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还在死记硬背?那你的中级《经济法》必然痛苦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当备考进入最后三个月倒计时,大部分考生都在通读完教材后开始了自己的背诵大业。难度较低、命题稳定的《经济法》,却以其琐碎和细致,成为中级考生备考中的拦路虎。
 
 
  作为记忆力堪忧的脱发一代,不少考生在背诵过程中都遇到了“早晨背过的内容,晚上就只剩个大概”、“答案就在嘴边,但怎么都想不起来”的情况。
 
  对于记忆量巨大的经济法科目,死记硬背显然是事倍功半的低效之举。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你才能打破“背了就忘”的魔咒,逃离“死记硬背”的怪圈。
 
  01 策略上,从框架到细节
 
 
  框架记忆是宏观层面把握科目的第一步。绘制框架图是帮助我们以提纲挈领的方式串联知识点的过程,回忆框架图是帮助我们在脑海中构建层次和脉络的过程。框架记忆能够提高知识掌握的灵活程度,考场中即使遇到回忆不出的知识点,我们也可以根据其在框架中的位置中推断内容。
 
  细节记忆是微观层面把握科目的第二步。大脑在储存信息时,细节越多,记忆效果越好。近年的考试趋势也要求考生全面、细致地把握考点。在记忆细节时,我们也可以采用框架记忆法:先在细节中找到关键词,并梳理关键词间的逻辑关系,接着在利用关键词及逻辑搭建框架的基础上,准确记忆。
 
  02 方法上,从关联到重复
 
  运用视觉或语言上的关联想象,可以帮助提升记忆。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树状图、思维导图等视觉元素辅助记忆。另一方面,我们也将新知识与原有知识体系中内容相通或模式相近的部分联系起来记忆。在关联基础上建立起的学习兴趣,也能够降低记忆难度。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规律,记忆就是一个不断遗忘的过程。但抓住遗忘关键期进行及时强化,也能够循序渐进地“战胜”遗忘。在首次记忆后的12小时、1天、2天、4天、7天、15天这6个复习点上,我们可以通过朗读、回顾、默念等形式巩固知识点,通过做题、模拟等形式应用知识点,以对内容进行重复记忆。
 
  03 时间上,顾碎片与整节
 
  针对《经济法》客观题占比70%的命题特征,以及知识点细碎、易混淆的特点,时间利用也是记忆这一科的关键突破口。建议考生兼顾碎片与正解时间:用碎片时间记客观题,用整块时间背主观题。
 
 
留言中的这位读者就是时间管理的优秀代表
 
  刷牙洗脸、涂脸化妆,甚至通勤路上、午休间隙的碎片时间,都适合记忆客观题。根据框架回忆知识点细节也好,在高顿网校APP上刷题回顾亦可,回顾和应用都是强化零碎知识点的过程。
 
  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的白天,更适合安排给需要完整时间的考纲背诵、主观题练习。根据考试大纲上的知识点提要巩固细节部分,由点及面地完成知识框架的查漏补缺;通过练习与背诵主观题,相关知识点被再次强化,要点提炼以及答案组织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死记硬背不是捷径,在理解基础上的科学记忆才是顺利通关的保证。统筹框架与细节,兼顾碎片时间与整块时间,在此基础上灵活运用关联记忆和重复记忆,《经济法》一定不在话下。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