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遭遇职场黑操作,他用实力打了那些人的脸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丧和无精打采逐渐会成为人生的常态。但很多时候,不逼自己一把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与其抱怨命运不公,不如及早开始努力。
 
  危机四伏的职场
 
  财务朋友小张最近很抑郁。做了五年财务,从出纳做到了财务主管,这个速度在国企已经非常惊人了。然而最近,小张意识到自己远远低估了事业发展路上将会面临的坎坷。
 
  事情是这样的,两个月前,公司里有传言财务经理将会被调往总部,届时会有新的财务主管晋升上来顶替。苦苦等待的晋升机会出现,公司同事表面装作不知,私下里都卯足了劲好好表现,希望被管理层注意到。
 
  小张进入公司有些年头了,工作上一直表现不错,绩效评分也经常在A等,从数据上看,小张这次很有可能获得提拔机会。但最近一周,小张发现领导看他的眼神有点奇怪。果然,昨天宣布新的财务经理,一位工作表现平平,只比小张早一年进入公司的同事上任了。
 
 
  想不明白的小张最后找到领导私聊,才被领导告知:提拔人选确定前,有人传言小张正在准备跳槽,已经偷偷在别家公司面试了。因为这个原因,领导层不得不放弃了本来看好的小张。
 
  简直是空穴来风,小张大呼冤枉,但事已至此,只得默认倒霉了。万万没想到同一个办公室里会有人造谣中伤自己,小张根本想不出那人是谁。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经历此事之后小张有些消沉,辞职还是继续干,两个选择在内心徘徊。一位上司见状,找到小张聊天。上司是位女强人,曾经在一家单位干的好好的,忽然被同事造谣和上司关系不清不楚,气愤不过的她选择了辞职。许久之后,新工作单位做背景调查时打电话到当时的公司,仍然有人故意给出恶评。
 
  不过好在那时的上司已经脱胎换骨,凭着自身实力获得了单位的认可。相对于传言,新单位更愿意相信上司本人。
 
  上司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小张,在职场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相等的话语权,只有当一个员工的价值对公司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时候,他的话语才有了分量。对于财务人们来说,话语权永远需要用实力去争取。
 
  财务人该如何提升自己的职场实力
 
  财务是一门复杂的学问,既包含会计这样的技术工种,也包含财务经理这样的管理型岗位,因此对于财务人们来说,综合实力必须涵盖两方面内容,若要提升自己在职场中的竞争力,也应该从两方面出发。
 
  1.财务人如何提升工作能力
 
  最基础的财务工作就是会计,而事实上会计也是财务工作的核心。一个会计业务能力的高低,是评判其能否成为高端财务人的基础。通常来说,财务会计的工作技能包括记账,做账,做报表,做财务报告等等。而这些能力也正是财务工作被视为技术活的原因所在了。
 
  要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对于财务人来说无非两个步骤,学习和练习。恐怕每个成为会计的人都听过这么一句话,“会计越老越吃香”。这句话的本意应该是指,资深会计在行业中会得到更多的看重。老会计,并不是仅仅是年纪大,更多的是说会计对于职业技能的熟练,而熟练正是大量练习的结果。所以一个财务人想要做到业务能力突出,首先必须拥有大量的从业经验,这也是许多财务人在大学毕业后会优先选择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接受洗礼的主要原因。
 
  除了练习之外,学习新知识和技能显得更加重要。对于财务人来说,学习新知识的最佳途径无疑就是报考一本含金量高的证书了。类似ACCA和CPA这样的财会行业顶级证书,知识覆盖面极广,对于财务职场人查缺补漏效果十分显著。而且这些考试教材和考试大纲每年都会根据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来做出调整,知识点和技能都会随之更新,财务人通过考证过程,可以很好的掌握整个行业里最为前沿的会计学概念,乃至操作Excel技巧这类细微的知识。
 
  除此之外,作为一张国际证书,ACCA能提供的除了完整的会计学知识充电,还有完整的会计师国际视野。从国际税法到国际准则下的财务报告编制,学习ACCA不仅能重新拾起大学阶段的会计学基础课程,还能开拓新的领域,接触大学里没有接触过的国际会计学知识。无论对于将来进入外企,还是为本公司的跨国业务效力,都是意义非凡的选择。
 
  2.财务人如何提升管理能力
 
  财务的基础是会计,但不仅仅是会计,一个优秀的财务人,既要懂会计,也要会管理。在军事上,有“将才”和“帅才”之分,其实在会计行业里也是这样,一个财务人的属性,也决定了财务人在职场中的位置。
 
  通常在职场中会发现这样的现象,一个干活效率很高的员工,可能因为这一点而被领导分派更多的任务。有时候因为干活能力太强,管理层会觉得假如将员工升为管理岗会很浪费。事实上,在财会行业中,判断一个员工能否晋升管理岗的依据,从来不是业务能力,更多的是需要能看出在管理上的眼界和潜力。
 
  财务主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在于,财务会计只需要能够根据数据做出表格,而财务主管则需要从财务报表中看出背后反映的问题和隐患。因此,有追求的财务人急需在提升业务能力之余拓宽自己在财务管理上的知识和经验。
 
  并没有做过管理的财务人们应该如何学习管理知识?答案还是考证,类似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这样的证书,在基础的会计学知识之外,还将重点放在财务人的管理能力塑造上。特别是ACCA证书的培训体系中,不仅包含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等基础管理内容,还有商业分析,商业战略,风险分析等高端课程,让财务人站在CFO的高度去思考整个企业的财务运营状况,以及行业中的发展机遇。
 
  正因如此,那些通过ACCA培训和考试之后的财务人们,会对眼前的财务工作有全新的认识,着眼点也不再仅仅是一两张报表,而是更多的表达自己对于企业经营决策的分析见解。有了这样的潜质,由财务会计晋升为管理岗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实力提升之后,路会越走越宽
 
  当年曹国伟在美国硅谷呆腻了,准备回国创业,新浪董事会重金邀请出任CFO。当年张小龙创办Foxmail,腾讯看出了背后制作人的产品设计能力,不惜花重金收购Foxmail,将张小龙招致麾下,多年后张小龙给腾讯带来了微信。当年罗永浩为了说服吴德州加入锤子科技,在航班售罄之后,亲自包下一趟私人飞机从北京飞到了上海。
 
  企业主们对于人才的重视总是让人感动加嫉妒。像小张这样在职场中遭遇不公正对待的不在少数,而大多数人除了跳槽,逃离环境之外往往别无选择。究其原因在于,很多时候企业并不会珍惜一个业绩平常的员工,与其和员工推心置腹地聊一聊,不如规避风险直接视而不见。
 
  作为财务人,若想不受各种办公室动荡波及,在冲突中取得话语权,唯有增强自己的实力,让自己成为企业眼中难得的人才。实力提升之后,财务人和企业的位置将不再是供求关系,而是互相需要,当对眼前的工作不满时,会有无数更好的岗位可以随时考虑替代。
 
  当环境让你左右为难时,也正是证明你需要提升自己,来跳出原来的圈子了。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