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进化论”与被时代“逼出来”的财务精英们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中国财务管理真正意义上是经历了三个时期。
 
  首先是财务1.0的电算化时代,当大型企业刚刚形成架构繁杂的集团型公司,财务工作的核心内容依旧是核算工作,进而以更准确的财会核算完成企业的需求。
 
  伴随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对财务管理提出更多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随之财务管理进入2.0时代,财务管理逐步进入预算与资金管理领域,并开始进行标准化的体系建设。
 
  这个时候的财务管理核心工作依旧是财会与点状式管理实践领域,然而在新时代的背景前提下,企业想要实现管理的实时性与敏捷度,势必要往第三个时代发展,那就是基于互联网技术背景下的创新管理,从而实现智能化财务管理。
 
  在技术飞速发展的今日,如何让人工与智能实现深度融合,让企业管理者参与到资产中,让资产坚守者参与到企业发展中,让财务管理真正在企业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才是财务管理的发展实质。
 
  在数字经济的催化下,财务管理势必要通过新技术与新手段实现变革,从而引领企业迈进智能化发展领域,如此来说,模式对财会人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将提出更高、更严肃、更苛刻的岗位、技能、实力要求。
 
  以技术催化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
 
  将财务技术与财务经验变成新型工具,为企业完成利益最大化变现,这也是当下财务人的转型目标之一。
 
  但每个企业管理的个性极强,需要财务人在不断就业、再就业中摸到属于自己的财务管理模式,让自己变得更有弹性,适应企业发展,适应时代发展,适应自我目标的追求发展。
 
  在时代背景下,财务管理对新型财务服务工作及财务人提出新要求:实时会计、智能财务、全球信息,为企业提供以技术做背景的支持,同时满足企业财务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升级的全面要求。
 
  而财务人则朝着复合型、精英型发展,基础的核算整理工作已渐渐被智能取代,人工需要负责更加高级的模块,如管理、分析等。
 
  被时代“逼出来”的财务精英
 
  他们往往富有力挽狂澜的杰出能力,在职场雷厉风行,在“成绩单”上缤纷出彩,或高瞻远瞩,或富有个人魅力。
 
  在财务管理的阶级进化里,财务人同样被分批次淘汰,不合适的年龄、不合规的技能、不合理的知识层次,都是需要被时代与市场检验。
 
  没有持之以恒的态度,那就不停的做重复劳动;
 
  没有锐意进取的心境,那就只在困境里做困兽;
 
  没有扎根多年的准备,就不能在行业做出成功;
 
  无法感受周围环境,就无法清晰知道自己的底线与底气在哪!
 
  成为行业专业或精英人士,除了深耕多年的岗位经验,对行业做出全面了解,积累足够技能,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多天才,也不是每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能成为出色的会计的。
 
  高顿USCPA考试研究院FEIFEI老师表示,现有财务人的思想桎梏主要表现在:
 
  对现有体系的自我满足;
 
  对深层次的理论没有探索欲;
 
  固化周边环境,没有养成全球化的思维模式。
 
  这一点,USCPA持证人早已充分感受到来自时代与环境的压迫,美国是个经济大国,其财务人士数量绝对在世界前列,而许多大型平台的CEO前身也都是CFO,可以看出财务人的单体影响力足以产生巨大“能量”。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属世界最大会计师组织之一,拥有非常优质的人才资源与统筹力量,随着时间推移,国内多个领域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发现USCPA证书的“妙处”,正不断深化招聘概念,“企图”挖掘更多这方面人才。
 
  然而,尽管我们知道这方面人才缺乏,很多人依旧没有意识到瓶颈所在,安于现状、满足当下。
 
  最不等人的是时间,最严厉的老师是时代,最苛刻的社会里,想成为精英,不是待在一个岗位上十几年就行了,可能三年还没待满,已被遗忘在角落里,望君知悉。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