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大”事务所中:谁的名气最大?谁是审计老大?谁是咨询大哥?谁在坐火箭发展?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四大”事务所指闻名全球的四个会计师事务所,包括:普华永道(PwC)、德勤(DTT)、毕马威(KPMG)和安永(EY)。
 
  最大共同点都是大型专业合伙制企业,尽管经营业务与产能方面有相似之处,但在架构和企业文化上还是存在许多不同之处。
 
  曾在四大之间有过跳槽行为的员工,往往都能发现其中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异,这些差异通常对四大候选人来说很重要,他们能够借此对比出更加欣赏自己的雇主,也能够找到合适自己的生存环境,在整个市场中,没有什么比中意彼此更重要了。
 
  即将毕业的你,大三通过USCPA考试两科,如今更是只剩REG一科,此时唯有“四大”方能满足熊熊“野心”。对中国财务界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展开双翅翱翔一番的你,却陷入一个纠结旋涡中,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似乎听起来很相似,区别在哪?有没有通俗易懂的攻略呢?应该去哪家呢?
 
  某位负责为“四大”招聘的猎头表示,事实上,它们基本差不多,都是要你拼命工作,与大客户打交道,业务全球遍地开花。
 
  一位德勤HR负责人同样表示,四大主要差异还是在架构与企业文化上。
 
  四大对员工的财务技能要求普遍偏高,它们的客户来自全球各地,所以财务理论与实力更注重国际化与高度,对各路证书持有人同样存在很大招聘缺口。所以,也不尽说四大难进,要求高学历、高学府等背景,有时持有一张USCPA证书,便能化解与广阔人才海洋中脱颖而出。
 
  在英国,普华永道是行业老大,德勤则像个奋力追赶其后的年轻人,这使得德勤内部整个工作氛围很有竞争性与活力,相比之下普华永道显得轻松许多,压力不会大到要把营收增长摆在首位,一位就职英国财务界的精英表示。
 
  但我们都知道,PWC整体业务更注重于审计方面,DTT偏侧重于咨询领域。在DTT的发展理念里,审计更多是与相同客户打交道,且年年如此,一成不变,这会使得员工产能降低,惰性与疲劳感增加。而咨询业务更像是一种新的开始,与新客户开始新业务,产生新的联结,并不断在零开端的前提下找寻新的发展方向,给予员工极大工作能动性。
 
  这样说来,确实可以感受到,德勤的繁忙里带着一种不傲慢的自信,在“我能做到”与“我肯定能做到”之间有个很好的权衡。
 
  各家有各家的本事,四大之间也存在相互竞争比较的场面,从细微差距里感受每一轮的企业家精神。
 
  安永就有自己的调调“我们不一样,更全球化,也注重保持企业家精神”
 
  德勤属于那种细节细节控“我们更关注员工的实际能力,而非表面功夫”。
 
  毕马威像个霸道总裁:我们的招聘及激励手段向来公平,以绩效表现为标准,背景并不能决定一切。
 
  当然,简短的拟人手法并不能深刻表现四大事务所的真实魅力与情况,所以,高顿USCPA考试研究院的老师们通通拿出拿手活开始分析四大之间的细枝末节,其中包括一些数据、历史以及它们的员工网络言论节选,并为您做出相应的建议与评价,至少有一定的参考性,如有不同意见欢迎指正。
 
  “四大”之规模宏伟:德勤(DTT)
 
  如果对你来说平台规模是首选目标,那么德勤与普华永道都是其中不二之选。此两家全球营收一直是轮流做大哥,只是近期DTT暂以20亿美元营收高于PWC占据头筹,EY排位第三,毕马威稍微劣势垫底。
 
  且从事务所员工人数来看,DTT整体员工数量足以称得上一个小型城市,仅在15年时候其员工总数已超过20万人,PwC尚不足20万。
 
  “四大”之增长速度:安永(EY)
 
  四大的规模都是世界级的,他们想象力广,实力雄厚,客户遍布全球,他们的增长与发展方式基本定型,所以你很难看到那种新创公司的疯狂增长情况,其中有个可喜的数据,2014年安永营收稳步增长6.8%,可以说非常瞩目了。
 
  但也要分具体区域,特殊地域会有较大的差异,在美洲,增长较快的便属KPMG,在亚洲PwC的成绩更是亮点。
 
  “四大”之审计大哥:普华永道(PwC)
 
  如果财务学习期间,感觉到自己对审计存有很大兴趣,未来可以考虑PwC,该领域中算得上头号种子。仅2014年数据便显示普华永道审计业务营收高达150亿美元,比第二名安永高出34%,当然这与PwC将业务重心放在审计方面存在很大关系。
 
  “四大”之咨询、顾问担当:德勤(DTT)
 
  PwC驰骋审计,德勤便占据咨询领域半壁江山。总体来说,四所事务所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咨询业务,但因为DTT在世纪初便保留咨询部门后,还是存在一定的先手优势的,这方面数据我们依然可以参考营收比,同年德勤咨询部门营收176亿美元高出PwC 76%,如果PwC在审计是大哥,那么德勤便相当于咨询界的普华永道。
 
  “四大”之女性天地:安永(EY)
 
  在财务界高层中,女性角色并不多见,尤其是管理层,如同投行情况一般,所以四大事务所一直致力改善这一情况,并试图弥补,根据数据,四大事务所中,能够为女性提供较大升值空间的唯有安永。
 
  其新晋合伙人中,26%是女性,数据末尾为德勤。
 
  “四大”之名誉问题:普华永道(PwC)
 
  PwC的名头算是最大,且他一向比较注意自己的名声,所以,如果你想说出去好听一些,可以考虑普华永道,它的人气、受欢迎程度都是比较棒的。
 
  “四大”之薪水高低:安永(EY)
 
  很有意思的是网友统统投票给它,至少在伦敦,安永的总体综合数据显示,员工薪水是稍稍高于其他家的,当然仔细划分的话也会根据工作年限的不同而发生改变,所以只能当做参考。
 
  当然,他们都是招收应届生,虽然不知道哪一家更偏爱应届生一些,但每年他们招的应届生往往数量吓人,基本在万数以上。
 
  如果你问到哪一家工作时间最短,这个说实话很多人都回答不上来,因为四大处处充斥着抱怨时间太长、却又在拼了命加班的员工。
 
  他们一边抱怨一边工作,一边产出一边付出。德勤的人喜欢抱怨工时长、压力大;毕马威总说很疲劳;而安永的员工觉得自己为了工作牺牲太多自我;普华永道最直接,连续上班三周,一天也不给休。相对来说,累的有些实际,有些直接啊···
 
  在四大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对自身知识层次、技能层次甚至于身体的挑战,工作量大、业务层面广,当然技能提升也是可以看在眼里的,总之工作都是双方面选择,做好去四大的准备后,就要接受他们的磨练!
 
  四大的门槛,可不是一般人能够进入的。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