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人该怎样利用下班后的生活?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关于“下班后的2小时,决定你成为怎样的人”、“下班后的4小时,决定你的人生”之类的鸡血,相信每个财务人都听过不少。

  也确实有这样的鲜活例子存在,坚持下班写作、后来创作出《明朝那些事儿》的当年明月,坚持下班看书、后来成为IP作家的“一直特立独行的猫”赵星。

  也有不少财务人跃跃欲试地筹划着:看一小时书,学两小时证书,练一小时excel。

  然而,大部分人都在刚开始时坚持开着夜车完成了计划,可没几天便被排山倒海般的倦意和望也望不到的改变给锤回了原状:吃吃零食,刷刷剧,好不乐哉。

  怎样让“下班生活改变人生”这碗鸡汤,成为属于你的那碗真材实料的滋补良药?

  01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学习

  当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舒适的家中,终于与报表、账簿、发票拜拜的财务人真的真的只想葛优躺。立刻强撑精神“改变人生”自然是违背本能的,也是收效甚微的。

  就像周国平先生所打趣的那样:不懂得休息的人,只是会上班的猪罢了。怎么能要求猪洗心革面、好好做人呢?

  也许有人忍不住鼓掌:说得好!我回家看剧躺尸就是为了好好做人!不不不,周老师所说的玩,可与你所理解的迥然不同。

  假期过后的节后综合症现已成为当代职场人的通病。其中最为普遍的疲劳综合症,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该症状以“越休息越累”为主要诊断标准,是“不会休息”的力证。

  是的,你能想到的补觉、刷剧、狂吃都是假的休息,它们不仅不能让你满血复活,反而会让你越来越堕落。就像英国作家埃尔伯特所说的那样:没有比刚刚度过假的人更需要假期的了。选择了这样休息方式的你,代价一定是越来越长的休息时间,和越来越颓废的状态。

  哪些休息方式能够帮助财务人更快地恢复状态呢?

  运动。无论是心理疲劳还是身体疲劳,运动都是帮助纾解负面情绪、转移注意力、还原适应力的积极恢复项目。例如长跑过程中大脑释放的多巴胺,就是改善情绪、恢复状态的良性激素。财务人在下班后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来放松身心,说不定还能顺便实现从未达成的减肥愿望噢。另外,即使在工作中感觉到了疲惫,也建议财务人选择运动而不是休息,来缓解疲劳。

  兴趣。兴趣是让大脑走出疲惫区、让注意力重新聚集的好方式,还能带来持续不断的幸福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是不会累的,相反还能为接下来的任务准备好积极的状态、饱满的精神,因此也是运动之外的第二大高质量休闲。当然,下班后应该选择那些需要你主动参与、全身心投入的兴趣,而不是吃、玩、躺这样的消遣。

  我们可以看到,选择一项“主动浸入式”的活动,是财务人下班后休息的最高效选择。

  02不懂学习的人=会努力的猪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指出: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那个人,是每个人生来皆有的需要。无论你是想利用下班时间成为所在领域的大牛,还是发展斜杠、实现梦想,都需要通过自我学习来自我成长,最终达成自我实现。

  关于学习这件除了吃和睡之外坚持了最久的事,财务人颇有发言权,毕竟是需要一辈子学习的职业,怎么可能不知其所以然。

  然而,不同于学生时代为了考试的学习,与工作以后为了入职的学习,下班后的学习,更强调内外兼修、远近皆见的“实用”。

  一套“有用”的学习系统,包括输入、吸收、输出这三个关键组成部分。

  以财务人最最最熟悉的考证为例。

  输入强调少而精,这是信息时代对每一个财务人提出的新要求。广求题库与辅导书、泛寻干货与技巧,都比不上踏踏实实地研读考试大纲和教材。

  吸收强调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知识体系的一部分。先将证书中所包含的知识深入理解、构建科目知识树,再将这棵树栽种进财务人的专业知识树林里,最后汇合至实践的森林里。这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让知识为我所用的关键。

  输出强调将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淬炼属于自己的财务专业能力。

  真正“有用”的考证,便是将知识运用进实践,将经验淬炼成能力,才能给予财务人自我实现的资本和实力。

  朋友小A,便是在两年内,利用下班时间考出中级会计职称与CPA,最终成功地跳了槽、涨了薪,还争得了女儿的抚养权。

  而下班后学习过程中的精力分配与注意力维持,也决定着学习是否实用。将状态最好、效率最高时的精力用于难度最大、耗神最多的项目,这20%的精力将完成80%的学习任务。利用自身生物钟与学习钟,有计划地切换学习科目与内容,也都是维持注意力的智慧技巧。

  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为自己注入新知、发展能力,便是财务人在职场上旗开得胜的关键。

  03如何平衡休息与学习?

  对于加班是家常便饭的财务人来说,下班之后的时间有限,做好休息与学习之间的平衡不仅能充分利用时间,也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首先最重要的是,休息、学习不混淆。不在学习的地方的休息,也莫“妄想”在休息的地方学习。当然,也不要在学习的时候休息、在休息的时候学习。这要求财务人在心中树立明确的目标感,在目标的指引下,在梦想的号召下,休息会自觉为学习让路,甚至成为学习的一部分,真正做到为学习而休息。

  其次,财务人应明确当晚的学习任务。对于要完成的量做到心中有数后,脑中绷紧的弦会自觉“指挥”身体调整状态,不在休息上耗费过多时间。那么从长远角度而言,你需要对长期计划进行分解,以此确定每季、每月、每周、每天的学习任务。

  最后,应对突发情况灵活应变。当出现身体不适、情绪不佳时,“强制”执行任务往往适得其反。这种情况下不如听身体的,延长休息时间,以保证状况的平稳“渡过”。这也要求财务人在制定学习计划时留有余地,以保证有弹性地完成学习任务。当然,减少突发情况的关键,还是保持良好的作息,养好“革命的本钱”才能提高对于外界干扰的应对能力。

  下班后的四小时,确实能够改变财务人的人生,只要学会主动休闲、实用学习,并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当在下班后积极践行这三条法则,你的工作状态也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在下班后懂得自律、懂得自我投资、懂得自我管理的人,很难成为工作中三心二意、屡屡出错的人,而一定是自觉提高工作效率以准点下班、自觉将晚间所学运用进实践中的骨灰级玩家。下班四小时的改变,也会渗透进上班的八小时中,最后成为你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这时候,无论上班下班,你都在自我成长,你也会离自我实现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