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背多分”的快乐,只有初级职称考生能懂!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最近是不是背书背吐了?固定资产会计分录、留存收益分录、支付结算法律制度……是不是还那个啥冬梅,马什么梅,半天扯不清?

  初级冲刺阶段,背诵成了横亘在考生面前的一座大山:翻过去,前方是星辰大海;翻不过去,等待自己的便是无边泥淖了。

  每到这时候,什么佛性复习法、海口复习法、渗透复习法通通派不上用场,掌握记忆规律和背诵技巧才是征服背诵的王道。

  一、记忆特征要明了

  01记忆可分为短时记忆与长时记忆。

  输入的信息在经过学习后,便成为了短时记忆。短时记忆也叫做工作记忆,通常能维持5到20秒,最长不超过1分钟。它的容量为7±2,也就是说,一次记忆5至9个对象最为合适。

  在复述的作用下,保持在短时记忆中的学习内容会向长时记忆转移。长时记忆容量无限,具有信息保持时间长久的特点。

  02复述分为保持性复述与精细复述。保持性复述又名机械复述,顾名思义,即不走心的复述;精细复述又称整合性复述,即通过对短时记忆中信息的进一步加工和组织,使之与已有知识建立联系,从而使信息转入长时记忆中。

  03记忆还遵循系列位置效应,指一组记忆对象中,开头和末尾的内容会比中间的内容记得好。因此,考生在设置背诵单元时,可以利用记忆的这一规律,不断切换背诵单元。

  二、遗忘规律得知道

  遗忘是指对识记过的材料既不能回忆也不能再认的记忆现象。关于遗忘的原因,各国学者众说纷纭,有记忆痕迹衰退说、干扰抑制说、动机性遗忘说等等,至今仍未有统一意见。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另辟蹊径,通过研究遗忘的规律,帮助人们“战胜”了遗忘。

  艾宾浩斯以自己为被试,发现了遗忘的规律:遗忘的进程是先快后慢,每隔20分钟,记忆量衰减至一半;每隔24小时,记忆减少至三分之一;6天后,记忆仅为原来的四分之一。

  这些时间节点,就是人们“战胜”遗忘的关键。

  三、如何巧妙背诵两门科目?

  无论从记忆规律还是遗忘规律来看,复习都是背诵的关键。

  一方面,巧用记忆周期。对于初级职称考生而言,早上学习的内容,可以在晚上开始新的学习任务之前复习一遍,在第二天早上复习第二遍,并在一周后的早上复习第三遍。随着重复记忆,记忆的信度和效度都会大大提升。

  另一方面,巧用复习技巧。同复述一样,机械的复习只是浪费时间,只有对于记忆内容进行重新加工和组织,这样的精细复习方为有效复习。对于初级职称考生而言,第一遍复习可以以浏览、回顾为主,第二遍复习应以合书回忆、查漏补缺为主,第三遍复习最好能够脱稿复述——只有达到能够输出知识的程度,才真正让知识成为了自己的一部分。

  对于初级职称的两门科目而言,《初级会计实务》的背诵内容以概念和公式为主,《经济法基础》的背诵内容以原理和法条为主。考生可有选择性地在早晨背诵经济法科目,在晚上背诵实务科目:早晨记忆力最好,适合攻克背诵难度较大的经济法,夜间大脑稍疲,需用逻辑思考调动积极性。

  相信这样背诵初级职称,在考试中赢得“多分”根本不是什么难事,每位初级职称考生,也能成为2018年的“背多分”。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