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两会前瞻:人才福利再度升级,助力2018中级会计职称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会议还未结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取消流量漫游费、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等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的消息,便很快传遍了街头巷尾。

  其中,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中与中级职称有关的新机,也值得每一位会计师及考生注意!

  一、政府工作报告送出这些红包!每个都与中级会计师有关!

  国务院对于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无疑大大增加了会计师的持证福利。

  01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

  为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报告提出新年落户指标:1300万!

  此前,中级职称已是大量一二线城市的重要落户指标:在广州,持有中级职称证书可以增加30分的落户积分;在深圳,年龄小于45周岁的中级职称持证者,可以在满足中专学历及身体状况、参保情况等条件的情况下申请落户;即使在最难落户的北京,具备中级职称且在单位担任对应职位者也可获得2分的额外落户积分。

  随着落户指标的明确量化,各地势必会相应地降低落户门槛。随着城市建设的需要,中级会计职称等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也很有可能在落户政策中扮演越来越大的比重。

  02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

  政府工作建议也指出:2018年会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此前,许多城市已经针对中级职称持证人定向发放安居补贴。以南京为例,中级会计师属于《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试行)》中的F类人才,可享受30平方米左右的公共租赁住房福利。

  随着公租房保障力度的不断加大,可以预见:越来越多城市的中级会计师将享受到这一安居福利,以中级会计师为代表的城市建设主力军也将得到越来越大力度的安居保障。

  二、2018年要不要考中级职称?看报名条件就知道!

  除了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中级会计师有关的落户福利、安居保障外,2018年各地的中级职称报名条件,也无疑向我们释放了强烈信号:中级会计师将在城市建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会计法》修订后的2018年,是初级职称正式接棒会计行业门槛的一年,也是中级职称挑起人才评价大梁的初始。

  01多地加强考生属地管理

  2018年,多地在报名条件中贯彻了对于中级职称考生的属地管理原则。

  属地户籍证明与居住证成为了京沪两地考生的报名条件之一。上海市首次在中级会计职称的报名条件中增加了“考生需出具上海市户籍证明或在有效期内的上海市居住证(不包含临时居住证)”这一条件。无独有偶,北京市也要求非京籍考生在现场报名时出示北京市居住证。

  本年度在属地的工作证明也成为了部分地区的审核材料。安徽省的报名公告显示:2018年中级资格报名按属地管理原则,外省工作人员不得在本省报考。江苏省南京市也要求考生出具南京市2018年社保缴费证明。

  无论是要求考生出具户籍证明、居住证明,还是工作证明、社保记录,我们都可以看到各地区对于中级会计师的重视:希望中级会计师这样的专业人才能够长久地服务于当地,为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02工作年限证明方式多样

  会计从业资格证正式取消后的第一年,由单位人事加盖公章的全国会计资格考试网上报名考生信息表成为了会计工作年限的主要凭证。

  此外,不同地区也提出了不同的年限证明要求。

  会计资格评价中心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考生在会计人员管理数据库中的相关信息,可以作为资格审核的参考依据。以浙江为例,考生在“浙江省会计人员管理系统”的相关登记信息,即被作为网上审核中的主要途径。

  福建福州与龙岩两市还在2018中级会计职称报名公告指出:现场审核中,考生需出具与工作年限相对应的继续教育证明,以证明会计工作年限。需要格外注意的是,考生的继续教育证明必须是连续的,不得出现中断。

  无论是地区会计人员管理系统中的信息,还是继续教育证明,都证明了:即使在会从取消、工作年限主要由考生填写的情况下,各地依旧没有放松对于工作年限的严格把关。

  03强化考生诚信承诺

  在丰富工作年限证明方式的同时,多地也强化了对于考生的诚信管理。

  根据安徽省的报名公告,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的网上报名实行承诺制度:考生在报名网站上填写自身信息,视为对填写信息作出承诺,如因信息不符造成的相关后果又考生一力承担。

  湖北省也早在《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将着手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并将其纳入全省职称管理信息系统和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三、2018年,给自己六个报考中级职称的理由

  01会计职称是企事业单位中会计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依据,其中取得中级职称的会计人可聘任会计师职务。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中,职务与工资直接挂钩。

  02《会计法》规定,企业会计主管人员必需持有中级会计职称,或具有三年以上会计工作经验。

  03随着会从的正式取消,初级职称成为新形势下的行业门槛。初级职称持证者前赴后继,而中级职称势必成为职场中升职加薪的重要凭证。

  04政策飞速变化,税改层出不穷,知识陈旧的会计从业者很难于巨变中立于不败之地。通过学习中级职称,对知识以及相关法规进行系统的学习,无疑是知识更新的最快途径。

  05修订后的《会计法》指出,会计从业者每年需修满90个学分的继续教育,而通过中级职称的一门科目即可获得60学分,通过两门即完成本年度的继续教育任务。既能一次性完成继续教育,又通过中级职称的某些科目,何乐而不为呢?

  06在人才市场上,中级职称是应聘会计主管、总账会计等非底层会计人员的先决条件。在企业中,从会计主管、财务经理,到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也大多是中级职称持证人。

  2018年,是《会计法》修订后的第一年,也是中级职称的改革元年。除了逐渐成为各大城市使出浑身解数争相挽留的人才、成为企业中越来越重要的财务管理者外,中级职称还将成为会计人才评价体系的中坚力量。

  我们也期待,2018年,将有越来越多会计人,通过这张证书,离自己的职业目标更近一步,在企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决策角色。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