咨询的他报考CFA,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要学习新的知识,从而达到增强自身的知识储备,然后更好的去解决客户需求的目的。
 
  2、解决问题的能力
 
  咨询,其实了解的人都知道,它并不是回答问题这么简单,它的核心在于解决问题,所以这类工作肯定需要的是办法比问题多的人。
 
  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首先要具备分析能力,因为分析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所以做咨询,首先要能从一堆数据中分析出问题,然后还要能从问题中找到“病因”,而这除了分析能力外还需要具备逻辑思维能力,要透过“现象到本质”。
 
  以财务咨询为例,对于客户公司的大量财务报表,都需要经过专业的数据处理来得出相应的结论,并由结论生给出运营和决策的建议。
 
  3、沟通能力
 
  咨询除了要能找到问题,分析问题外,最主要的是还要能给出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沟通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你说的话得让别人听的懂,你做的PPT的让别人看的懂。
 
  其次还需要具备在短时间内把复杂问题简单讲述的能力,抽丝剥茧、注重核心;最后就是良好的沟通能力也能帮助咨询更好的了解客户需求,毕竟咨询要面对的都是各行业的高精人士,如果沟通能力欠佳,说话没有说服力,那无疑会减分很多。
 
  普华永道咨询男神,CFA是打开金融最好的钥匙
 
  在高顿CFA学员中,就有一位来自普华永道的咨询男神,谈吐优雅,未开口时已面含微笑,而说起他的CFA之旅,他说,接触的客户越来越多,涉及的方面越来越广,尤其是在金融方面,更是深感自己知识的欠缺,再加上金融又是一个璀璨的大宝库,所以报考CFA,希望能用这把CFA的钥匙来打开金融神秘的大门。
 
  而事实上,也正如他所说,相对于其他证书而言,CFA不仅是包含的门类更广,而且它还给你一个全面的理解,除此之外它还教给你如何去利用这些知识,所以男神也毫不犹豫的选择了CFA,当做自己打开金融世界的钥匙。
 
  在金融圈,很多职业都是高薪高职,像投行、咨询、信托等,动辄上百万的年薪常常让人羡慕的眼红,但没有无缘无故的高薪,每一份薪酬的背后都有相应的付出,像咨询,拿人钱财,就得替人“消灾”,而所有消灾的能力也都需要不断的学习、积累。所以在金融圈,高薪一直在那里,而能不能拿到、怎么拿就得靠自己的选择了。
 
 
  本文作者此木,高顿财经原创作者,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