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研学子排队8小时抢座:所有吃过的苦,岁月都会给你最好的回复!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0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8年春节刚刚结束,不少大学生还处在“每逢佳节胖三斤”的轻松惬意中,但是有这样一群大学生,来不及过元宵节,甚至来不及放下行李,就开始了凌晨寒夜中排队8小时抢座的考研大战!

  这两天,一则“考研学子不过元宵回学校,排队8小时抢座”的消息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很多学生为了准备即将到来的复试,很早就开始返校学习,还有人为了抢座排队8小时,连行李都来不及放。

  其实每年,关于考研的各种话题都会引发全民热议,数以百万计的学生在这场激烈的斗争中,每天起早贪黑钻在书本里,牺牲自己的娱乐时间和休闲时间,为了一个不知道是生是死的目标,咬着牙默默努力。

  甚至还有考生因为中午多睡了半小时,或者是多玩了15分钟手机而后悔不已,仿佛浪费掉了自己一次接近成功的机会,把美好的未来拱手让给了别人。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就是对考研学子最好的解释。有人说,追梦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你自己的一双脚,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和百折不回的跋涉,才能最终抵达自己向往的地方。

  知乎上有个话题“考研失败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想借一个朋友的经历来回答这个问题。朋友考研两战两败,就在我们以为他终于要放弃的时候,他在微信群里告诉我们,“其实我自己心态还好,所以我准备三战,失败不是不继续下去的借口,两年都坚持下来了,再坚持一年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我们不去评价“三战”这个决定是对是错,至少在努力的层面上,谁都不能否认这份付出,而我们也相信,每一个认真付出了的考研学子,岁月都会给他们最好的回复,就像有句话说:努力的人,成功可能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世界从不缺乏正能量,你有什么理由不学习

  其实,像“考研学子排队8小时抢座”这种正能量的事情,在当下的社会并不少见。“佛系”名词火了以后,我们似乎选择性忽略了那些一直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坚持努力的人们。

  之前就有一位77岁的老人通过自学拿下4个本科文凭的事例刷爆网络,被称为“资历最老的学霸”!

  77岁的衡阳老人欧商,是一位只读过3年初中的轧钢厂退休职工。1982年因伤退休后,他开始沉湎于牌桌,但是又觉得自己这样是在虚度年华,于是开始了“自考本科”之路。从1989年开始,他每天学习6—8小时,二十几年来参加了七十多门课程的100多场考试,先后拿下了法律、律师、行政管理和行政法、秘书学专业的本科文凭。

  尽管上了年纪记忆力衰退,精力也大不如前,但他依然靠着强大的自律和梦想坚持学习,和那些依然沉湎在牌桌上的老人相比,欧老看上去精神矍铄不少。

  同样,河北邢台也有一位52岁养鸡大姐“三进考场拿下司考”的故事广为人知,但在此之前很少有人知道,她还自学拿下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在开始养鸡之前,张瑞华做过不少工作,做过销售员,当过木匠,砌过猪圈、抹过炉膛,但这并不妨碍她有一颗学习的心。曾经她的孩子在初中时因为不好好学习被老师劝退,张瑞华想到的是学习心理学,帮助孩子疏导不良情绪,最终她通过考试,拿下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孩子也在她的帮助下调整了心态,变得自律很多,最终考上了重点大学。

  她说,“下定决定就是那么几秒钟的事情,因为卷进了一场官司,便产生了学法律的想法,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虽然司考前面两次失利,但是只要决定了要考,就每天只关注这一件事,就能做到自己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我们经常听说很多北大保安自学、快递员自学考上名校的故事,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社会已经不是个例。事实是,已经有超过500多名保安、快递员、门卫等通过自学考上了北大,为自己的梦想谱写了新的篇章。

  学识影响眼界,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影响人生

  诚然,会有很多人觉得,不是所有人都要努力拼命学习去证明自己的价值,平凡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普遍的事。但是很多时候,学识影响眼界,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影响人生,这句话就是对“学习”这两个字最好的解释。

  这两天,00后高中生被牛津大学预录取的消息也登上了微博热搜,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两个17岁的00后小姑娘,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探索世界,用她们的话说:想改善这个世界,就要先把它看清楚。

  努力进入牛津,对她们而言意味着更好的成长机会,意味着有更好的资源、更优秀的对手一起,去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这是每一个努力拼搏的人在为了理想奋斗的时候,最忠于自己内心的东西。

  中国有句话说: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所以不管是考研,还是出国,还是自考本科,还是参加心理咨询师考试、参加司考,这其中的每一步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不被时代快速碾过的车轮抛弃。

  还记得之前注会考场上有位70多岁的大爷,在缺考率相当高的考场上形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老人做了一辈子会计,退休后依然想着挑战如今行业的最高峰,为了备考注会,实现自己的CPA梦想,即使再难也要坚持。

  我们都知道,一个会计和一个CFO看到的世界注定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曾经吃过的苦和走过的路也不一样,所以在追求自己的职业梦想的道路上,首先要有的,就是像老爷子一样努力备考CPA的执着和毅力。

  有时候,成功就需要一次又一次这种近乎疯狂的执念,才能达到心中所想,实现自己的注会梦和职业梦。

  成功人士都具备的三大特征

  很多人经常抱怨,为什么同样一件事情,别人就能轻易成功,自己却始终在原地打转。其实,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来之不易的,即使是考一张简单的证书,能成功的也是真真实实付出了努力和汗水的人。成功的人,通常都具备下面这三个特征。

  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做任何事之前,我们都要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这样才能朝着这个目标制定正确的方法和步骤,并为之付出努力,否则就像无头苍蝇,努力的飞却只会撞得头破血流。

  看过去年高顿CPA6科学员采访的人应该知道,其中有一位函授大专毕业,目前就读函授本科的学霸,因为清楚自己的学历缺陷严重,而自己将来要承担的经济和工作压力很大,所以他的目标就是考出CPA,函授本科毕业后,继续读在职MPAcc。目标对他来讲就是引领他前进的重要的东西,是时刻保持清醒的一剂良药。

  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选择逃避

  有了目标以后,最重要的就是过程,诚然,每一个向往成功的过程都是不容易的,从上面所有人的事例中都能看出,每天6—8小时的学习,二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这都是拿下自己想要的结果的最重要的过程。

  如果考研学子占不到座位就放弃考研,养鸡大姐司考一次失败就放弃司考,也许他们就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其实还很大。

  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学习、做出改变

  这几天,很多人都在看张泉灵的演讲,有句“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迅速走红,张泉灵的事例告诉我们,世界是飞速发展变化的,如果你停止了学习,停止了追求上进,那你的结局就是跟不上时代,每天都处在被边缘化的恐慌感中。

  上进就意味着要付出,意味着要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一个坚持了很久的目标不断努力,即使在寒夜中排队8小时,即使3进考场才能拿下一张司考证书,但至少自己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进步,也一直在收获着自己新的成绩。

  逐梦的路上注定是辛苦和孤独的,但请相信,所有吃过的苦,岁月都会给你最好的回复!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