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级最后三个月,掌握这四个关键,在职脱产稳过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端午第一天,职称酱就收到了两条关于是否要辞职备考的咨询。
 
  每年的中级考生中,在职考生与脱产考生是泾渭分明的两支大军:在职者步履维艰,脱产者健步如飞;在职者眼红脱产者的充裕时间,脱产者羡慕在职者的轻松心态。随着考试的临近,两股力量间也渐有暗流涌动,不少在职考生心中的辞职冲动愈演愈烈。
 
  不难理解大家的焦虑。时间上,中级考试一年仅有一次,且成绩仅在两年内有效;考试上,仅次于注会的难度,和近三年都未突破10%的新增持证率,都给了大家不小的备考压力。
 
  其实,决定备考成功与否的,终究是有效复习时间。这也是在脱产和在职间做出选择的关键指标。
 
  高顿财经研究院李老师建议,《中级会计实务》至少需要集中准备300小时,《财务管理》和《经济法》都需要200小时左右的有效复习。
 
  而有效复习时间=时间×效率(效率=心态+状态)。通过时间、效率、心态和状态这四个角度,我们来比较脱产与在职备考间的差异。
 

  01 时间
 
  时间上,脱产与在职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数量以及自主程度上。
 
  脱产考生无疑是时间上的富有者,睁眼和闭眼之间的所有时间都可以用于集中学习,也可以自主安排复习时间。在职考生自然是时间上的贫困者,可以用于集中学习的整段时间有限,有限的时间还常常会被工作打扰和侵占。
 
  对于脱产者而言,在时间充裕的前提下,制定完备的计划便是备考的关键。建议考生将时间以2:1:1的比例分配给基础阶段、强化阶段与冲刺阶段。在基础阶段,通读教材,整理框架笔记,完成配套习题,都是必须完成的复习任务。在强化阶段,复习教材,二刷习题,背诵考纲内容,是巩固基础的必要任务。在冲刺阶段,演练真题,回顾笔记和错题,是查漏补缺的关键任务。
 
  对于在职者而言,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挖掘碎片时间才是备考的关键。一方面,可以对原用于消遣的时间加以利用,如地铁上晚饭后的综艺时间可用于看网课;另一方面,可以调动起走路、洗漱等可以用耳的时间,如早晨洗漱以及早餐的时间可以用于听网课。
 
  02 效率
 
  时间一定的情况下,能够完成的量,即是学习效率问题。
 
  脱产备考的效率主要体现在复习计划的执行上。脱产备考期间,考生大多会遇到这些效率低下的情况:一天中首个任务的拖沓导致其余任务的拖延甚至失败,偶尔的娱乐或社交停不下来或是直接影响接下来的学习状态,突然的丧情绪一下子破坏了复习兴致……
 
  在职备考的效率主要体现在工作与学习的平衡,以及学习状态上。在职备考期间,考生大多会遇到这些效率低下的情况:一方面是工作的拖沓以及突如其来的意外导致学习时间的压缩,另一方面是好不容易静下心来开始学习,却忍不住走的神,分散的注意力,打的瞌睡……
 
  对于脱产考生而言,良好的作息是保证复习计划顺利执行的关键。保持固定的起床、用餐以及入睡时间,坚持固定的开始学习时间点,甚至可以为放松和娱乐划出一定的时间段,以养成固定时间内的学习习惯。另外,单调的马拉松式备考里,劳逸结合非常重要。建议考生参照课程表,将上午、下午以及晚上的时间划分为有固定间隔时长的一个个时间段,并结合当日复习任务为每个时间段设置必须完成的目标。
 
  对于在职考生而言,一方面需保证工作效率,这要求考生为工作任务设定截止时间,并将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另一方面,也需要使用一些技巧来提高学习效率,如学习前阅读感兴趣的杂书帮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学习中以注意力集中时间为小段设置学习目标,学习后根据遗忘规律及时回顾等。
 
  03 心态&状态
 
  心态和状态都是复习状态的重要影响因素。
 
  心态上,在职与脱产备考都会遇到来自备考本身的层层考验。无论是看了就忘、做了就错,还是时间越来越少、分数越刷越低,大大小小的挫折都会让你忍不住沮丧,开始自我怀疑,甚至自我放弃。
 
  但在心态上,在职和脱产应该有着不同的侧重。对于脱产考生而言,在没有约束的自由状态下,弹性心态尤为重要:别因暂时结果患得患失,也别因偶尔懈怠自暴自弃。对于在职考生而言,在压力山大的紧张状态下,稳健心态举足轻重:只要脚踏实地地坚持前行,付出的点滴努力都会成为试卷上的大小分数。
 
  状态上,脱产与在职的不同,却大多因人而异,或者说直接由考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决定。
 
  脱产考生中,脱离原有轨道后一下松懈的有,在漫长战线中日渐怠慢的有,这些考生的备考效率自然堪忧;当然,脱产伊始便制定好了完备计划、在备考复习中一一执行的也有——脱产备考的效率与自制力和毅力息息相关。
 
  在职考生中,因工作问题或工作效率问题不能保证工作日学习的有,因下班后的消遣冲动而一日拖、日日拖的有,这些考生的备考效率几乎为零;当然,能够高效完成本职工作、高效完成复习任务的也有——在职备考的效率主要取决于时间管理能力和精力管理水平。
 
  对于脱产考生而言,自觉远离状态干扰项、强化考证动机,是提高自制力和毅力的关键。对于在职考生而言,结合任务轻重与自身状态,合理分配可用时间与高效精力,是有效自我管理的前提。
 
 
  对于誓要拿下中级职称的考生而言,无论选择脱产还是在职,只要能够实现最终的通过目的,便都是值得的。关键,还是抓住不同备考状态的侧重点。
 
  对于脱产考生而言,时间上,应制定完备的计划;效率上,应在良好作息的基础上保证劳逸结合;心态上,应弹性地进行自我纾解;状态上,应强化自制与坚持。
 
  对于在职考生而言,时间上,应充分挖掘碎片时间;效率上,应保证工作效率并采用学习效率提高技巧;心态上,应坚定备考信念;状态上,应合理分配时间与精力。
 
  当然,无论脱产还是在职,在剩下时间内保证足够的有效复习时间,我们都会是2018年中级职称的最大赢家。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