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级在职备考,这些考生的教训很扎心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边工作边备考的日子,怎样才能精诚所至?
 
  为理想而拼搏的时光,怎样才能无怨无悔?
 
  在职备考是大多数中级考生的愿望,期待备考中·新学的知识可以指导实际工作,也期待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收获一张沉甸甸的专业证书。
 
  在职备考也是大多数中级考生的选择,却更意味着空前的压力:时间不够、精力不足,总觉得不能全力以赴,总担心跟不上正常进度。
 
  关于在职备考中级职称,这些高分学霸有这些经验与教训想与18考生分享。

  @田田 国企出纳
  苦劳≠功劳:备考没有捷径,但至少不要走弯路
 
  对于我们这些在职考生而言,保持较高的复习效率,是我走完两年中级路后最想分享的。具体来说,一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二是保持思考、及时调整。
 
  开始备考前,我在各大论坛上看了十余篇经验贴,发现成功者各有各的方法:看书时,有的习惯孤身作战,有的倾向跟随网课,有的愿意当面受教;做题时,有的依赖题海战术,有的宁愿量体裁衣;背诵时,有的习惯遵循遗忘规律重复记忆,有的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归根结底,方法没有对错,只有适合不适合。对于每一科目的每一复习阶段而言,在开始时花时间探索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一定能给该轮复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即使在开始时规划好了复习策略,执行过程中也应时时反思。看书时,我在自学实务到第五章长投时,发现反复看了三遍都没搞清其中的原理,便找来这章的辅导视频,在老师的讲解下闯过了这一难关。做题时,我发现有类题型屡做屡错、命题陷阱一跳一个准,便停下了做一套分析一套的进程,先强化这一题型的训练,校正好解题思路后再回归整套训练的刷题模式。背诵时,我在背完一轮开始二轮回顾时,发现第一遍的背诵大多记忆模糊,便调整了背诵周期,隔天、隔周、隔月都进行重复记忆。
 
  避免在备考中走上弯路,发现来到弯路后迅速转身,才能保证有限的复习时间都用在了“刀刃”上。
 
 
  @骄阳 私企主办会计
  完美≠作为:留有余地的复习计划,才能圆满执行
 
  在前东家做到第三年的时候,我逐渐坚定了第二年考出中级职称后跳槽的决心。
 
  也正因为这样坚定的决心,制定计划时忍不住极尽完美:不仅精确规划了每天的作息安排,还将四轮复习细化至日程——俨然一张“运行”时刻表。
 
  可开始备考的第一天,尚未进入复习状态的自己就给计划来了个下马威。看完第一页教材后注意力就飘到了外太空,收回心思后学完一个小节就开始打瞌睡——待按计划看完教材已是十一点半,第二天还要准备月结,只能早早上床休息了。
 
  月结总免不了加班,第二天下班到家已是九点,匆匆地赶完第一天剩下的进度,草草洗漱后,我灰心丧气地躺上床:根本完不成复习计划。
 
  第三天、第四天,我不自觉地松懈了加班速度,顺其自然只在睡前匆匆翻阅了几页教材。忙完月结的那个周末,起床后我没有绷紧状态追赶工作日落下的进度,而是修改了复习计划——我很清楚地知道,再不调整计划,自己就将掉入弃考的深渊了。
 
  新计划以周为单位,也在原计划基础上合并了复习轮数、减少了每周的复习时间——计划得再完美,不能执行又有什么用呢?
 
  对于在职考生而言,突如其来的加班、结束工作的疲惫以及工作带来的情绪,都有可能影响复习计划的执行。一方面我们应随机应变,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在制定计划时为变化留出余地,才不至于因难以执行的情况而心生退意。
 
 
  @A梦 外企AP
  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工作之余也可以好好学习
 
  选择了在职备考,就走上了一条三点一线之路:工作日往返于公司和家,周末来回于家和图书馆。
 
  可即使将工作之外的所有时间都用来备考,还是会有时间不够的惶惶感。
 
  也许我的时间利用技巧也适用于每个在职考生。复习前期,地铁上的通勤时间我都用来看网课视频了,工作时的茶水间时间我也利用起来刷辅导公号的资讯干货。复习中期,前一天晚上整理的笔记、背诵的知识点我都会在晨起洗漱、晚间收拾屋子时在脑海中回顾。到复习后期,几乎所有碎片时间都被我用来刷题库了——这也帮助我的经济法科目惊险地通过了合格线。
 
  除了挖掘碎片时间外,我还想方设法提高了整块时间的复习效率:在开始学习时远离社交,不因社交信息消耗情绪能量;将需要调动大量思维的任务安排在了晚间复习的开始;避免长时间固着于同一种状态,边看书边记笔记,或边做题边回顾;避免长时间复习同一科目,搭配科目,切换复习。
 
  另外,在职考生还应做好的心理建设是:比起脱产考生,我们的复习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如生活更有规律、工作可以指导学习等。在这一备考前提下,积少成多、厚积薄发是我们可以选择的策略:时间不够,效率来凑;精力不足,技巧弥补。
 
 
  @欢哥 三战考生
  没人逼我再来一次,就想破釜沉舟证明我自己
 
  作为三战考生,我似乎没什么与大家分享经验的资格,教训倒真是有不少,值得与各位唠叨唠叨。
 
  第二年成绩出来的时候,我整个人是懵的:最后一门《中级会计实务》居然58分挂了,那么上一年的成绩也宣告作废了。忍不住悲从中来:工作几年了,没钱没对象,考张证书也不顺利。
 
  好在自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三战,也得以有机会与大家分享二战中的种种。但回想这三年的备考之路,最想叮嘱大家的,一是要走出舒适区,二是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
 
  当长战线复习遇上在职备考,懈怠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尤其到复习后期,我刷题都是用眼睛刷的,看一遍题目,觉得会做就直接跳过,感觉不会才下笔练习。对于错题我也是用眼睛回顾,而没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
 
  另外,不要觉得自己有了多年的工作经验,考张专业证书一定不成问题。也不要觉得自己已经掌握了足够的专业知识,学习理论知识也不会是什么难事。要知道,晃呀晃的半桶水所带来的成就感,能够滋生骄傲与自满,这不仅会带来备考中的浮躁心理,也会降低学习中的求知欲——不断倒出大脑中的“浑水”,保持空杯心态,才能不因资历而自满,不因科目少而懈怠。
 
  保证复习效率、制定弹性计划、学会利用时间、保持空杯心态就是这四位在职考生的中级教训,值得每一位在职考生谨记于心。避开这些弯路,脚踏实地的每一位在职考生也能收获自己的证书,实现最初的愿望。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