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注册会计师考的科目多不多,有哪些?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注册会计师考试号称财会界最难通过的考试,不仅仅是因为考试难,科目多、覆盖面广也是其难通过的重要原因之一。
 
  注册会计师分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考生必须在五年内通过专业阶段全部科目考试后才有资格报名参加综合阶段考试。具体考试科目如图所示:
 
 
  关于注册会计师各个科目,高顿CPA来为大家一一介绍。
 
  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特点
 
  1、会计
 
  注会是高楼,会计是基础,极为重要。大家都知道会计、审计、财管是注会的三大高山,首先需要爬的就是会计。只有拿下了会计才等于注会学习的真正开始,所以有人说拿下了会计就等于占据了注会的半壁江山。
 
  2、审计
 
  审计这门课让很多初学者绞尽了脑汁,逻辑性非常强,教材所讲解的内容只注重了各知识点的介绍,缺乏对整个审计工作程序的系统阐述。又由于《审计》科目的理论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理论为实务操作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故而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很多地方都需要注册会计师进行专业、合理、准确地判断。
 
  3、财务成本管理
 
  财务成本管理是注册会计师考试中计算量最大的一门课程,也是一门最容易打击意志薄弱者的自信心,最容易增强意志坚强者的成就感的课程。“打击弱者的自信心”,是指这门课程有大量的公式,尤其是个别非常复杂的公式,似乎给人一种“除非数学基础良好、否则难以通过”的错觉,一些考生信心十足的准备参加考试,但一看到大量繁琐的公式,顿时“大惊失色”、“信心全无”。
 
  4、税法
 
  税法这门课知识点琐碎,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单从学习上来说,税法相对于注册会计师其他五门来说,既要记忆理解相关法条,又要结合运用计算,不像经济法偏重记忆,财管偏重计算。从考试命题的趋势来说,税法考试侧重全面考核、重点突出、综合性题目越来越实务化。
 
  5、经济法
 
  经济法是超然独立的科目,是注会考试的遭遇战。经济法最简单,但是通过难度也是有的。传统上认为经济法是最不受考生重视的科目,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经济法简单只是相对的,看每年的通过率就知道了,经济法并不比其他科目通过率高多少,再加上科目简单报考基数大的因素,经济法和其他科目几乎处于平等的地位了。感觉简单是好事,但不重视是不对的。
 
  6、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战略这门课以强化公司层面的管理为切入点,内容涉及公司战略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等内容。对比其他科目来说,内容不算多。
 
 
  注册会计师科目搭配学习
 
  面对注册会计师如此多的科目,我们首先需要有一个科学的规划。几年通过专业阶段考试,一年报考几科?当然计划是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而定的,盲目报考多个科目到头来只会得不偿失。关于科目搭配,高顿CPA为各位考生提供如下搭配建议:
 
  1、打算往事务所发展方向:会计+审计+税法
 
  这三科组合虽然难度比较大,但是大学生学习时间比较充裕、学习能力强,三科的学习任务虽然繁重,但是回报比较大,建议以会计和审计为主,去事务所能够比较快地上手;
 
  同时建议不要将全部时间投入到学习中,还应该注意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多做社会实践,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理论+综合能力”将是在事务所成长的坚实基础。
 
  2、打算往企业发展方向:会计+税法+财管
 
  进入企业工作会计和税法知识是很必要的,能够首先对各项业务有一些基本了解,加上实务工作锻炼,短时间内对于企业会计或者出纳工作能很快上手;
 
  当然财务分析工作可能接触的机会不是很大,不过对于报表最起码要能够熟悉,在与人沟通和学习中建立基本的基础,对于后续发展是个助力,因此财管虽然不重点学习,但是应该重点关注。
 
 
  3、去向还不确定的学习时间4小时左右
 
  建议报考会计、审计和税法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组合,一个因为会计和审计难度最大,多利用在校有利条件搞定了,以后工作后学习压力会小很多;
 
  另外是学习审计能够让自己多一条选择的职业道路,做财务工作到事务所锻炼一下还是很必要的,所以做好双重准备,至少在学习上应该打好基础。
 
  4、学习时间2小时左右
 
  建议报考会计+税法或者会计+财管
 
  主要考虑到会计是基础,财管和税法考虑到科目联系问题,对于理科背景的可以考虑财管,文科背景的考虑税法。
 
  最理想的组合应该是会计和税法,一个因为联系比较紧密,另外是难度稍微小一些,主要能够为企业工作方向打好基础。
 
  ▍本文高顿CPAjiangjiabin整理发布!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