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什么,中级职称通过率居然只有10%?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中级职称报名进行时,今年你打算报几门?真的不打算自我挑战一下,一年考三科吗?

  有人说:要上班,要带娃,虽然已经复习了几个月,但还是缺了点信心。

  有人直陈:复习开始得晚了,只剩半年时间,打算先拿下实务和经济法,保证两科顺利通过。

  可是,职称酱听到这一理由时实在有点忍不住。居然有考生表示:中级职称通过率仅有10%,这么难的考试,根本不敢一年考三科。

  01新增持证率不等于考试通过率

  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10%的通过率是指新增持证率,为当年新增会计师人数除以当年报考人数后的百分数。其中,新增持证者既包括一年三科的考生,也包括在去年和今年内成功通过所有科目的考生。

  而根据《2017年国内会计资格考试调查》,一年通过与两年通过的考生比例约为5:3。在2017年11.3万的新晋会计师中,一次通过者约为7万人,确实在报考人数中占据了较小的比例。

  但我们不得不注意的是,即使是报了名的考生,也有较大一部分选择了弃考。原因既有“试可以不考,名不能不报”、也有“没准备好,直接弃疗”。数据统计,2017年的综合出考率约为45%。

  用一次通过人数除以出考率再除以总报考人数,得到的才是一次通过率——中级职称的一次通过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

  02考试通过率只取决于你自己

  然而,无论通过率高还是低,决定通过与否的也只是你自己:脚踏实地完成了复习任务,即使通过率仅有1%,你也将是其中之一;而如果是半桶水、临时抱佛脚的复习状态,就算通过率高达99.9%,你也可能成为分母上被除下的那一个。

  学习时间是否足够:对于中级职称的三门科目而言,600小时的有效复习时间是通过的基本要求,三科的最佳时间配比为5:4:3。如果从拿到教材开始复习的话,考生平均每天应保障4个小时的复习时间。对于在职考生而言,工作日晚上、周末休息以及通勤时间都是可以利用的空闲时间。

  学习方法科学与否:中级职称三科间差异较大,对待不同科目应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中级会计实务》考试覆盖面广,出题综合性强,应在串联知识点的基础上搭建知识框架,宏观把握。《财务管理》内容抽象,公式繁多,要求考生理解理论前提、灵活应用会计业务处理方法。《经济法》科目也不是背背就能通过的科目,不明晰概念间的区别与联系,不考虑法律在现实中的运用,这科也很可能成为一年通过的绊脚石。

  只要充分保证学习时间,科学推进复习计划,中级职称怎么会是难事呢?

  03一年通过与两年通过,差别竟有这样大

  1、未在达到年限的第一年通过中级职称,升职加薪、跳槽创业的职业计划也不得不相应推后,机会成本巨大。

  2、一年通过是意志力、执行力与学习能力的证明,也会在未来的面试中影响面试官对你的判断。

  3、两年备考中级职称,到第二年时已经将第一年的知识忘得差不多了,对于考生专业水平的提升不如一年通过来得直截。

  4、不试着挑战一下自己的上限,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不断绝“两年通过”的后路,你的复习下限也很有可能被不断刷新。

  5、给自己一个为了目标全心全意努力的机会,你会发现向目标奔跑的感觉是如此美妙,半年后的自己也一定会感激现在的你。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