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生赢家也有烦恼:一位CFO父亲的《变形计》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湖南卫视的真人秀节目《变形计》已经播出十年了,每次推出都能引起网民热议,很多叛逆的孩子在节目过程中变得成熟懂事,让观众也感慨万分。前几天,节目全新改版后播出了第一期,果然很快又成了热门话题,只不过,这次大家的关注点好像都不在孩子身上,而是其中一位家长。A考君看完节目后了解了一番,忽然发现,原来人生赢家也有自己的烦恼。

  这位爸爸是“人生赢家”

  在前几季节目中,通常是让城市和农村家庭的孩子互换位置,体验彼此的生活从而体会到一些人生道理,完成“变形”。而在新节目中,节目组让两个家庭互换环境,并且和家人一起度过30天,孩子们的家长第一次作为主角参与到节目中。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相比于环境的后天影响,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其实更大。在一个家庭中,孩子的叛逆,不全是孩子的问题,父母的教育理念,父母和孩子的相处模式都可能存在问题。新节目中首次将孩子的父母也列为采访对象,让父母也谈谈在“变形”过程中得到的感受。关注家庭作为整体的相处和体验,而不是只瞄准孩子的问题,让孩子“变好”,节目中传达的这一点,很快引起共鸣,这也是新节目在尚未播出时就已经获得广泛关注的原因。

  这期节目中,与云南的“普通家庭”进行互换的是来自上海的“精英家庭”。何为精英家庭,或许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但节目中的钱多多一家绝对配得上这个标签。家庭里的妈妈是外企金佰利中国的人力资源总监,爸爸钱方是全球四大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的罗兰贝格的大中华地区首席财务总监(CFO),爸爸钱方的领英页面显示他已任职罗兰贝格的CFO超过10年了,也是业界大佬级财会人了。此外,大儿子钱多多正在英国读书,小儿子钱猪猪也是一名学霸。

  这位爸爸还在节目中“脑洞清奇”地向观众讲解了CFO的概念:每年经手几十个亿,就算CEO“死”了,他也能马上接手,把公司撑下来……

  家庭里的父母同为世界500强高管,家庭条件当然不会差。钱方一家住在闵行区的独栋别墅里,据小区物业估计,房子价值超过三千万。

  A考君看到这里不禁大喊,果然贫穷限制了想象啊,这位CFO爸爸和伴侣都有令人羡慕的事业,有豪宅有豪车,有优秀的孩子,这样的人设简直是小说里的标准人生赢家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CFO爸爸钱方同时是一名FCCA,即Fellowship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资深ACCA会员。

  在网上搜索到的信息也可以看到,钱方爸爸经常作为嘉宾出席ACCA官方和一些大学举办的讲座之类的活动。

  所以对广大ACCA考生来说,这位人生赢家般的资深ACCA会员可以说是很励志了。各位同学可以好好加油,早日拿到ACCA证书,未来出任CF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真的不是梦。

  虽然这位爸爸在事业上走路带风,但在节目中,CFO爸爸钱方可是吃了不少苦。

  CFO爸爸的变形计

  在节目中,CFO首先要面对吃饭的问题。在云南那户人家家中,CFO爸爸发现厨房里没有电饭煲,当时就傻眼了。因为没有生火做饭的经验,努力了很久才终于将柴点着。CFO爸爸感慨不已,提出用节目组给出的1200元预算的一半,600元去请一个阿姨帮忙做饭,但被节目组驳回,毕竟克服困难正是节目的一部分。虽然没有成功,但还是可以看出CFO是如何进行资产分配的,吃饭作为运营成本,当然不能省。

  之后下山去买电饭煲,路上还开玩笑说可以每天出去搓一顿,可能这位CFO对1200元缺乏概念吧,每天一搓顿要坚持到30天恐怕难度有点大。

  在商店购物时,CFO爸爸竟然不讲价,连儿子都看不下去了,CFO看来对1200元的预算确实没概念,毕竟平时手底下都是操作的几个亿的项目。回家的路上,儿子说,今天花钱太多了,CFO爸爸倒是很坦然的说,莫慌,花得多是因为今天添置了两样固定资产,电饭煲和电磁炉,果然作为CFO对于花钱还是有规划的。

  解决了做饭工具的问题,CFO还是遇到了新的困扰。杀鸡,杀鱼,每一次都变成惊心动魄的动作片,看来平时忙于工作很少亲自做饭。

  大儿子和小儿子出现争执,大儿子赌气说要回上海,CFO爸爸生气了,忽然发飙大吼,这么冷的天,我在这里干嘛,要求停止录制。A考君仔细看过这部分内容,小儿子有错在先,大儿子才对小儿子发脾气,按理说两个孩子都有不对的地方,但CFO爸爸只会呵斥大儿子,在处理方式上有点“对人不对事”。后来面对采访时,CFO爸爸说自己想放弃是因为又看到了大儿子负面,调皮的一面,觉得绝望。

  后面村里要办篝火晚会,为了筹款,他们需要卖猪(因为节目组给的1200元经费已经花的差不多了)。当利用自己的“销售天赋”完成了卖猪的任务后,CFO爸爸又兴奋到模糊,小跑起来还摔了一跤,在网络上成了表情包。哎,看来骨子里还是一个享受事业的人,喜欢通过努力获取事业上的成就感。

  成功的父亲和成功的CFO,想要兼顾不容易

  这位CFO爸爸在事业上无疑是人生赢家,但在对待家庭上却有太多值得探讨的地方。

  在节目录制中,好几次看到CFO爸爸使用电脑看表格,可见虽然难得有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心里还是放不下工作。

  在辅导小儿子英语作业时,因为小儿子学的太慢,CFO爸爸显得很不耐烦,一次次的秀自己流利的英语,小儿子委屈地跑回房间哭了。

  据大儿子说,在伦敦上学时刚好遇到伦敦爆炸案,因为心里很慌,给家里打了二十多个电话,结果没人接。大儿子在采访中一直表示,感觉家里人只会给自己钱,一点也没感受到关心,与家人的隔阂也越来越大。

  在处理大儿子和小儿子的家庭矛盾时,CFO爸爸表现的很情绪化,非常容易动怒,一生气就只会喊“不录了”。作为罗兰贝格的高层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处理问题的理性,作为家长,也没有和孩子建立正常的沟通模式。

  看来,要想在事业成功的同时,再扮演好一个父亲的角色,并不容易。

  这位CFO爸爸钱方的领英页面显示,90年代初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后,一直在联合利华做了6年的财务经理Finance Manager,期间还去联合利华的荷兰总部工作过两年,回来后升任财务总监Finance Controller。从大儿子的年龄来看,大约这个时候,这位CFO才考虑生孩子的问题,毕竟每个父母都希望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

  但后来CFO钱方迎来事业的上升期,历任GE通用电气,和玛莎拉蒂中国的CFO,最后进入罗兰贝格担任大中华地区CFO,可能正是这段时间太专注于事业,而忽略了孩子的成长。

  教父科莱昂说过,不抽空陪家人的男人,不是真正的男人。

  A考君想到,每个财务人其实都不容易,为了升职加薪考了一本本证书,做了一份份报表,收获的同时其实也付出了很多。出任CF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每个财会人都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人生赢家,但当你努力拼事业时,请不要忘记关心身边的亲人。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