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五大格局正在“步步蚕食”中国金融业,防风险、控风险、化风险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最近十年,中国金融业经历了一个非凡阶段,起起落落、跌跌宕宕,堪比一部后宫争宠大戏。从经济占比上来看,十年时间,从2007年的5%左右直增至8%,这一数据完全可以比拟欧美经济成熟国家。

  2018年,中国金融行业自上一轮严肃打压后,经营环境日渐改善,此时正面临5大根本性转折点,市场走向变化莫测,但一些根本性的变换还是有迹可循,以此,我们可以简单分析一下如今会有哪些发展格局将会对金融行业产生深刻而且深远的影响。

  格局一、全球货币政策从宽松到紧缩

  1、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引发空前灾难,各国经济体相继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此刺激经济复苏,并相对维持了经济体系的稳定。2015年起,美国经济开始呈现欣荣,2015年美联储进行危机后的首次加息政策,截止2017年结束,美国经济增长到2.6%;世界经济开始回温,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均走上加息道路,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整个金融市场又回转到泛滥趋势,自此,全球量化宽松开始收缩。

  2、全球紧缩环境下中国货币供应渠道跟风收紧,中央工作会议多次指出,要实行适应环境、适应市场的货币政策,调节好这道金融大门,防止供应过度与不足而产生的市场动荡。2018年,新一轮的经济会议进一步明确金融业方向,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时代跨越的代表作,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利率上升是必然,但我国还需稳中求健,主打偏紧的政策手法。

  格局二、风头正盛的金融监管正在被“曝光”

  1、2017年是金融监管最厉害的一年,中央工作会议、经济指导会议已明确打防重大风险已是未来经济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之首,中国风险频发、多发、高发的原因来源于我国过高的杠杆问题。2017年,中国宏观杠杆率高达300%,远超同期美国经济的80%左右。某国际金融机构在对目前14个发达国家过去100多年的债务数据和货币政策实施情况研究后得出:

  一旦国家宏观杠杆率增速过快,且短时间内达到非常惊人的高度,将预示着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极高。

  2、金融危机似乎迫在眉睫,金融风险更是紧逼其后,随即而来的就是对金融监管不断施压,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正在层层完善,但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衍生出的新产品、新领域之间的合作所产生的空白区域,给监管形成很多真空地带。一旦监管不到位、缺位、标准不一致极易形成市场紊乱,当前我国金融监管工作以加强审慎制度建设,加强约束力,加强行为监管,从机构监管到功能监管的综合趋势转变。

  3、金融机构发展趋势走出三部曲,一是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金融机构创新业务的发展更加被重视,三为金融机构更注重服务实体经济,回归初心。明确辅助投资的功能、明确主动管理资产功能、明确保障功能。

  格局三、中国金融之路逞全面开放之威

  1、金融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谢幕者,改革开放四个字提出后,中国各行各业相继走上开放之路,唯独金融业因为“尚属年幼”无法“自力更生”才被延迟。时至今日,中国金融已发展成世界各经济体“垂涎”宝地,人民币汇率更是为金融开放提供有利条件,且我国金融体系经过几十年的温养已初步成型,金融机构初具规模。

  2、中国金融开放将会集中在这样几大领域,其一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可投资的范围,将境内外现金流稳定住;其二外资持股既然弄机构的数量比例进一步扩大,道理同上;其三是QFII等投资额度再加一笔;其四将走出去的理论落实到位,坚持“一带一路”的国家认可交易行为,并争取相应支持援助。

  3、金融开放的实际影响将从3个方面做好探路工程,首先是毫无疑问加剧金融机构之间的行业竞争,且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增加;第二,国内市场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开始逐渐布局国外市场,开放必然是双向的过程,所以我国优秀的金融企业家正在学习对手的可取之处,去除自身的糟粕之处;最后,金融机构在完成升级后一定会主动寻求转型,变革之下,借助开放之力,将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对接,完成金融体系升华,实现共赢。

  格局四、科技力量引发“金融变异”

  1、每个人都知道,科技时代的来临,千家万户用上智能手机、智能家电,一切与科技有关的力量无形中开始改变生活,金融,毫无例外被渗透,从而引发的新领域正在如雨后春般发出力量。经历了全球技术革命,中国金融科技向前迈了一大步,数据库更新、云端操作功能进步、区块链开始革新、人工智能领跑科技力量,它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对金融市场、金融产品、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服务的影响,史无前例。

  2、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是完全接受的,据相关调查表示,资金、交易、支付、管理等手段的服务方式上,科技充当重要角色,甚至已经开始改变。现在的金融公司正在谋求发展金融科技,60%以上传统金融机构选择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主动革新,在利用科技的手段建立更多客户关系、整合客户数据信息的同时,寻找自身可突破点。

  格局五、新金融法则开始出现

  1、历史年轮不断碾压,过去的已经成为过去,新鲜的总是机遇满满。08年世界经济危机,不仅暴露了全球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更是将一些深藏于底的缺点展露无遗,公允市值的准则被影响,各大经济体发展之路被阻断,引起全球金融人士高度认识。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与2014年7月重新发布并定稿IFRS9,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的世界会计准则全球亮相。

  2、中国金融是一个非常庞大且极具生命力与潜力开发的体系,它蕴藏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智慧,此次全面开放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中国魅力,另一方面也是兑现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最重要的是给自己一次发展机会,将中国经济,中国形象,中国质造带入世界市场。由于中国这个实力不俗的经济体加入之后,整个世界市场必将掀起轩然大波,相应的市场规则也会随之改变,对中国金融者来说既是挑战也是给予。

  中国金融并不是强壮到可以忽略风险的程度,相反,中国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虽说一直增长,但风险的来源越来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没有更好的风险管理手段,那么金融危机同样也会步步紧逼,影响经济稳定。

  监管是发展之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金融监管更是确保金融风险发生的有效手段,中国金融发展之路并不通顺,不管是监管层面、金融机构层面亦或是人才领域,对上国际经济体,总是少点什么。

  高顿FRM研究院杨老师在对待中国金融风险管控的问题上表示,中国历史上是并不擅长经商,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偏向于文化,但近几十年来,受国内外经济政策与文化的熏陶,商业文化甚至说金融文化已经开始对中国整体格局产生“冲击”。这种冲击是一种带有查缺补漏的意思,它更是想要将中国经济文化烙上国际化标签,让极富有中国元素的金融体系融入世界大经济体中,因为世界是整体的,中国也是世界的,同样,中国金融的发展对于整个世界而言也是深刻的,中国金融人的思想、思维、见识及意识都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反之,国际上的金融家,他们的金融观点、金融理论都是我们需要汲取的东西,风险是金融的头号大敌,现在,国家将防风险列为经济工作的重点,预示着中国经济的国际化,中国金融的国家化,中国金融人的国际化,甚至可以说中国金融业发展道路上最重要的一步。

frm考试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