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80后财务眼中的90后上司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87年的小欧,在一家国企做了多年会计。某天,身边一位晚辈突然出现,由同事很快晋升为自己的直接上司。小欧一开始很不买账,渐渐地,从观察中发现,与自己相比,这位90后上司,确实有过人之处。原来,那些口口声声“丧”着的90后,其实都有自己的大梦想。

  一鸣惊人的90后同事:认真且精彩

  小康毕业后就在国企做总账会计,也有许多年了。大概三四年前开始,身边逐渐开始多了很多90后同事。小康生于87年,80后的尾巴上,跟90后也能打成一片。小康开始注意过这些新同事一段时间,大部分和80后在工作上也没什么区别,除了去ktv点的歌更新一点之外。但小康觉得,这种区别也存在于80后和70后之间,不过是接受事物的先后顺序而已。

  让小康第一次发现80后和90后本质的不同,是在一次部门例会上。部门例会上通常先由领导讲话,总结半个月表现,为下半个月做好规划,领导讲完之后交给员工依次作工作报告。

  通常部门对员工工作报告没有太多要求,大部分人都是依照笔记简要宽泛的谈一下,关于下阶段工作目标也是大致说个方向,并不会细究。会议室里每个人都在尽量控制自己的讲话时间,为了早点下班,几位90后员工也是如此。

  小康对工作报告习以为常,每次都可以用同一套话语,不会有什么问题,反正工作中的困难,一时半会确实解决不了,所以每次都表示,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提升”,“优化”和“加快”,都不会出错。小康的发言结束后,就轮到小欧了。

  小欧是新来的90后员工,他在发言之前,先给在场每个人发了一张事先打印好的上周部门任务清单,以及完成情况,当场就有些别开生面的感觉。小欧为了做工作总结,利用私人时间绘制了一份表格和示意图,所有数据和变化趋势一目了然。小欧随后简洁地讲起自己的工作完成情况,并且指出了上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小欧在所有的讲解中都有数据作为支撑,显得很有条理,令人信服。

  小康注意到,领导的脸色变了,从头到尾都是欣赏和认真聆听的表情。所有人都感觉到,这位年轻人好像对工作有着超出常人的认真。随后在规划下阶段任务时,小欧列出了关键的指标和预估完成情况,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小欧对自己的下阶段工作提了很高的要求。

  小康当然也觉得不可思议。但他认为,这位小欧,可能是刚刚走出大学,因为看了太多电视,对现实的职场环境有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但他很快发现他错了。之后的每一次例会,这位91年出生的同事小欧,都以极大的热情和细心的准备让自己的总结发言显得认真且精彩。

  自此以后,小康会经常注意这位小欧是怎么工作的,一部分出于好奇,一部分出于想要学习。

  肝出热血的90后:投入且淡定

  人民日报曾经发过一篇题为《90后:他们为何拒帮领导订盒饭?》的文章。文章里的故事是这样:一次策划会上,部门主任对一名90后实习生说,“麻烦你开完会给大家订盒饭,按人头,我请客”。结果这位实习生很认真的回答说,“对不起,我是来实习的”。

  此文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认为,帮领导办事是人之常情,甚至是求之不得的表现机会,该实习生此举不理智。也有人认为,职员的本职是工作,而不是订盒饭,给领导订盒饭并非理所应当。有人总结为,70后是加班狂,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

  小康当时很认同这篇文章里内容,觉得90后作为生活条件更优越的新一代,在工作中会更强调个人的独立性,不希望私人时间被工作过多的占用。

  而事实上,部门里的这群90后员工,在面对加班时,也确实展现过这一面。不过处理方式各不相同,一部分90后员工会拒绝加班,但拒绝方式是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在8小时内将每天的任务完成到位,报表全部做好。另一部分则会认同加班作为自己工作效率不足的补充,每天分配的任务为完成时,会利用加班时间完成,通常会在下班后两个小时内搞定。这样,每天的工作密度会小很多。

  小康虽然是80后,其实属于二者之间的状态,即,既讨厌加班,也不喜欢太忙碌。所以每天完成任务下班时通常为正常下班后一个小时。

  小欧的状况与提到的第一种90后类似,小欧的效率一直很高,在工作上显得格外认真且投入,所以每天都能较快地完成任务。但完成任务之后,小欧并不急着离开,而是利用这些时间补工作记录和工作计划。至于小欧的下班时间,小康从来不清楚,因为小康离开的时候,小欧都还在加班。

  有一天,小康和小欧在午餐时聊起来,小康忽然发现,这位后辈对公司业务和经营状况的了解已经不比自己这样的老员工少了。可见小欧每天利用加班时间,对公司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而且,最重要的是,小康发觉,小欧在谈论加班时,并没有任何的抱怨,而是将加班视为工作的常态,小欧说加班是为了让工作做的更好,这句话一直在小康脑子里。

  志向高远的90后:低调且“膨胀”

  小康对于小欧的观察中,最意想不到的一部分是,清晰的职业规划。

  小欧也是刚出大学不久的新手,但小欧一直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着长远的规划,包括在每一家公司做到何种职位再跳槽。

  在这家公司里,财务部原本有两位主管,上头有一位经理。去年一位主管生孩子回家后,公司另一位主管顶替,最近这位专管要被调回原来的部门,所以,主管岗位将会出现一个空缺。

  小康对这个职位并无兴趣,因为他知道有兴趣没用,这个职位要资历,同时也要证书。国家规定,事业单位主管以上职位需要具有中级职称。小康没有中级职称,考过一次,没考过。办公室里有好几位同事有这个证书,而且,他们资历更老。所有人都心知肚明,最终的主管人选会在他们中出现。

  但是后来结果宣布的时候,大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小欧成了新任主管。

  小康和别的同事私下聊过,才知道,91年的小欧已经在去年通过了中级职称考试,成了第一批拿到中级职称的90后。不光如此,这两年,所有的双休日,节假日,小欧都没有浪费,而是将时间花在了高顿财税学院的培训课上。

  小欧利用两年的业余时间,通过了全科ACCA考试,今年刚刚拿到证书。ACCA是一张国际高端注册会计师证书,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广泛效力。在国企中,持有ACCA证书的高管也在逐年增多,原本被称为外企敲门砖的ACCA近几年也在逐渐为本土企业接受和青睐。

  而小欧之所以能竞争过那些高资历员工,晋升主管一职。一个原因是,他已具备中级职称这一硬件条件,而且进入公司的时间也刚刚达到要求。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小欧有那些老员工所没有的ACCA证书,这使得小欧这样的综合型人才忽然显得很全能。而且,据小欧了解,公司已决定于明年开始转型进入国际市场,届时与海外客户的交流中必然用得上小欧这样精通英语财务业务的人才。关于这一点,小欧已经在私自与经历沟通中明确自荐过。

  虽然很不可思议,但是小欧确实成了部门的新主管,成了小康的顶头上司。后来小康和小欧聊到这一点,才知道,当时小欧对晋升其实并不抱太大希望,毕竟国企有自身的一套运行方式。但是,小欧有两手准备,如若升职无望,小欧会跳槽去一家外企,并且已有接洽。正是在与经理的谈判中亮出这个信息,小欧的晋升才一锤定音。小康听完,决定以后再也不拿90后的有色眼镜来看人了,毕竟与能力比起来,年龄只是个毫无意义的数字而已。

  80后员工心目中的90后上司,既是90后的代表,也不全是。无论如何,在财会职场中,90后势力正在逐步成长起来,并成为中坚力量。

ACCA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