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CPA考生画像大揭秘!来看看和你争名额的都是什么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0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了解会计行业的人都清楚,大多数会计人都有一个不想轻易放弃的CPA梦,而随着近几年考证的人越来越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想通过考试就变得越来越难,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这个CPA梦还该不该坚持下去。

  只是兵家常讲: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考CPA也是一样,这是一场存在于电脑中的,属于键盘和鼠标声的战争。谁能掌握的信息越多,谁就有可能笑到最后。

  所以每一个考生在准备考试前都应该问问自己,对这场考试、以及参与这场考试中的那些人,自己真正的了解多少。

  接下来我们用图表分析一下,2018年CPA考生画像都是怎样的,这是CPA备考的前提,也是CPA考试能够成功的关键。

  考生报考原因

  首先,在决定备考CPA之前,每个人都要问问自己,报考CPA的原因是为了什么,既是给自己一个努力的目标,也是提醒自己,如果考不出来,可能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多数人都是为了晋升和转行,也就是自己的职业规划备考CPA,还有一些其他原因例如CPA证书便宜、阴差阳错备考、可以锦上添花等等。

  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所有备考CPA的人中几乎80%的考生都是你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起码在职场中是这样,目前会计行业的从业人员远超过2000多万,每年的应届毕业生也将近四五十万,再加上转行的其他人,谁能更早的考出CPA,谁就能占据晋升上的时间优势。

  考生备考心理

  分析考生的备考心理,主要是为了让你了解大多数CPA考生对待这场考试是什么样的态度,毕竟CPA的备考之路很漫长,错误的备考心态很可能就直接断送了自己一辈子拿证的机会。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CPA考生中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是抱着努力就好的心态来备考CPA的,而坚定信念“必须过”的考生并不多,也许这就是别人一年过6科,而你5年过不了1科的真正原因。

  近几年,CPA的报名人数虽然越来越多,但缺考率却越来越大,很多考生努力一段时间后觉得没希望就轻言放弃,错失了拿证的机会,这也告诉我们,只要调整心态,积极努力到最后一刻钟,成功的希望还是非常大的。

  考生备考目标

  考生备考目标往往也是很多考生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首先,CPA需要在5年内考完6科,这涉及到全部科目通过需要的时间年限,其次,要根据科目数进行合理的科目搭配,同时,还要根据选择的科目进行时间安排等等。

  从上图中也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考生倾向于在2018年一次备考3科,接下来是4科,只备考1科的考生数量最少。不过CPA考试要持续几年,所以很多选择3科或者是4科的考生很可能是有了经验,复习效率比较高。

  所以无需担心别人一次考4科,自己只考1科会不会太少,一般的话建议在职考生第一年备考2—3科,毕竟工作和备考的压力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否则会影响到自己平时的生活状态。

  考生备考时间

  备考时间几乎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点,因为备考纵使再讲究方式方法,也要通过踏踏实实的看书做题来巩固知识点,没有人能在一夜之间把所有的东西都学会,有没有留出足够的时间关系到最后通过考试的几率有多高。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在2017年CPA考试结束后,就已经在着手进行2018年的备考了,不过大多数人都是进入2018年以后开始备考,也有少部分人决定报名领完教材后,再正式开始看书。

  一般来讲,我们对CPA考生的建议是,一个科目复习300—500小时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通过,否则一味追求时间和效率,结果考试却失败了,这样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尽早的备考可以发现更多的问题,让自己准备的更充分。

  考生年龄

  如果你以为现在考CPA的都是三四十岁的职场大叔,那你就错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三四十岁的职场大叔不构成你的职场竞争威胁,所以他们备考CPA,可能只是为了单纯的学习,或者是增加自己的权威性。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90后和95后已经变成了CPA备考的主力军。在2017年高顿CPA一次通过6科的学员中,有两个是应届毕业生,还有一个是研究生在读,所有的6科学员都是90后。

  现在社会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年轻人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越来越清晰,他们应对职业竞争的反应也越来越迅速,稍微慢一步可能就会被拉开巨大的差距。所以年龄小才应该抓紧机会学习,这样年龄才会真正变成自己的优势。

  备考方式

  关注备考方式,对不同的考生来说有不同的意义,因为CPA考生分很多种,有基础的、零基础的、记忆力好的、理解力好的、自制力强的等等,而CPA的难度又很大,选择了什么样的备考方式,可能直接关系到最后的结果。

  一般来讲,大多数CPA考生都会选择报班备考,当然有些是面授班,有些是网课班,因为在职考生的时间可能比较紧张,所以选择网课也能随时随地听到老师的讲课。还有一部分有基础的、自制力好的考生会选择完全自学,一小部分是上学校开设的相关课程。

  所以不要觉得别人自学可以通过,你就完全可以靠自学通过。最好的方法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评估一下自己的各项能力,最后再决定是通过报班还是自学备考。

  考生地区分布

  有考生不明白,关注地区分布有什么意义,毕竟每个地区的考题都是一样的,分数线也是一样的。其实关注考区就能发现,自己所在的城市备考CPA的比例有多高,哪些城市更关注这种高含金量的证书。

  当然,不用看图我们也能知道,北上广深一定是CPA备考人数最多的城市,但是,近几年很多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备考CPA的考生比例也在逐渐上升,这和现在很多大学生将自己的就业地点选在新一线城市有很大的关系。

  近几年来各地政府都在出台政策吸引财经领域的高水平人员,同时还提出户口、购房、子女入学等各种优惠措施,CPA证书就是其中可以加分的东西。所以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考CPA对自己未来的发展都有好处。

  考生人数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2018年会有多少CPA考生走上考场,因为归根到底,这几十万考生才是你在2018年这场考试中,真正要面对的竞争对手。不管你是95后还是85后,也不管你是一线城市还是三线城市,在面对这场考试的时候每个人都没有区别。

  2017年CPA考生首次破百万,为115.9万人,按照实际出考率来计算,出考人数大概在45万人左右。如果2018年CPA报考人数突破150万的话,按照往年出考率来估算,最后上考场的可能会有55万,这也就意味着,你比去年整整多了10万的竞争对手,而CPA每年的通过人数远远不到10万人。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想,这些巨大的数据或许也给了各位考生一个希望。毕竟CPA的出考率这么低,只要自己坚持到最后,成功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2018年是会计行业改革元年,财务机器人不知道还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会计人觉得日子越来越难熬,但是这也是督促自己进步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毕竟能力和责任成正比,如果不提高自己的能力,永远没机会去承担更多的责任。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