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月薪3000的会计工作,还有前途和钱途吗?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越临近春节,越是会计人忙碌的时候。赶制年报之余,不少会计人开始掂量起自己的工作,纠结于要不要给新年一个彻底的新气象。尤其对于月薪三千者来说,辞职跳槽的小心思更是甚嚣尘上。

  这种情况下,月薪之外的前途与钱途都是会计人该慎重考虑的因素。

  一、前途:工作的目的是让自己具备越来越值钱的工作能力

  月薪三千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将你局限在了价值三千的工作范围内,动弹不得。

  因此,我们在考量一份工作时也该从长远角度看、考虑其潜在价值。主要看这两点:

  1)是否有充足的时间用于自我修炼?

  职称酱的一位朋友,阿长。

  去年五月辞职备考CPA的她,在十月份参加完两门考试后来到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做实习生,工资按日计算,大约三千出头。在审计部门实习两个月后,老板向她提出了转岗至复核部门的要求,并开出提前转正的优待。朋友们都觉得:跳过审计直接做复核,能有什么前途?可她还是答应了老板:复核岗位朝九晚六,每天可以有固定的时间用于复习CPA剩下的科目,挺好挺好。

  工资低意味着工作价值小,员工付出少。所以,如果这份月薪三千的工作能够给你充分的时间用于自我投资、为高薪工作做好准备,那也是合理合算的。

  反之,如果一份月薪三千的工作却要求你常常加班,且加班大多为琐碎的重复性工作,那么确实没有什么可留恋之处。

  2)能否积攒丰富的经验用于自我提升?

  另外,如果你的工作能够积攒下丰富的经验,那么其整体价值(物质价值+内在价值)其实不低。在财务这个尤其看重工作经验的行业,经验不仅是晋升的门槛,更是决定薪资的关键。

  例如职称酱的一个好朋友,刚毕业时她挤破脑袋进了一家大企业的财务部,成为了月薪三千的小出纳。但因为这家企业的财务部例行轮岗制度,所以她在两年内经历了出纳、应收、应付、成本四岗。再加上行业内最高标准的作业模式和颇为丰富的大型项目经验,两年后她顺利成为了月入过万的总账会计。

  现在赚多少钱不重要,未来你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才更重要。

  二、钱途:钱途未卜的话,情怀撑不了多久

  月薪三千有多可怕?也就是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拿了这么多奖状,可还要啃老,还要反复斟酌一笔小支出。生存,就是横亘在月薪三千的会计人眼前的现实问题。

  从生存角度而言,衡量一份会计工作是否有钱途需要考虑这三个问题:

  1)公司业绩是否在稳定提升?

  年终调薪是市场普遍规律,可调薪幅度与业绩增幅直接挂钩:今年公司业绩增长了30%,那么你的调薪上限即为30%——如果你所在的财务部恰好是公司的核心部门,那么恭喜你,你很有可能获得30%的涨薪;如果你所在的财务部是公司的支持性部门,那你的涨薪幅度还需在30%的基础上打上一个折扣。

  2)内部涨薪/晋升机制合理与否?

  在大型公司,一般有着公开透明的涨薪机制:完成KPI、达到对应目标,涨薪会主动跑向你的。而在涨薪制度不那么透明的中小型企业,你也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判断:工作表现突出的同事是否处于较高的职位上?老员工的流动性怎样?

  3)能否为外部跳槽积攒资本?

  如果内部无法实现符合市场预期的涨薪,那么向外跳槽也是谋求钱途的好方法。跳槽资本也就是前途中所强调的自我学习时间和自我提升经验。

  一言以蔽之,真正值钱的,还是你能够创造价值的工作能力。一份好的工作一定能够让你具备越来越有价值的工作能力,而拥有价值的你也必然能收获自身价值所对应的前途和钱途。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