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原来我的气质是ACCA:证书心理学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A考君最近读了一本讲心理学的书,发现一个理论特别有意思。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发现,人体内有四种性质不同的体液,比如胆汁,血液等,他认为正是因为每个人体内四种体液的比例有差异,所以表现为不同的体质。后来这个体液学说经过大量学者继承,发展为心理学上最经典的气质学说。简而言之,人的性格也可以分为四种类型,或者说,气质类型。书里还说,拥有相似气质的人会互相吸引。A考君想到,其实每个人在选择报考的证书时,冥冥之中也是选择了最符合自己气质的那一个吧。那么到底哪种气质和哪张证书是天生一对呢,A考君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天生一对!多血质和CMA

  多血质的人是四种气质类型中最有朝气,最有热情的人。通常多血质的人思维敏捷,善于交际,在工作上富有精力,效率很高。红楼梦里的王熙凤就是典型的多血质人格,一个人可以将庞大的组织打理得井井有条,亲自过问每一个项目,工作量相当大,但依然精力充沛,还显得游刃有余。在财会职场中,类似王熙凤的角色就是管理会计了。

  有人说,财务会计算的是过去的账,管理会计算的是未来的账,这话确实不假,管理会计更多的是对过去的账目进行分析,为企业未来的经营决策提供专业意见。在企业里,管理会计既要与财务会计们合作,用专业术语去确认各项信息各项数字,又要向上级领导汇报,用管理语言对经营状态做出预估和判断,这样的工作没有敏捷灵活的思维是没法完成的。

  在财会圈中,CMA证书被称为会计里的MBA,11个科目被浓缩到两门考试中,每门考试时间长达4个小时。单论考试时间的话,CMA在财会证书考试中绝对是王者级的存在了。要完成时间如此长,密度如此大的考试,除了精力充沛效率惊人的多血质选手,A考君想不到更适合的人选了。没错,最适合多血质的财会人报考的,就是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

  天生一对!粘液质和ACCA

  粘液质的人安静沉稳,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善于忍耐,讲究规则,工作有条不紊,富有责任感,认准目标就能坚持不懈走到终点。粘液质的人情绪不外露,常给人一种高深莫测的感觉,只要粘液质的人一出场,可以说,从人设上就能看出来这是主角了。那么到底哪张证书最符合粘液质的气质呢?答案是: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证书。

  ACCA证书诞生于一个多世纪之前的英国,尽管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国际公认的会计师资格证书,但ACCA依然保留了不列颠精神的底色。ACCA官方logo采用的红底白字设计美学,和2000年左右风靡互联网的那张“Keep Calm And Carry On”海报如出一辙,而那张海报正是二战时英国皇家政府为了鼓舞民众士气而印发的。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冷静,继续前行,这两句话里透露的沉稳和忍耐,不正是粘液质的人身上特有的品质吗。

  所以说,粘液质财会人,最适合考一张ACCA证书,而这张证书,也正是为粘液质考生量身定制的。首先,ACCA考试包含两阶段14个科目,通常需要两年才能完成全部考试,复习考试之路可谓漫长,非毅力惊人者绝不能完成这项挑战。其次,ACCA培养体系中非常强调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在2017年更是将职业道德模块单独作为一门考试推出,报考还需缴纳60英镑费用,如此大动作地考查职业道德,在财会类考试中实属罕见。如此重视行业规则,能受到粘液质财会人推崇也就不奇怪了。不仅如此,在2018年,ACCA考试的P阶段科目将会变更合并成为SBL战略商业领袖,在战略商业领袖,在此部分将强调公司治理中的责任感和领导力。

  强调努力和坚持,重视规则和责任,ACCA和粘液质考证人简直是天生一对。

  天生一对!胆汁质和CPA

  CPA持证人通常从事哪些工作?审计师,高级审计师,高级审计经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不得不说,CPA持证人真的是那种出场自带鼓风机效果的角色。CPA在财会行业意味着高精尖的存在,无论是作为高端审计师,税务专家,还是高端财务管理顾问,CPA持证人这几字本身就具有极大的威慑力。(毕竟CPA连挂靠都能挣钱啊)拥有CPA的会计师,堪比一台行走的天河二号。

  胆汁质型人格也是这样,胆汁质的人在工作中能保持兴奋状态,办事讲究效率,雷厉风行,而且精力惊人,熬夜通宵赶项目小菜一碟。胆汁质的人通常外向,说话声音洪亮,掷地有声,走路喜欢大步流星,走到哪里都能掀起一股风暴,想想外部审计师造访公司财务部的场面,就能深切体会到什么叫气场强大。

  CPA历年考试通过率保持在15%,对考生来说,真的很严格,但也正是因为严格,才让每一个CPA持证人显得那么独特,那么与众不同,能量巨大。胆汁质的人,果然最适合考一张CPA,让自己变成会计师群体中最耀眼的那个专业选手。

  天生一对!抑郁质和FRM

  抑郁质的人并非容易抑郁,事实上,抑郁质的人拥有许多远超常人的优点。

  抑郁质的人,感觉比常人敏锐,具有观察细致,小心谨慎,深思熟虑,规划长远的特点,而这些特质在财会行业都是最为难得的品质。这几年有个概念特别火,叫“工匠精神”,其实说起对待工作认真细致,带着使命感和爱,这些描述完全符合抑郁质的人设,工匠精神正是抑郁质的人与生俱来的品质。

  在财会领域,最需要这些品质的行业有哪些?金融机构,商业银行,风险投资。是的,在面对动辄几个亿的项目时,再有魄力的行业大佬也会认真权衡再三。这种时候就需要用到一类人才了:金融风险分析师。

  FRM持证人,就是为了“小心翼翼,瞻前顾后”而生的。FRM持证人往往能在错综复杂的局势中找到规律,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中找到最佳的切入时机,为企业和雇主实现利益最大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没错,如此拉风的FRM证书正是抑郁质人群的最爱。

  你是哪种气质,在考哪一本证书呢?

ACCA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