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国金融开放更进一步,如何正确分析“四个不自信”行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0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经过多次金融会议碰撞,不难发现,当前面临的主要行业问题是对外开放稍显不足,甚至包括金融竞争力不足,多方面限制条件,是导致金融领域改革遭到诸多抗力主要症结。

  金融监管层经过审慎管理及高压监管,提高市场透明度,促使金融市场逐渐稳步前进。

  我国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口,实际上是充分体现改革的决心,下一步,就是坚定自信的全面开放,增强金融体系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新时代行业发展前进步伐。

  一、金融全面开放,推动整个体系成长

  开放主要内容一个是走出去,一个是引进来,根据我国现有金融市场发展规律来发挥出我们最大实习,尊重国际金融惯例,完成最高指标的开放目标。

  我国金融行业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长足发展与进步,很大程度是得益于对外开放的宏观政策,将改革深入人心,回顾开放历史,打开国门、引进竞争、优化资源、实现整体繁荣,这一系列过程都在提升本土金融机构的竞争性与层次,再次从根本上降低风险发生概率。

  1、金融业在吸引资金、促进资金流动、促使机构发生机构性变动等方面曾有突出贡献,亚洲危机爆发时,我国就曾引入外部投资成功度过危难时刻。

  2、金融全面开放促进整个金融市场的机构优化级产品创新程度,致使我国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程度加深。

  3、金融全面开放促进整个体系制度建设,加强我国在国际上话语权,提高中国国际形象与实力。

  二、金融主要问题,与对外开放不足有很大关系

  有心人会发现我国金融行业的开放程度与我国在国际上的大国形象有所不符,我国金融开放程度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甚至被多个国家超越,这与我国金融行业整体对外开放的不足性有很大关系。

  对外开放意味着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一些守旧组织不愿意革新导致我国金融体系革新运动迟迟没有发挥出大作为。

  还有就是金融监管环境不友好。一些财经领域的法律制度级金融市场的基础建设制度与国际上的情况存在极大差距,这是制约我国金融行业整体发展的主要原因。比如某些业务与审核流程未公开制度,风险管理领域严重开发不足,总而言之,我国整体与国际接轨还需要一段时间。

  作为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产物,金融风险管理师成为金融圈“新宠”时间不长,较之财经资格、证书,金融部分更注重实操能力发展,如果财务证书给予的是基础知识与框架的搭建,那么金融证书就是对自身技能最好的认可与检测。

  FRM证书步入中国市场视野20年,刚好是改革开放进行到一半的程度,我们有充分信心迎接外来挑战与内在体系的不足问题,逐渐发展过程中,我国金融人不断意识到风险重要性及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FRM持有人不足万数,面对日益增长的金融机构,想要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风险管理师的存在必不可少。如今每年参加FRM考试的金融人越来越多,仅通过高顿走出去的FRM人每年过百数,尽管如此,庞大的人才缺口基础,FRM人才仍供不应求,最终国家发出“明令”,取得FRM证书的高端金融人才享受多项优惠政策,从而掀起一片报考浪潮。

  三、表面缺少自信,实则是错误观念

  一些消极情绪近年来逐渐出现,在金融对外开放工作不断推进中,有部分群体表现出不自信及怀疑的态度。总体看来,都是一些错误观念,主要包括:

  1、不能正确识别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之间的关系,认为开放就会导致金融不安全,甚至引发金融危机。

  2、不能正确识别金融开放的利弊,主动与被动的关系,认为开放弊大于利,不符合中国金融业发展规律。

  3、认为我国金融开放就是一放了之,放纵金融机构的野蛮生长,造成宏观调控能力下降。

  事实上,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既是金融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必然选择。

  四、坚持走金融对外开放道路

  国家领导人多次在金融会议上表示,积极推动金融对外开放进程,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坚持发展基本原则,明确发展方向,形成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良性局面。

  1、金融对外开放基本原则包括:

  ①金融业需要良性竞争,遵循各积极原则道路;

  ②对外开放须与汇率形成互配合、共推进的局面;

  ③开放须与防风险工作并重,开放程度一定要与监管能力相得益彰。

  2、推进金融改革、完善汇率机制:

  ①放宽市场准入原则,一视同仁;

  ②完善汇率机制,丰富投资者结构;

  ③全面扩大人民币国际影响力。

  3、开放过程中不断解决我国金融市场的结构性问题,问题体现:

  ①直接融资比重较低;

  ②影子银行野蛮生长;

  ③债券市场结构不合理;

  ④投资者中散户比例过高;

  ⑤金融衍生品发展存在桎梏,整个生态链不完善。

  4、健全宏观审慎调控手段,建立境外机构投华的安全审查制度,从根源上保障国家金融安全,防范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发生概率,未来要继续对外籍、外资、跨境资本等开放后产物做好“接待”工作,进步一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保障我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5、完善金融内外部的体系机构,为金融业本身开疆拓土打下根基。我国现代金融企业的发展环境不容乐观,相比于国际形势,我国从制度上稍显落后。升华金融机构的体制革新,需要从内部打入,外部配合,方能全面解决。

  6、优化金融监管环境,强化监管层监管意识,划清监管机构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界限,做好监管者姿态,清理积累的政府债务,做好监管者形象,逐步缩短金融机构的各种负面清单,以审慎态度完成监管手段实施。

  7、不断激发外来者参与到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建设中来,提升我国金融机构的整体竞争力,完善金融基础建设,保障个体与集体之间的整体稳定。完善企业财务制度、企业人才制度、对投资者保护制度、境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制度,构建良好的金融投资环境,开放过程中,不断取长补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动金融、经济、财务、审计、法律等相关领域的综合发展,包括对外接轨的能力,打造实力强国,经济大国的形象。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部分信息引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转载必须注明具体出处。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