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拿着中级职称却做着月薪3000的出纳,一切都是证书的错吗?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上周的《落户+补贴,这些城市为留住中级会计师放大招了!》这篇福利盘点文下,职称酱在留言区注意到不少异议。从几位会计师的评论来看,中级职称的价值可谓一文不值。

  “我手握证书怎么没有感觉到这些个待遇这么好呢?”

  “作为一个拥有十多年中级会计师证的三线城市的会计,我觉得我的证书像个摆设”

  中级职称在不少会计师眼中的形象,用一个词便可以总结:摆设。

  职称酱也就“中级职称有什么用”这个话题采访了几位考生。其中,大呼“废纸”的自有人在,满心感激的也不在少数。

  对比了两者之间的不同后,职称酱总结出的这份“摆设”攻略也许能帮助你的中级职称成功成为摆设。

  一、中级职称很有用,关键看你会不会用

  作为检验知识水平的专业证书,持有中级职称意味着会计师已经具备了一定水平的专业知识。而认为中级职称是摆设,自然是因为没能将中级职称知识的作用发挥出来。

  01忽略知识和技能之间的差距

  学习理论知识的目的是什么?自然是为了输出。无论是输出在实务上,还是教育中,只有学以致用,能够输出,才不至于让学习成为无用功。

  对于会计师而言,所学的中级职称理论知识,也应该被运用于会计实务中。

  但正如医学生也什么都学过,但不会一上来就让他给病人开一刀一样,通过中级职称考试,也不代表你就做得了财务分析,搞得定财务管理。

  这也就是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差距:你学会了知识,不代表你能够运用知识;你掌握了中级职称理论,不等于你拥有将它运用进实务工作的技能。

  知识与技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若想将两者融为一体,还是需要一次次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化用理论,知识才能成为你傍身的武器,成为你行走财务职场的技能。

  02无视知识和能力之间的鸿沟

  考证也好,深造也罢,最终服务的都是会计实战。战场表现领导不满意,那么学历和证书都将是摆设。能力究竟如何,实务战场见分晓,这也是会计工作比较公平的一面。

  而说起知识与实战能力之间的距离,那可比知识与技能之间的远得多。

  从知识到技能,需要的是实践;而从技能到能力,还需要精益救精的实践。精益求精,指的是在原来实践基础上的优化、创新、突破。也就是说,仅仅将知识运用进实践中是不够的,还需要利用知识优化实践,在知识与实践的交互中升华知识深度、创新实务工作,并利用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提高的水平接触范围更广、难度更大的工作。

  这就是,三年工作经历不等于三年工作的原因,也正是一年工作收获三年工作经验的关键所在。

  知识为你带来的,正是在职场中积累工作经验、培养工作能力的机会。

  03未摆正知识在职业发展中的位置

  有人直陈,即便有了中级职称,也没见得让我升了职、加了薪啊?

  不得不承认,在财务职场中,拿着中级职称却做着出纳工作、甚至薪资不及未持证者的,不在少数。

  但职位与薪资的差异,根本原因真的在于证书吗?成功升职加薪的人,真的是凭证书取得职业发展的吗?

  一个简单的例子,两个人同时竞争会计主管职位,上司会通过哪些纬度判断他们并确定最终人选呢?首先一定是能力,其次是经验,最后才是证书、学历等知识凭证。

  在职场上,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决定你的位置以及工作价值的,归根结底还是你能否胜任这一职位,是你是否有胜任职位的能力。

  在任何实务工作中,走得最远的都是理论扎实、并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那些人。理论永远是一个实务工作者在职场中前行的根本前提。

  二、有中级职称不是万能,但很多情况下,没有它是万万不能的

  是的,中级职称并不一定立即为会计师带来升职,带来加薪。但它也绝对不是摆设,在很多情况下,它会成为职业发展中一道隐性的门槛。

  01跳槽的硬性门槛

  在招聘网站上搜索财务相关职位,主管级别的清一水有着中级职称要求,甚至在总账会计、成本会计等非管理层职位的招聘要求上,中级职称也是必要项或优先项。

  在跳槽已经成为职场晋升主流方式的大趋势之下,企业纷纷抬高了用人门槛。会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等管理层岗位自然不用说,中级职称或三年以上会计工作经验本就是《会计法》对于会计主管人员的硬性要求。而对于职责较大的非管理岗会计人员,用人单位也倾向于招聘经验在三年及以上,且持有中级职称的“老会计”。

  在用人单位眼里,中级职称可不仅仅是一纸证书,其背后的数年工作经验、一定水平的专业知识,就是未来能够创造工作价值的资本。甚至对于学习的坚持、对于自我提升的不懈追求,也是值得加分的闪光点。

  02晋升的软性门槛

  若欲走内部晋升的方式获得职业发展,中级职称就更是晋升管理层的敲门砖了。要在同事中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领导者,工作表现、相关资历以及专业证书都是服众的前提。这要求会计师在本职工作中做到极致,在问题来临展现出解决能力甚至领导能力,以及拥有拿得出手的专业证明。没有中级职称谈升职?那真的缺少让人信服的理由。

  更不用说,在事业单位里,中级职称还是聘任中级会计师职务的前提,更直接与薪资挂钩了。

  当然还需搞清的一点是,虽然你会因为没有中级而不能升职,领导却不会因为你有中级就直接让你升职。前提还是你有配得上岗位的能力和资本。

  另外,除了升职加薪这一维度,备考还能给考生带来方方面面的综合提升。一方面自然是专业知识带来的信心加持、底气倍增;另一方面,备考过程对于系统思维、时间管理、执行计划、学习能力的提高,以及对于毅力和意志力的锻炼,都将帮助会计师在职场上走的更快更远。

  归根结底,将证书知识抬高到职业发展的决定性高度,忽略证书的市场地位以及作用,都会让你的中级职称成为“摆设”。

  以为有了中级职称就能让你高枕无忧,那现实只会让你觉得它是张废纸罢了。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