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出CPA后,我终于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到了10后身上,这种现象依然存在。
 
  前几天,网上有一个《少年说》综艺节目的片段,类似日本之前的天台告白一样的形式,只是日本的孩子是真正的告白,鼓起勇气说出自己青春懵懂的感情,而我们的孩子是压抑后的诉苦,问题基本集中在父母和子女两代人之间。
 
  视频中的小姑娘几度委屈到眼泪直流,但妈妈却依然理直气壮的表达着对女儿的不满。
 
 
  女孩有一个全班第一、全年级第一、全校第一、全联盟第一的女学霸闺蜜,所以妈妈就总是拿女闺蜜来和她对比,而且还经常把“你这么差,怎么会有人愿意跟你做朋友”这种话挂在嘴边。
 
  而女孩口中那个全联盟第一的学霸闺蜜,在自己妈妈眼中也是一个性格不行、体育不行,很多都不行的人。
 
  女孩说:我只是希望你能多给我一些鼓励和信心,为什么我的努力你从来看不到。但是只得到了妈妈“我认为你的性格是需要多一些打击的...”这样的回答。
 
 
  闺蜜在女孩委屈哭出来的时候,走上去为她擦干眼泪安慰她,她也是自己妈妈眼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并且大声说出了女孩所有的优点,最后补充了一句“你是无可取代的对吗”。
 
  这一幕结束,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一种要泪湿眼眶的冲动。从读书、工作,再到结婚、生子,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在和那个“别人家的孩子”竞争,被逼着长大。
 
  工作以后,我们以为自己终于能决定自己的价值,但是工作、收入、相亲、房子、车子等等,依然会被父母拿来比较,努力工作、努力考证、努力相亲,努力想变成妈妈眼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毕业第一年一次考过六科CPA
  我终于成为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00后和家长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学业压力上,95后已经开始吐槽父母拿自己和别人拼工作拼学历拼证书了。
 
  有个95年师妹就是去年从上海某普通本科院校毕业后,边工作边备考一次考过了CPA六科,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才让自己的妈妈停止了念叨她工作单位没有邻居家小姑娘的好。
 
  其实师妹的工作并不差,大四下半学期,她正式进入一家规模还算不错的民企工作,毕业后可以直接转正。算一下扣除五险一金之后,每个月薪资到手也能拿到4.5K,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讲确实在平均水平线上。但是邻居家小姑娘在排名前八的内资所工作,所以总被她妈妈批评工作单位差。
 
  正因为这个原因,她在3月份实习的时候,就动了一次备考六科CPA的念头。一方面,是想考出这张含金量高的证书,可以让妈妈对自己刮目相看,另一方面,如果自己想在会计行业有所发展的话,确实需要有一张证书。
 
  虽然是实习生,但是因为公司规模不小,师妹每天晚上要待到7点多才能下班,而且实习关系着自己的转正,做每一件事都必须非常认真。所以师妹每天晚上从9点学习到11点半,然后利用上下班通勤时间听高顿网课,巩固自己的知识。
 
  整整7个多月的备考,平均每天的学习时间加起来在4小时左右,比高考那段时间还要累。用学妹的话说,也许是因为自己真正付出了,也许是因为自己真的觉得学到了不少知识,越来越认识到CPA证书的重要性。
 
  当然,她也终于成为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比在事务所工作的邻居家小姑娘提前考出了CPA六科。
 
 
  每一个“别人家孩子背后”
  都是一个人的努力和孤独
 
  其实,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成家还是立业,每一个人都为了父母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一直咬牙坚持和努力着。更重要的是,随着年龄的不断长大,生活压力不断增加,逼着自己不得不朝着别人的那个方向努力,去满足生活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我在大学实习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本科学校比较差的朋友,在那家规模比较大的外企财务部实习。按照她的学历水平,她们很多同学都在三五十人的私人小企业实习,连个正规的财务部都没有。
 
  了解之后才发现,原来她清楚学历不会给自己的就业带来任何的优势,从大一就开始去咨询实习和考证的相关事宜。为此,她报了高顿的ACCA课程,每天下课后就跑到图书馆复习功课,准备考证的事情。大二的时候开始海投大企业的简历,申明自己不需要任何的实习工资,只是想多积累一些工作经验。
 
  大三下学期,在很多人着急忙慌开始找工作,或者是随便找个私人小企业实习的时候,她已经通过了F阶段的所有考试,并且凭着ACCA的成绩和之前的企业实习经验,顺利进入那家外企的财务部实习。
 
  而现在,她已经在着手准备CPA证书相关的考试,为自己下一步的晋升或者跳槽做准备。其实,像她一样的普通高校毕业的财会生很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她一样,努力活为别人家的孩子。
 
  财会行业是一个比较现实的行业,但是也是一个比较务实的行业,所以学历不行没关系,提升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证书也是一种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换句话说,哪怕你现在一分钱不赚,也要抓紧机会去争取一些高含金量的名气实习经历,加上CPA或者ACCA证书,对自己长久的职业发展都是百利而无一害。
 
 
  不必被“别人家的孩子”圈住
  但可以为此给自己一个前进的目标
 
  当然,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讨厌父母提起别人家的孩子比自己优秀,但久而久之发现,这种观念在无形之中会激励我们不断进步,提升自己的价值认同感。不过前提是,你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被“别人家的孩子”这种简单粗暴的想法圈住自己。
 
  比方说考CPA这件事,2017年CPA的报名人数是115.9万人,2018年第一季度中注协个人会员人数超24万。虽然2018年有多少考生报名CPA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就当下的就业环境而言,人数趋势必然是快速增加的。
 
  带来的结果就是,CPA持证人数增长比原来加快,普通财会人的就业优势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备考CPA的行列,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曾经那个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
 
  过度的压力是一件坏事,但没有压力没有目标也是一件坏事,所以,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辩证的看待“别人家的孩子”这个话题。有时候,他们是“讨厌的恶魔”,但更多时候,他们其实是可爱的天使。
 
  就像开头那个女孩在谈到自己的学霸闺蜜是妈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的时候,闺蜜替她擦干了眼泪,在全校学生面前大方的夸了她很多优点,然后说她也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所以对于升职、加薪、考证这些事,找好自己的目标,并且为之一直努力下去就够了。毕竟这都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而所有的目标和努力都将作用到自己身上,所有的付出都将得到最好的报答。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