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管理会计成为企业价值创造核心,促使企业长远发展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企业经营与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处于企业壮大发展或者说处于转型时期,需要制定战略或管控的决策,并且充分地考虑到企业增值时可能带来的机遇或风险,也需要对影响价值增值的各个因素进行分析,那么在此过程中,管理会计的工作职能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管理会计是企业价值创造的核心,企业想要在发展中尽量避免风险、找到合适的机遇,就离不开管理会计。

  企业经营创造价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会计人才短缺

  虽说管理会计在企业创造价值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但由于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还不够完善,管理会计人才十分紧缺,导致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了诸多的障碍。那么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真正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异常短缺,而财务会计人员由于工作职能的不同,只掌握了基本的财务会计知识,对管理会计工作几乎不了解。管理会计需要进行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评价。而我国企业中的很多会计人员都无法在此展开工作,缺乏这样的工作职能。

  2、缺少借鉴经验

  不难发现目前我国部分企业积累的管理会计经验,大多是通过操作人员讲解的理论知识,而很少有可以借鉴的真实经验。因为管理会计在我国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发展与应用,学习管理会计犹如纸上谈兵。大部分财务会计还是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去学习管理会计,从事管理会计工作。虽说有很多搞管理会计学术的人有这方面的优势,但是因为多种因素的干扰导致他们没有机会进入企业中了解管理会计的实际情况。这就导致很多企业没有管理会计的借鉴经验可寻,只能借助国外或者我国某些大型企业的管理会计案列来分析或者辅助。

  既然管理会计人才短缺又缺少可借鉴的工作经验,那么需要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弥补企业在创造经营价值过程中关于管理会计产生的问题,真正提高财务人员的管理会计职能?

  在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工作目标是运用管理会计的方法,分析和报告企业的经济信息,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分析过去、掌控现在和策划未来的职能,支撑相关决策,强化和完善管理业务控制,促进业务协同,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的长远战略规划。

  1、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如果管理会计在企业中不能很好的解决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那么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就会出现诸多的问题,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目前我国为了大力推广管理会计的应用,出台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作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知道企业如何正确、有效地选择和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提供借鉴或参考。我国的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相中立足,就应该在应用管理会计的过程中与实际的情况进行结合,并且相关的工作人员所提出的管理会计模型应该与我国的市场环境相结合。另外,还应该保证理论与实际进行密切的联系,对管理会计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可以选取一些企业比较成功的案例,将这些案例与企业的实际操作进行那个结合,从而对这些成功的案例进行归纳和总结,使其能够更好地在企业中应用。

  2、加强对企业中的财务人员进行培训

  企业在对外吸纳高级管理会计人才的同时还可以在企业内部培养管理会计人才。对于有志于发展成为管理会计的财务人员进行专业的管理会计培训。财务部门是企业的核心,企业中财务人员的工作水平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直接的影响,如果想要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应该对企业中的财务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管理会计在企业中获得更好的应用,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或者说有很多企业都在开展管理会计相关证书的学习培训,并且鼓励财务人员考取证书,像美国管理会计CMA证书就受到了诸多企业与财务人员的热捧。在高顿的CMA培训班上就有很多企业的财务人员一同前来参加CMA的培训,他们的领导就非常鼓励员工学习CMA证书,并给予报名考试费用、报名考试培训班费用的报销。

  3、改变企业的组织环境结构

  企业之所以要进行财务组织环境结构的变革,一方面是为了能够有效地降低价值增值因素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导致企业面临风险的概率。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企业管理会计经营组织的效率。那么在改变企业组织环境结构时,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有效的实现。第一个途径是从机械组织结构向权变组织结构转变。由于权变组织结构中专业技能的比重被模糊,使得其层次结构较少,比起机械组织结构中对技能要求高、层次结构多的特点来说,具有很大优势,尤其是当价值增值因素变得十分复杂以及不稳定时,机械组织结构的弊端就会显露出来,从而影响企业的决策。第二个途径是设置一个专门面对影响因素的缓冲部门。这个缓冲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直接承受企业价值增值因素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以产生有效保证企业管理会计核心理念正常运行的效果。

  虽说我国的管理会计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但随着国家对于管理会计的重视,不断的出台管理会计相关的政策促进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企业发展的步伐。当然未来还需要企业与财务人员不断的努力,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并且认真对待、分析管理会计存在的这些问题,找到具有针对性的更加符合实际的应对策略,只有这样,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才能顺利进行,并融入国际市场中去,也可以促使企业得到长远的发展。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ene,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