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管理迈向智能时代,高端财务人员紧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近期召开的首届世界会计论坛上,众多业界专业人士、领军人物纷纷出席,会上一致认同了这样一个观点:科技与会计的深度融合将开启财务管理与企业价值创造的新时代。
 
  财务管理迈向数字化、智能化 
 
  我国财务管理共经历3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上个世纪80年代,形成了以单机应用为特征的会计电算化;
  第二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形成了以联网为特征的集中式集团财务管理;
  第三阶段是当前,财务管理正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财务管理数字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为财务共享云平台,比如海尔的共享数据中心;财务管理智能化则以财务机器人为代表,它可以代替人力完成日常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审单、记账、收付款、报表合并等基础性的财务工作。
 
  财务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对于企业的深远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是能够推动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深度融合,解决部门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与理念不统一的情况,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二是帮助企业创造价值、扩张经营规模;
 
  三是促使财务人员转变定位,面对财务管理的智能时代,财务人员需要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拓宽知识横向宽度,建立起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
 
  未来的财务管理将继续向智能化、数字化纵深发展,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建立财务智能化团队,专门解决企业的重大专项问题,如财务发展方向、价值创造途径等。
 
 
  中低端人才供大于求,高端财务人才紧缺
 
  虽然财务智能化转型已经在各大企业稳步进行,然而我国当年面临的形势仍是中低端人才远远多于高端人才。
 
  拿苏州市来说,在全市273449名会计从业人员中,7.78%的人担任会计主管;1.45%担任会计机构负责人;只有1.14%担任总会计师、财务总监等;剩下的68.73%均是担任一般会计人员或者无行政职务人员。
 
  从数据中可知,从事管理会计等高端财务职位的人才少之又少,绝大部分的财务人员仍从事着低端工作。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会计行业的入门门槛更低,预计在未来的几年,财务从业人员将持续增多。
 
  然而企业真正需要的,并不是低端的基础财务人员,而是能够从事更加高端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为企业提供效益的高端财务人员。想要从事高端财务工作,需要财务人员有过硬的工作背景和证书加持。
 
  随着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关于会计行业的政策和制度也在快速更新,各行各业对会计人员都提出更高的岗位要求,随着财务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基础性财务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和财务共享云平台取代,大量从事基础财务工作的中低端人才面临着被取代的危机。
 
  在财务管理的第三阶段,基础的财务工作已经可以用财务机器人完成,而财务共享云平台的出现大大提高了企业内财务管理的效率,这促使更多会计岗位人员从以往基础性、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他们中的一部分将参与到企业业务中,通过财务数据分析、模型推演等方式协助业务部门提升绩效。
 
  这就需要会计人员不断地更新知识层次,学习更加科学的的财务管理方式,如CMA、CPA等含金量较高、认可度较广泛的财务证书,同时积累更多的管理经验,以胜任更高层次的岗位,为企业提供可信有力的决策分析,定制战略目标。
 
 
  ▎本文作者:薇薇安。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