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机器人工程”成爆款新专业 00后会计生路在何方?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每年6月,随着气温逐渐攀升的,是空气中那股关于青春、梦想、毕业、离别和翻烂了的《高考五年模拟三年》的味道。
 
  光影流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高考故事。今年高考人数达到975万,00后俨然已经成为主力军,再度让人感叹时光如白驹过隙,半点不由人。
 
  比少年们即将启程逐梦更令人羡慕的是,随着时代的变化,00后在大学可以选择的专业也更加多样化。
 
  据悉,教育部在3月印发了相关文件通知,国内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其中不少专业都瞄准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领域。
 
  “机器人工程”专业火热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消息,2017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高校有将近60所。高顿职业发展中心的Rebecca分析称,机器人相关专业火热的背后,是人工智能行业的持续发展。
 
  当下最热门行业的高速增长和发展,自然也意味着市场对于此类人才的高需求。
 
  于是,技术宅们欢天喜地,热烈撒花。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科技的高速发展对于一些古老的传统行业来说,可能是天翻地覆的变化,陈旧的从业者们更是人人自危。
 
  毋庸置疑,会计便是这古老而传统的行业之一。
 
 
  “新会计们”路在何方?
 
  财会行业的转型已经到达一个阶段,对于对财会专业感兴趣的00后新生们来说,将来他们的学习方向和职业发展道路又该是怎样的走向呢?
 
  首先,新生会计们必须明白一点,那就是未来会计行业的发展方向——管理会计必成大势。
 
  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逐步淘汰行业里的哪一批人?无疑是以人工核算工作为主的财务会计们,事实已经一再证明,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替代至少90%的会计核算工作。
 
  这也就意味着,要想在行业内保住饭碗,会计人必须往管理会计的方向转型,不能再只关注数据是否正确,报表是否配平,而要深入去了解财务报表上那些数据背后的“门道”,了解公司的相关业务,与报表数据相结合,窥探企业的发展现状和盈亏状况,并且给出相应的财务分析和解决办法。这才是未来企业真正需要的会计人才。
 
  也就是说,对于会计新生们来说,在大学里除了学习会计知识,打好扎实的会计基础之外,还要往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的方向拓展。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就是非常不错的一个选择。
 
  和财务会计不同的是,CMA考试更加偏向预算编制、财务分析与管理、成本核算、风险管理、投资决策、企业内部控制等管理型工作,持证人大多是既掌握财务技能,又拥有战略性思维能力的高级财务人才,在企业管理中体现的价值不可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CMA考试在大学期间即可报考,对于会计新生们来说,是非常值得挑战和拥有的一张专业资格证书。
 
  其实,比起已经身在职场多年,突然面临行业转型的财会工作者,在校学生的学习优势非常明显。一旦决心进入“会计场”,就要做好不断面对各种考试和变化的准备。如果能够在校园环境中提前学到更多的东西,那就不妨抓紧时间,奋力一搏。毕竟,当你真正工作之后,才会发现从前散漫时光的可贵。
 
  属于会计新生的路就在脚下,只待你佩妥剑戟,开辟全新的天地。
 
  ▎本文作者:Stell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