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她是第一批90后财务生,毕业花5年时间挣脱囚牢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一批90后财务生已经毕业5年了。
 
  2018年伊始时,朋友圈甚至掀起一波怀旧风,至今一些80、90后主题餐厅、主题乐园、主题咖啡馆生意尤其好,大家纷纷刷着18岁照片宣告自己的时代,最后一批90后全部成年。
 
  时光荏苒,当千禧一代走进高考考场,那个看着“非主流”“杀马特”“五月天”“周杰伦”长大的孩子,真是长大了。
 
  有段时间,网络上充满着对90后的“恶意”。
 
  “90后开始秃头”
 
  “90后离不开保温杯”
 
  “90后失眠多梦起夜多”
 
  ···
 
  说实话,面对这些“流言蜚语”心底丛生的无力感已经可以将人吞没,当2018年过去一半,一批应届生走出校门,回荡在心中的那些信仰,都实现了么?
 
  是否还是当年的“小会计”
 
  第一批90后财务生,已经在职场打拼了5年,他们开始变得圆滑、变得油腻、变得有腔调。
 
  不再是当年的小会计,他们其中有人坚定的考研、读博、考证书,从初级职称到中级,从注会到USCPA,只要是职场需要的,只要是人生道路上需要经历的,他们为了成长不辞辛劳,翻过一座座高山。
 
  有的选择安逸平静的生活,在老家结婚生子与父母一起守望一亩三分地,靠着3000不到的工资生活,但是生活的乐趣谁又说得清楚呢?
 
  那些选择按部就班生活的财会人,并没有换得生活给予的轻松。
 
  Kim拼尽全力在校招中脱颖而出,端起国企财务人这份饭碗,一端就是5年。
 
  前两年朝九晚五,月薪2.5k,并没什么危机感,
 
  第三年,预想中的相亲活动逐渐展开,在尬聊、假笑、互相权衡中找到一丝感兴趣的地方,见得对象从个位数到双位数,从银行柜员、到小点老板,从大专生到研究生,到底是对自己不满意还是对这个世界充满恶意?
 
  可能什么样的自己,才能遇上什么样的相亲对象吧。
 
  再也无法忍受的“被安排”
 
  Kim觉得既然心中不满已燃起熊熊火焰,那何不让它将一切焚烧殆尽,从灰烬中寻找新生?
 
  以备考CPA证书升职加薪为由,Kim开始向拒绝所有相亲要求,回到学生时代是否就能找回当年的那份童真?或许循规蹈矩的备考安排让人感到安全感,不再受到国企框架的束缚,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压迫,只有想着曾念无数次挂在嘴边的念头,或许是叱咤财政界的雷厉风行,或许是操作千万级的项目资本,这些不同于现在的热情、热血无时无刻不在召唤着Kim。
 
  备考结果最好的展现
 
  只过了《会计》···
 
  白天工作、晚上学习,这种对成为更好自己的渴望、遇见更好人的渴望,仿佛成了魔障。
 
  想过进外企、进500强,甚至跨国公司等大平台,但现实一直在牵制这自己的脚步,怎样才能给自己松绑?怎样才能放下这端了3年的碗?
 
  什么秃了、瞎了、油腻了、出家了、被抛弃了,负面、消极情绪通通扑面而来,Kim差点就站不稳脚···
 
  试着换一种表达方式
 
  作为一名90后,Kim自觉从来没有上面说的那么颓废、丧气,90后是最容易接受新时代、新事物、新发展的一代,如果CPA过于沉重,那她宁愿选择AICPA证书作为新的过渡点。
 
  美国注册会计师在美国的地位如同中国注册会计师;
 
  USCPA往往被认为是留学、进入外企的最佳利器;
 
  AICPA协会是目前全球具有专业会计师会员的组织之一;
 
  USCPA考试目前通过率直逼50%,是一张性价比较高的财务证书。
 
  如果从国企小会计到民营财务主管,之后从主管一步步到经理,需要多少年,需要怎样的付出呢?
 
