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收入这么高,快实现财务自由了吧?财务人:呵呵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相信大家都收获了自己的支付宝年度账单。不少人看到账单后一脸懵比,自己工资才五千,怎么花出去十万的,可见财务管理问题很普遍。很多上班族一年到头,就等着年终奖到帐,账户上的数字才能多一位。正因为存钱难,所以财务自用才成为了工薪阶层的终极梦想。

  财务自由:上班族的终极梦想

  这两天,全市互联网上最为焦点的新闻是同一件。美国硅谷的科技大亨,人称钢铁侠现实版的埃隆马斯克将一辆特斯拉跑车通过火箭送入了太空。据说发射成功的是人类历史上运力最强的火箭,关键是,这火箭居然是一家民间公司制造的,这简直太科幻了。

  有人说,埃隆马斯克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企业家。但其实,即便如此成功的企业家,也会面临财务问题。据相关报道,马斯克本人的财务状况捉襟见肘。马斯克在2002年将自己创业公司paypal的股份卖出,获得1.8亿美元现金,到现在这笔钱已经花的差不多了。目前他通过抵押自己在特斯拉的股份,向银行借款4.9亿美元,才维持得了生活这样子。A考君这才发现,原来欠下3.5个亿的黄鹤还不是最惨的……

  去年财务自由这个概念在社交网络上很火,还衍生出了各种版本,例如沙县小吃自由:在沙县小吃里,菜单里的任意一款,只要喜欢就点,绝对不犹豫。又比如优衣库自由:想什么时候去优衣库就去,想买哪件衣服就买那件,根本不用看吊牌上的数字。还比如安家自由:喜欢哪个城市,马上就去买房,管他市中心的还是哪儿,看上了就买,绝不犹豫。

  然而大部分网友看完后表示,目前只实现了煎饼果子自由。当银行卡里余额不足的时候,连煎饼果子里加不加蛋都需要深思熟虑。(写到这里,A考君决定明天的早饭怒加一个蛋)

  财务人的财务状况

  2017年的一份调查显示,沿海地区财务人员的收入,略低于地区平均薪资,大体接近。以财务经理岗位为例,上海地区财务经理平均月收入为8795元,与去年冬季智联招聘公布的上海专业服务类行业(包含财会行业)平均月薪10003,相差1000元上下。

  (2017年各地财务人平均月薪,财务经理岗)

  从这份数据来看,财务人的薪酬状况似乎并不坏,至少没有明显的拉技术行业后腿。财务人的财务状况,看起来不错(只是看起来)。

  然而,另一项由国内会计机构和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主持的一项关于会计人职业发展调查的结果显示,仅有12%的会计人对自己目前的财务状况表示满意,而剩下的人,则由于各种原因,在跳槽的边缘试探。大多数人最终没有跳槽的原因,只是因为跳槽的风险太大。跳槽失败会对财务状况造成更大的影响。或许这份调查结果才说出了真相。

  财务人为何想跳槽,还不是因为做财务太穷。

  为何那么多财务人穷到吃土?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说过,每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身上都有相似的优秀品质。而每一个失败者,则有各自的失败原因。那些穷到吃土的财务人,心里也有说不出的苦。这些苦,大致有三类。

  薪酬低

  在那份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机构主持的调查中,75%的受访人将工作不满意原因投给了“薪酬不高”这个答案。

  在前一份财务人收入水平调查中,财务经理的平均薪资接近9k,尽管这个数字不小,但在生活成本极高的一线城市里,这个数字离过的舒服还有距离。但,这样一个数字,也是财会职场中的稍有成就的岗位才能得到的。

  在数据之下,是千千万万的财务主管,和基层会计4k,6k的工资数字。如果说9k的薪资能刚刚在大城市里过的体面,那拿6k和4k的那些职员们,又是过着怎样的生活。抱怨薪酬低,真的不只是一句抱怨,而是一天天靠花呗和白条撑下来的日子里,积累的不甘和屈辱。

