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级会计师,收下你的职业晋升指南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又一年金三银四,还是熟悉的躁动,还是熟悉的味道。

  这几天进出大楼的访客明显多了起来,朋友圈里大大小小的内推广告也渐有层出不穷之势。看到“50城白领平均月薪8730元”的新闻,刷到“年薪9.5万美元最快乐”的热搜,刚在过去的一年考出中级职称的会计师们也忍不住一阵焦躁: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升职?才能加薪?

  对于会计师而言,拿到中级职称当然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接下来的晋升之路,完全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一、外部跳槽:且跳且拭目

  跳槽是大多数会计师实现职业晋升的优先选择。拥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持有中级会计职称的会计师,也是人才市场上最“供不应求”的“香饽饽”。

  对于薪水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每一次选择的背后都是不小代价的中级会计师而言,必须擦亮双眼、像挑对象一样跳槽。

  在人才流动趋势变大、求职高峰提前的2018年,某移动招聘网站发布了《2018求职旺季人才趋势报告》(下简称《报告》)。这些从人才市场大数据中分析得出的结论,能够帮助你越跳越远,越跳越高。

  01何时跳?

  总计工作年限,以及上份工作的持续时长,是影响会计师跳槽质量的首要因素。

  对拥有不同工作经验的跳槽者进行纵向比较,工作年数越长,跳槽后获得薪资水平越高;对拥有同样年数工作经验,但上份工作持续时间不同者进行横向比较,上份工作持续时间越长,新offer的起薪越高。对跳槽周期进行横纵比较,我们还能看出:上份工作时长对于工作三年者影响最大。

  整体而言,将上份工作持续了1-2年者为春季跳槽的主要涨薪人群。

  对于工作经验在3到5年间的新晋中级会计师而言,如果你的上份工作时长刚好在1到2年之间,此时跳槽可以收获最高的涨薪;如果时长短于1年或者长于2年,建议你再斟酌一番:要么快准狠,要么继续熬。

  02往哪跳?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对跳槽而言尤甚。

  确定适合自己的城市,选择有潜力的行业,是每一位会计师在跳槽时都该考虑清楚的问题。

  城市而言,宜居、潜力大、机会多都是吸引会计师的关键,偏向中级职称持证人的城市当然是更优选择:在杭州,中级职称可为落户申请人增加40分的加分;在武汉,中级会计师可获80分落户积分;在南京,中级职称持证人也可申请30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

  我们也可以从《报告》中看到:北上广对于青年人的吸引力逐年下降,新一线城市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流动人才。其中,继2017年一季度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夺冠的杭州,在2018年继续以两倍于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了逃离北上广的求职者们的梦寐之地。

  行业而言,各行各业都需要会计人才,选择人才需求率大、平均月薪高且充满朝气的行业自然是明智之举。而不同行业的会计准则、相关法律皆不同,会计师们也应提前做好熟悉和准备工作。《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以及专业服务都是需求大、薪资高的好去向。

  03怎么跳?

  呈现出斜上30至45度的跃升,才称得上是跳槽,而非从原有岗位的落荒而逃。

  对于会计师而言,职位的再上一层,以及薪资的水涨船高才是高质量的跳槽。无论是从会计升会计主管,从A1升A2,还是从出纳跳去财务分析,只有实现职责范围的扩大,才是向上跳,而非平移或是下跌。

  《报告》也显示,随着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深入应用,各行业也都出现了简单劳动岗位需求收缩的情况。在财会领域,情况也不容乐观。随着财务机器人和财务共享中心、财务软件的普及,从事简单会计核算的人才也逐渐出现供过于求的泛滥境况。另外,通过技能迭代实现转岗也成为了2018年春季的跳槽潮流。

  二、内部晋升:且行且珍惜

  比起从外面花高价请新人,从忠诚度、适应性、凝聚力和风险角度考虑,每家公司都更愿意从内部选拔人才,将同样的薪水发给能够胜任该岗位的老员工。

  当然,前提是你有胜任的能力,并能让领导看到你的能力。

  01修炼软硬实力,让能力配得上“野心”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在超人世界是真理,在职场也是通用法则。

  对于会计师而言,工作年限、专业证书、学历背景、受训经验都是升职加薪的硬实力,是被公司晋升机制眷顾的先决条件。

  帮助会计师在竞争者脱颖而出的,还有其软实力。会计师的软实力包括专业知识水平、实务技能水准、相关项目经验等。以会计主管为例,若想实现自会计至会计主管的跃升,费用、结算、往来与存货等细分业务会计的专业能力,对于会计法规和相关政策的熟悉,以及一定的管理能力,都是晋升中必不可少的软实力。

  02在本职工作中做到极致,机会自然对你青睐有加

  将自己的本职做好是本分,也不可能成为内部晋升的缘由。只有将本职往极致方向努力,你才有可能在核心业务上有所突破,创造本职以外的价值,为未来积累资本。将本职往极致方向努力,还能打造你的不可替代性。当你能凭借视野格局,通过储备知识与实务经验为公司解决难题时,领导也会看到你未来将创造的价值,便自然会为了留住你而开出更高薪酬、允以更高职位。

  商业家稻盛和夫就是将本职做到极致的典范。自初中至大学都常常挂科的他,在毕业后只找到了一份陶瓷厂的工作。当时的陶瓷厂士气低落、资金紧张,稻盛和夫在同期全都辞职的情况下留了下来,吃住在实验室里,经过无数的模拟和实验,连设备和经验都不足的他搞出了世界领先的发明。现为世界五百强的京瓷公司就在此基础上诞生了。

  03职场是场马拉松,到最后都是在拼体力

  另外,会计师们也要将眼光放长远,兼顾眼前与未来。

  从长远的职业发展而言,身体这一革命的本钱也是持续发展的保障。不少因身体原因而从事务所“落荒而逃”的审计员故事,以及“36岁财务经理加班后猝死”的新闻,都在提醒会计师:别让身体成为你的后腿。

  对于会计师而言,不仅应在平时注意锻炼身体,也应在工作中保证工作效率,能不通宵就争取只加班到十二点,能十二点完成就尽量八点下班,能八点走就努力准时下班。当然,遇到月末盘点、年终结算这种客观情况,也应合理休息。

  归根结底,无论是选择外部跳槽,还是内部晋升,强大的软硬实力、杰出的工作表现以及健康的革命本钱都是会计师实现晋升的先决条件,缺一不可。若选择了跳槽,还要在修炼先决条件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时间和方向;若选择了晋升,也请记得培养晋升思维,让领导看到你、认可你、选择你。

  中级职称只是晋升的开始,未来的路,终究还需要每一位会计师脚踏实地,大步前行。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