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龄财务人,求你别创业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1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昨天见了一位朋友,叫云英。

  没有一点点防备,他说他要去创业。

  我们每个人,聊起理想来,大抵都是眼里闪着光,身上泛着浪的。

  云英说他有个爱好已经十几二十年,活到现在觉得自己足够牛逼足够厉害,一定要放弃工作去追求曾经的梦想,他甚至已经规划好了未来的发展计划和作品蓝图......

  说实话,云英在畅想这些的时候,整个人的确仿佛年轻了十岁。然而,对面的我全程都是这副表情:

  静静地看着云英,天马行空是当时的我唯一能给的反应,鉴于朋友一场,最后还是觉得有必要泼一下冷水:

  “喂,云英,醒一醒,老板喊你回去加班呢。”

  创业这个梦,做起来真美

  当国家大力提倡和扶持年轻人创业的同时,不少已经不再年轻的职场人也忍不住跃跃欲试。

  毕竟,这个时代,看起来仿佛成就了太多人的梦想。一个个酷炫的创业故事成功熬成了一锅又一锅鸡汤。也是,既然市场这样不可限量,谁不想分一杯羹呢。

  从某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变成街知巷闻的『成功者』,继而获得令人艳羡的财富,完成一些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

  创业的魅力,不正在此处么。

  在我们对这种『成功』的定义里,是不分性别,不分地域,无关年龄的。

  但是,我为什么仍然不建议大龄人群放弃一切去创业?

  就拿云英来说,他已经做了十年财务,目前也混到了财务主管的位置,多年经营也算小有成就。现在的他,假设放弃眼前的工作,加入年轻人的创业大军,结局十有八九是可以预料的『失败』。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身体条件是否达标。

  有人说,“想创业?别的不管,先连续工作十二个小时试试......”

  创业的蓝图听起来总是完美又可期。但是你要知道,在创业初期,人力非常有限,很多都是两三个人甚至一个人白手起家,这意味着,你要承担几乎所有业务。从设计、开发到推广、财务、后勤等等,都要亲力亲为。

  和体力正盛的年轻人比起来,大龄人群往往在这一关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其次,天才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崭露头角。

  有个很现实的问题,如果你真的在你想创业的领域足够牛逼,那么十几二十年前你就该红了,成功了,而不是等到人近中年才想起来追逐梦想。时间过去这么久,你依然处在这个领域的最底层,只能说明你并没有自己以为的牛逼。

  即便是云英所从事的财会行业,也是这个道理。有的人,做了一辈子,最后也就是熬成了一个“老会计”。而有的人,年纪轻轻就已经站上财务总监、CFO的地位。如果你在高顿CMA教室里观察一眼,就会发现,“会计越老越吃香”在这个时代早已成为落伍的悖论,走在前端的管理会计人才才是大势所趋。

  我们要明白,真正的天才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就会崭露头角。

  创业之前,必须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往往自负而盲目,对自己能力的认知有所偏差,期望越高,跌得越惨。

  最后,有钱才能谈梦想。

  “梦想是属于有钱人的”,这句话也许很现实,但的确是事实。

  要知道,创业不是只要你有一台电脑就可以实现的。最重要的是,你得有钱。或者说,有足够的退路。

  事实上,你所看到的创业故事大多光鲜亮丽,却未必知道一个人成功的背后,掩藏着99个人的失败。

  倾其所有去追逐所谓梦想,最后赔掉一切的故事,才是真实的世界。

  年轻人还有输得起的资本,到了一定年纪的人,却未必有输光一切从头再来的勇气。

  因此,放弃什么都不要放弃钱,钱是一般等价物,没了钱你什么都换不到。

  活到这把年纪,该吃吃,该喝喝,保障生活品质的前提下兼顾自己的爱好,同时尝试一些机遇投资,才是明智之举。

  ▎本文作者:Stell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