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人必须知道的离职陷阱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0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休完春节假期,拿到年终奖,开工后的这几日里,来自猎头和旧单位HR的电话也多了起来。其中有“醉翁之意不在酒”式的寒暄问候,也有开门见山式的“有没有考虑换工作?”。

  看到身边同事的小动作,听到好友的涨薪喜讯,再回想起春节聚会中的同学对比,你也默默地在回家后仔细点开了猎头邮件,又顺手打开了招聘网站。

  无论你是早就下定决心逃离这片苦海,还是因金三银四的焦虑而躁动不安。在蠢蠢欲动、蓄势待发之际,请格外警惕离职陷阱,留心那些温柔而美好的跳槽圈套。

  一、薪资陷阱:别被月薪蛊惑,也别被起薪限制想象

  薪水是财务人心生去意的诱因,也是诱惑他们头也不回的关键。但是,在离职时,薪资很有可能给你摆这么两道。

  01

  陷阱:寻找下家时过于看重薪水

  实质:月薪不是衡量标准,时薪才是

  荣荣与我分享过她的一段经历。

  转行成为财务伊始,一家公司以四千的月薪接纳了刚刚考出初级职称的她。很快,荣荣就发现了公司的“皮包”本质:业务全靠老板的人脉资源获得,承接下来后又迅速转给第三方完成。作为出纳的荣荣实在没有多少事情要干,闲得慌张,也装得尴尬。

  半年后,荣荣跳槽去了一家创业型民企,月薪七千。入职前,她用从舍友那借的钱请朋友们吃了顿饭,可两个月后再一次聚会时,荣荣已经憔悴得如同霜打过的茄子了:天天加班,有几次还是赶着末班地铁、回家继续加班才完成工作的。算一算原来八小时轻松工作拿到的四千月薪,其实比现在十二小时连轴转挣得的七千来得高效。

  离职时第一个要比较的,是时薪而非月薪。高薪资很可能意味着高强度与超额工作量,随之而来的还有隐藏着的健康威胁与心理压力。

  02

  陷阱:薪资低的工作不值得考虑

  实质:起薪不是衡量标准,涨薪才是

  大学毕业后,好友选择了继续深造,在一所排名前十的985高校读MPAcc。去年校招时候,她自人山人海中杀出重围,历经彩虹面拿到了万科和德勤的offer。

  我们都以为她会去开出九千的万科,结果她最终选择了起薪七千五的德勤。

  “事务所的起薪虽然不及地产,但涨幅快呀。一年翻一点五,第二年就赶超了。”

  很多人在离职时,会自觉在名单中删去哪些价位低的备选。却也很可能错过了那些涨薪快、涨幅大的机会。在同样的涨薪机制下,应选择起薪高的;而在涨薪水平差别较大的情况下,前后权衡才是万全之策。

  开始的薪资重要,未来的薪资也同样重要。

  二、岗位陷阱:别被职位蒙蔽双眼,也别在瓶颈期选择留恋

  决定未来薪资的,除了起薪与涨幅,还有职位。

  一份工作的整体价值,不仅取决于薪资、福利这些显性报酬,还来源于能力提升、发展空间等隐性资本。离职中的职位与岗位都是决定你的跳槽成为跃进还是跳水的关键因素。

  03

  陷阱:升职升职,头衔当然最重要

  实质:明升暗降,暗度陈仓

  去年三月,在猎头的劝导下,小美辞去了外企会计主管的岗位,空降至一家中型企业,成为了这家千人公司的财务经理。

  面试时HR说的“公司正在计划上市,需要您的鼎力相助”仿佛还在耳边,上任第一天,小美就感觉到了现实的尴尬:公司虽大,收益虽高,财务部却仅有十人,除了自己和才上任三月的会计主管,其他便是两位出纳、三位会计,以及一个成本、一个预算和一个税务了。另外,在这家销售导向的企业中,财务部只是业务部门的支持性存在,与原来外企中财务部的核心部门地位截然不同。

  当初“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决绝,很快便在日复一日的赶报表、出报告中遁入了虚无。小美怎么也想不到:左思右想后的跳槽,居然让自己一夜回到了解放前,又做回了原来的总账。

  升职归升职,可千万别被头衔蒙蔽了双眼。只有工作职责的升级迭代,才是真正的升职。不问清权责就草率“跳槽”,你很容易跳进明升暗降这一温柔陷阱。

  04

  陷阱:转型又要从头开始,代价太大

  实质:在该转型时,留恋最为无用

  刚进财务部时负责带我的成本会计雯雯姐在年后归来辞了职。

  再见面时,我忍不住表达了自己的疑惑:今年考出中级职称,再熬一熬就能升主管了啊,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呢?

  雯雯姐笑得云淡风轻:我已经25了,做核算也没有多大前进空间了,继续熬下去只是耗费时间。现在在这家房地产企业做财务分析,虽然看上去是从头开始,但其实是拐了个弯迈出了财务管理的半步。

  当在一个领域走到瓶颈期时,犹豫不决、原地踏步都是慢性自杀。

  如果你已经在财务核算领域历经了新手期、积淀期与成熟期,想继续前进却觉到瓶颈时,执着在原地便是变相等死。不往财务管理方向转型,等待你的便是被后来者碾压。而若要想往财务管理方向转型,财务分析也是一步奇招。

  三、环境陷阱:别把平台当唯一,也别把平台不当回事

  在薪资与岗位外,工作环境还是许多财务人在离职中的重要考虑因素。而其中对于平台的过分看重与疏忽都可能为离职埋下隐患。

  05

  陷阱:跳槽时过分看重平台

  实质:决定前景的不是平台高度,而是部门在平台中的位置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离职时,许多财务人也会首选大平台、大单位。

  大平台意味着更多的机遇、更完备的项目、更好的前景。对于核心业务部门,这么想无可非议。可对于财务人员而言,你更要考查的是财务部的机遇、项目以及前景,否则很有可能掉入光环背后的黑暗陷阱。

  以财务共享中心为例,不少知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作死”离职经历:被五百强企业光环下的财务中心吸引,本以为开启了光明的职业前景,却发现自己只是跳进了平台陷阱。

  决定你在新岗位上能有多大作为的,不是平台,而是部门,是财务部门的建设情况以及在企业中的地位。

  06

  陷阱:跳槽时疏忽平台差异

  实质:平台能够成就你,也能挫败你

  同样是财务经理小美的经历。

  上任一个月后,小美开始心力交瘁:连自己在内,财务部的所有员工在老板眼中只是信息生产者,是财务流程上的大小螺丝钉。公司的管理文化苛刻而低效,这样的非人性化让小美看不到公司未来,更别提一直在计划、始终未着手的上市计划了。

  上任三个月后,小美终于忍无可忍:自己哪里是什么财务经理,充其量只是个高级财务助理罢了。想仿效老东家财务流程改善财务制度,想遵循最新趋势更新财务流程,可无论提了多少次方案、费了多少口舌,都是竹篮打水场场空。

  小美终于在梦醒后毫不犹豫地离了职:无论你的能力有多大,决定你作为上限的还是财务部的真实环境,还是那个决定财务部境况的平台。离开平台谈作为,只是空中楼阁罢了。

  离职一时爽,但也不要被离职陷阱害得一阵衰噢。要知道,即使是不合意再跳,那也会耗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成本。避开这些陷阱,才能离得理智、离得漂亮。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