  不过,虽说如此,薪酬低也有客观原因。

  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收入基准线。华尔街里的大亨们可以日进斗金,种小麦的农民每年只能等一次丰收。因为行业属性不同,薪酬的水平也有不同。

  会计是个万金油职业,在哪个行业都能找到工作,因为没有企业可以不需要人管帐。

  而那些在不同行业的会计们,收入水平自然不同。制造业里的会计们收入或许赶不上银行里的会计,而银行里的那些会计,又嫉妒着四大里的审计们,四大的审计们上班几年之后,还想着跳槽到收入更高的外企呢。

  收入低,很可能是因为你所在的公司或行业收入水平低。

  理财能力差

  财务人们是很累的。财务人的朋友都知道,月初月末聚会都不用叫上财务人,因为叫了也没空。

  财务人太累了,月初月末,为了对账,为了出报表,真是忙到昏天黑地。有人统计过,每个月末,财务人们掉的头发连起来可以绕地球8圈。

  如此疲劳的财务人,会如何补偿自己呢。答案是花钱。是的,美国权威心理学机构做过研究,一组压力大的被试在使用信用卡刷卡之后,焦虑水平显著降低。很神奇,每完成一次刷卡,焦虑水平都会下降许多。减压效果和性别无关,虽然女性减压程度比男性稍大一点。

  这种减压活动,在中国的情况就是网购的繁荣。数亿减压人群,成就了一代商业传奇Jack Ma。

  财务人下班之后,躺床上就开始了购物征程,谁谁家口红又出了新色号,买!啥啥球鞋又出了限量款,入!新出爆款电子产品,收!阴阳师ssr抽不出来,氪!

  一觉醒来,财务人收到了花呗提醒,上次消费的还款日到了,金额6,000。财务人心想,果然学了会计会算账,收支相抵还是清楚的,刚好将工资花光。

  那些将工资花光的财务人,本可以在更好的地方投资。

  可怕的职业倦怠期

  如果说财务人的理财能力差是因为工作太累,那么工作太累很可能是因为进入了职业倦怠期。

  体验过的都知道,通常周五放假那天下班后,上班族会突然精力充沛。明明工作了一天,为何会感到精力充沛呢,才发现疲惫不都是生理的,还有心理状况的影响。

  财务人为何工作累,一部分是因为进入了职业倦怠期,心理上始终处在疲劳状态。

  进入疲劳状态对财务人的财务状况有什么影响?答案是这样的,因为心理倦怠,所以不会有将工作完成的更好的意识了,因为在工作中找不到成就感。所以,那些倦怠的财务人,和绩效奖金,各种津贴是无缘了。如此一来,进一步减少了可能的收入。

  财务人哭了:我想实现财务自由!

  难道那些忧伤的财务人,真的没救了吗……

  不是的。上帝最公平的一点在于,每个人都有回头的机会。

  那些连煎饼果子自由都没法满足的财务人,请不妨考虑这样做:

  1.投资自己

  为了能提高收入,首先,要证明你真的值那么多。

  当你的现状不值那么多时,请一定要提升自己。提升自己,也就是投资自己。对于财会人来说,最直接,最有效的提升途径,莫过于考证。一张类似ACCA这样的高端行业证书,可以给你的简历带来几何级数的加持。

  拿到这张证书并不容易,要投入的除了金钱,还有时间。但即便是在职财务人,也务必抽出时间学习考证,每年高顿财经学校里的那些拿到ACCA的在职考生们,哪一个不是为了升职加薪而在努力着。

  2.请务必跳槽

  当完成自我提升之后,请考虑跳槽。当一个行业始终不能给你理想的薪水,同事还让职业倦怠困扰着你,那么这个行业多半是不适合你的。请不要太介意的跳槽吧,有了ACCA证书的加持,外企和四大,你选一个就好。

  A考君听过一个江湖传说,那些拿到ACCA的人,在三年内都实现财务自由了,到底是不是真的呢,我们来看看评论区怎么说。

ACCA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