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一次考中级,不知道这些你就输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来,职称酱遇到不少焦虑的中级考生:为什么去年1月5日就发布的考务今年迟迟未出?今年报名条件会不会变化?考试又是否会调整?职称酱表示:考务安排正式发布之前,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也有不少考生表示:第一次报考中级职称,真有些紧张。紧张其实来源于陌生,职称酱梳理了首次报考中级的考生们最“摸不着头脑”的细节之处,助各位走好中级职称的第一步。

  一、关于报名

  1)报名条件

  往年中级考试都对考生做出了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和具备一定工作年限这两个限制。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证的正式取消,18年考试很可能只剩下工作年限这一要求。

  以往年的年限要求为例,考试对于不同学历的考生给出了不同的工作年限要求:

  取得全日制学历的考生需在报名年底前达到最高学历所对应的工作年限,其中从事工作后的脱产学习时间应被扣除。

  取得非全日制学历的考生也需在报名年底前达到最高学历所对应的工作年限,其中从事工作后的非脱产学习时间也计为工作时间。因此,工作年限应从取得最高全日制学历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中的后一个时间计起。

  2)报名流程

  根据历年情况,中级职称的报名工作预计将于2018年3月份开展。考生可在报考地区对应的报名网站上完成报名。

  各地的报名流程皆包括填写报名信息、缴费和资格审核这三个环节,具体要求有所差别。不同地区对考生报名信息、缴纳费用资格审核方式有不同的要求。资格审核方式可分为三种:网上审核、现场审核和考后审核,各地审核方式不同,审核材料也不同,具体需以当地报名要求为准。

  二、关于考试

  1)考试形式

  中级职称考试每年仅举行一次。

  2018年的中级考试将于9月8、9日两天举行。根据去年情况,考试共分两个批次,每个考生对应一个批次,即要在一天内参加一至三门考试。

  自2017年起,考试统一采用机考形式:考生在考试软件中作答,试卷由题库直接生成——机考形式带来了更大的试题随机性,对于考生提出了全面复习的要求。

  2)考试科目

  中级职称共考核三门科目:《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与《财务管理》。

  《中级会计实务》科目难度较大,号称“中级职称考试的杀手科目”。考核内容多,难度大,考试综合性强。其中,主观题分值较大,着重考察考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财务管理》难度次之,计算题比重大,且公式多、计算繁琐,要求考生建立起知识体系、灵活应变。其中,客观题比例较大,要求考生在理解理论假设前提的基础上进行思辨地认知。

  《经济法》的难度最低,着重考察考生对法律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且内容与考生实际工作与生活最为接近,整体而言最易通过。

  3)合格要求

  各科目合格标准均为60分。成绩有效期为两年,成绩滚动有效制意味着:如果考生不在第二年通过剩下所有科目的话,第一年通过的成绩即为失效。对于一年仅举行一次考试的中级来说,考生的机会成本较大。

  因此,考生应在精力范围内结合科目特征合理搭配备考科目,以保证两年顺利通过三门科目。建议考生单独攻克中级会计实务一科,它不仅是难度最大的一科,考核知识点也是其他两门科目的基础。当然,精力许可的情况下,同时报考两门甚至三门当然更好。

  4)近年情况

  近年来,中级职称的报名人数呈现稳定上涨趋势。其中,由于2017年考试首次取消了会计从业资格证的报名限制,报名人数猛涨了36.74%,这一年的一次通过率也达到了近年最高:9.93%。

  整体而言,中级职称的三科一次通过率保持在10%左右。不过,再将考试出考率和仅报考一至两门的考生比例考虑进去的话,中级职称的单科通过率将有较大提升,考生无需焦虑于较低的一次通过率。

  三、关于备考

  1)复习资料建议

  考试大纲&教材:大纲为统领考试要求和考核内容的重要资料,既包括对教材内容的提炼,也有对考点的系统梳理。教材为考生备考自始至终的基础,认真研读教材有助于考生搭建系统的知识体系。

  配套视频:对于首次报考中级的考生来说,扎实的理论基础是通过考试的根源。而利用视频巩固学习内容,不仅有助于深刻理解知识点内在逻辑,也利于建立知识体系。

  智能题库:题库包含了教材配套习题、辅导习题与历年真题。高顿网校旗下的EP智能学习平台就是较为高质的职能系统,它根据考生学习能力和习惯偏好及时调整,提供差异化学习路径。

  相关公众号:一切与中级职称相关的自媒体常常会及时更新考试政策变化、备考技巧、知识点详解等干货。职称酱为大家推荐“会计职称考试”与“高顿中级会计职称”两个账号。

  2)时间平衡建议

  报考中级职称的考生大多为在职考生,平衡工作与学习是考生面对的首要问题。

  首先,时间管理是在职考生通过考试的关键,考生应利用完整的时间进行整个章节的教材研读或整套习题的演练,而利用碎片时间完成信息搜集、知识点背诵等琐碎事件。

  其次,考生也要充分利用“二八法则”:利用效率最高的两个小时完成80%的学习任务,你的备考自然可以进行得又快又好。

  良好的作息更是边工作边备考的关键。针对中级考生的现实与身体情况,建议考生可以尝试早睡早起的作息,利用早上不被打扰、效率较高的时间完成学习任务,要比开夜车来得更为高效。

  3)时间分配建议

  综合历年高分考霸的建议,中级职称的三门科目《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与《经济法》三门科目需要花费400、300、200小时的有效复习时间。当然,有效是指能够实现备考目的的时间,也就是你全身心投入的复习时长。

  一方面,考生可结合复习时长与自身复习时间合理搭配报考科目;另一方面,考生也应按照4:3:2的比例分配备考时间。

  对于首次报考中级职称的考生来说,这“九必知”是备考之前必须做好的准备工作。知己知彼,方能在备考的一年中有的放矢、稳稳前进。

  最后告诉各位考生一则好消息:《会计法》修订后,会计从业人员每年需修满90个继续教育学分,而通过中级职称考试中的一门科目即可折算60个学分,通过两门即完成了当年的继续教育任务——给自己一个尽快通过的理由,相信你也会在备考的路上走得积极而稳健。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