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刚刚通过初级职称,要多努力才能进四大?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几乎对于每一个财会学子而言,四大都是心中的梦想殿堂,不管是现在,还是曾经。
 
  作为财务领域中最具专业性的就业方向,四大以其宽松的准入门槛,优越的薪资待遇,以及宽阔的发展前景,历来是财会学子心中的第一选择。
 
  可虽说四大在招聘时不限学历、不卡专业,但校招标准中专业证书、相关经历等“软”门槛,依旧让不少学子望而却步。
 
  但同样,也有不少人抓住了“宽进严出”的宝贵机会,最终拿到了四大的入场券。职称君最为熟悉的往届初级职称考生中,就有其中的佼佼者。
 
  01 不是在准备,就是在准备的路上
 
  入学近两年还是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但在优秀校友分享会上听到四大学姐侃侃而谈安永的奥迪特经历时,王月忍不住燃起了希望:既能用上自己的专业知识,又能接触不同的人和事,还能全国各地飞,实在再理想不过。
 
  彼时王月正在放弃初级职称的边缘。大二上学期才考过会从的她,逐渐在一证接一证的备考中心生退意。分享会后,她没有像往常一样坐在图书馆里生闷气,而是回了宿舍、拉上床帘开始规划。
 
  一字排开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的网申页面,王月发现毕业院校、实习经历、GPA、个人技能、专业证书、校园活动都是通用的必填项,继而庆幸:除了院校不能改变外,其他都有很大的前进空间。而学姐的成功入职,无疑也证明了自己的双非院校也入得了四大的法眼。
 
  因此,距离毕业校招还有一年半的时候,王月就开始了准备。大二剩下的日子里,先是顺利考过了初级职称、高分通过了期末考试,再于暑假开始了人生第一份财务实习。大三时,更是实习、GPA、校招准备三手抓:一边上课、实习,一边收集各家的真题和面经。
 
  每周四天的固定实习,泡在图书馆的每个周末,构成了王月的大三生活。更加惊喜的是,抱着试试看态度申请了安永slp后,经过网申、能力测试和终极挑战,她最终过关斩将,在大三暑假便收获了安永的全职offer。
 
 
  02 名校跨专业,也是会被刷刷刷的
 
  与王月不同,生物专业的杨宇虽头顶985光环,但跨专业的他,也在四大之路上付出了同样多的汗水。
 
  高考后凭兴趣选择了生物专业,也得自己面对“毕业就失业”的可能结局。好在是综合院校,虽然转专业不便,去各个院系听课倒确实便利。在法学、商学、信息管理、教育研究院听了一圈课后,杨宇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四大——毕业就不低的起薪,和远超企业和内资所的经验积累,对于迫切想要早早减轻家庭负担的他而言,兼顾了短期和长期的优势;不限专业甚至偏爱理科的专业要求,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实习经历、专业证书都为零的杨宇,选择了从会从开始自己的四大之路。大一通过会从后他便申请罢了普华LEAP项目,结果在笔试中败下阵来。大二杨宇开始跟着会计系学习了几门主修课,在通过初级职称后,他又申请了毕马威精英计划,这次他坚持到了面试关,然后在面试官盘问实习经历时落于下风。大三时候,他一边准备德勤Club和安永SLP的申请,一边在三家企业的财务部完成了实习。终于,在德勤俱乐部的招募中,他PK掉了不少本专业申请者,成为了德勤俱乐部的一员。
 
  那个暑假,他只身一人来到魔都实习。外滩美丽的夜景,和第一次连轴飞的经历,坚定了他留下的决心。最终,他通过暑期项目中的优异表现,成功获得了德勤的留用机会。
 
 
  03 起点低怕什么,大不了加倍努力
 
  荣荣不是一毕业就进的四大,甚至以她的毕业院校,根本不可能过得了校招的网申。
 
  刚毕业时去了一家建筑公司做会计,呆了快一年后她发现:不仅没什么收获,反而还把自己学的东西忘得差不多了。6月份初级成绩出来后,果断走了内推跳了槽,来到一家事务所工作。
 
  节奏一下子从8小时工作制变成了8小时睡眠制,工作地点从格子间变成了省里三四线城市的郊区工厂,还要忙里偷闲在大巴上看CPA教材。尤其年审时,一个月三十天居然有二十天都在出外勤,偶尔回一趟家也可能随时被cue起来改底稿。
 
  其实这些都在荣荣的接受范围内,甚至是她所向往的充实状态。但让荣荣的郁结,还是内资所制度的不规范:业务上的不规范让她几度为难,流程上的不规范更是让她心生退意。
 
  攒够一年经验后,和接下来半年的生活费后,荣荣辞了职,脱产备考注会剩下的五门(第一年只过了《会计》一门)。
 
  10月考完注会,顶住家人的压力,荣荣仔细准备了社招面试。12月底出成绩后,她拿着CPA成绩单跳槽去了普华永道。这一次,她从A2开始,开始了自己的四大之路。
 
  虽然唱衰四大的不少,自嘲“第一年买车,第二年买房,第三年买棺材”的许多,但眼下简单直接的工作环境、清晰直截的晋升路线,以及肉眼可见的快速成长,都让荣荣斗志昂扬。
 
  04 从初级职称到四大,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从初级职称到四大,从财会行业的门槛证书到财会行业的最高殿堂,确实隔着千里。但也有人以经验为舟、以准备为桨,成功跨过了山海。
 
  对于在校学生而言,一方面可以抓住一年两度的校招大战,另一方面也不能错过普华LEAP、毕马威精英计划、德勤Club和安永SLP这四个预备战役。
 
 
  当然,在校学生还应做好信息搜集。以专业为例:四大对于专业的限制较为宽松,如毕马威每年都会给予相当多理工科学子笔试、面试以及获得Offer的机会(其他稍少于毕马威);四大咨询岗位也很欢迎咨询业务相关专业的学子,如德勤2017校招中汽车咨询、技术咨询、信息管理等岗位皆偏向相关专业学子。
 
  对于在职财务人而言,已然错过了进入四大的最好机会,但仍有社招渠道邀其加入。比起校招时名目繁多的GPA、实习、技能、证书等等门槛,社招的标尺简明直接:注册会计师证书以及审计工作经验。
 
  从初级职称到四大,他们有的花了一年,有的耗了两年。标准就在那里,早做准备,相信你也会是其中的一员。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