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考中级直接考注会,可行吗?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财会界,考取中级会计职称和注册会计师都将会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因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比较高,有人打算补考中级直接考注册会计师,请问,这样可以吗?

  从报考条件上看,注会报考门槛更低

  报考中级的话,即使取得大学专科的学历,还需要具备会计工作满5年。但是报考注册会计师就不同了,只要符合“具备高等专科以上的学历”就可以报考注册会计师了,没有专业限制,对工作年限也没有要求。

  报考中级的门槛相对来说更高些:即使取得本科学历,同时需要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满4年;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会计工作满二年;取得硕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一年。而注会考试报名要求相对低些。当然,除了上述的条件外,取得中级会计职称证书者,也可以报考注会考试。所以,很多人如果没有取得中级会计职称的证书,就可以凭着满足“具备高等专科以上的学历”这项条件报考注册会计师考试。

  从考试时间安排上看,两者不存在冲突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为3月10日-31日,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为4月2日-28日。从报名时间上看,这两证书不存在冲突,即使不打算报考中级考试,也可以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

  当然,不少人同时报考了这两者,因为两者的考试时间也不相冲突。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的考试时间为9月8日-9日,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时间为2018年8月25日,专业阶段考试时间为2018年10月13-14日。

  不论是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两者之间都不存在冲突。所以,打算报考这两者的话,时间上是完全允许的。

  从考试内容上看,两者考试内容重叠

  注册会计师考试有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专业阶段考试科目有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审计和税法;综合阶段考试是对专业阶段考试科目进行综合考察的;而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为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和经济法。这三门科目分别对应着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中的会计、财务成本管理和经济法。注册会计师考试这三门的考试内容更广些,几乎包括了中级会计职称的考试内容。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限制更少,所以有人直接跳过中级会计职称,报考注册会计师考试。

  从职业发展的情况看,考注会的就业面更广

  在财会界,注册会计师的认可度比中级会计职称更高,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可以从事审计、财务、风控、税务、咨询等方向的工作,一般来说,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工资水平大概是20—30万的年薪。取得中级会计职称证书者多担任会计主管喝财务经理的职位,年薪大概是10—15万。所以说,很多人为了获得高薪职位,也直接去考注册会计师证书了。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可以明确地知道,不考中级直接考注会,这是可行的。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