  毕业三年,月薪2500
 
  毕业三年的时候,Kim被上头调整为小领导,有时候她也会抱怨体制里太过沉闷,当时绩效从500增加到1000时,她差点就收回那已经迈出去一步的脚。
 
  四线小县城,不起眼的财务主管,三餐不愁,风雨不淋,应该庆幸还是自嘲。
 
  Kim打算高顿USCPA培训班,英语考试毕竟还是有些难度,光那一本厚厚的教材就够她啃得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抱负,有些人看了存款立马血液就热了起来;有的人看了自己愈加沧桑的父母心生愧疚;有的人有儿有女却让子女跟自己一起做底层生活···
 
  Kim不想再过那种条条框框的日子,不想过那种一样看的到头的日子,不想再和那些老干部一个办公室和茶叶枸杞;不想看着自己的游泳圈越来越厚。
 
  过了CPA的会计,过了USCPA的AUD、FAR、BEC,最后还剩一科REG,Kim承认自己在英语方面是短板,针对这个短板,Kim做过很多改变,甚至请假去了一趟美国,感受美国商业气息的浓郁,感受美国财务理论光彩的地方。
 
  结合CPA备考USCPA
 
  中美国情相差太多,社会性质也有所不同,生为中国人,Kim对美国税法、商法等法律知识很难做到几次就过,往往要通过不断的背诵才能顺利记下来,而且刷题时候也不能说全部都会。
 
  三年工作经验,使得Kim在备考FAR时并不费力,一些基础知识因为层次框架的原因,她夯得很实。那次关岛之旅,Kim做了充分的考前准备,看了考纲、背了讲义,刷了高顿500必做题,甚至与Hannah老师进行了考前通话,减轻压力。
 
  Kim很兴奋,她觉得自己像是一只想要逃出笼子的鸟,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向往着外面的空气,USCPA考试一科一科通过,她就觉得自己在一步一步将笼子锁撬开,越来越近。
 
  法律知识干货多,知识点繁杂,如果没有一个大致的轮廓,很难完成系统的框架搭建,好在老师为她定制了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加上中英文对照解读,考前习题大演练,中国会计准则与美国会计准则同时训练。
 
  学习法律知识存在一定技巧,比如税法和公司法一起练习、把商法拆分出来,其实学习REG最重要的是要理解税务计算基本步骤:可以先调整AGI,然后再扣减(标准扣减或分项扣减),免税额,之后是TI,计算出联邦税额。
 
  当然,教材是决不能脱离的,通读两遍以上,REG这一科与其他三门不同,仅靠做题是没有办法通过的,也更不要心存侥幸以为背的差不多就可以,一定要把所以关于概念的问题搞清楚,一定不能混淆。
 
  毕业5年,挣开枷锁
 
  时间蛮快的,Kim现在正打算攻克最后一道难关,不过这道坎她打算边前进边闯关,满满当当赶在成绩失效前通过USCPA全科考试,现在的Kim是一位国际财务人才,懂的美国会计准则、了解中国会计准则,可以说完全脱离了体制结构,即将成为一名炙手可热的精英型财务人。
 
  毕业5年的90后,可能在做什么?
 
  做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也许正朝着更好的生活去奋斗,一条弯弯绕绕的路也许会走半年,也可能会走一辈子,关于人类的理想,我们有太多的定义。
 
  从不知名的小县城,Kim已成功应聘上500强公司财务,或许她明白自己不再年轻,比不上刚毕业大学生的“崭新”,比不上职场辗转的“老油条”细腻,但她似乎找到了人生新的意义。
 
  考证不是职场的“作弊器”而是敲开职业坦途的“敲门砖”。
 
  从四线县城到一线城市,从体制员工500强实习生,从试用期员工到正式合同,从初级到注会,从注会到USCPA,从USCPA到第一次年审,平淡而知足,上进而努力,第一批90后毕业的财务人,已经学会了为自己争取更好的未来。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