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国力量:诱发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源头 已被遏制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中国建设研究院发布最新研究结果,2018年金融领域可能暴露的新的风险危机包括,货币收紧、利率抬升、信用薄弱环节引发连锁反应等。得益于各个监管手段的实施,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概率不高,守住不发生仍旧是工作的指导性方针,货币政策持续走稳健道路的基调。

  研究院高层负责人表示,先后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中,涉及金融工作方针均有不同幅度的定调,伴随经济步入新时代金融发展环境也在日趋改变。

  打好金融风险防卫战,重点在于防控手段,无论是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与处置,还是金融活动的违法活动打击,亦或是加强薄弱环节的监管与完善制度,守住底线是重中之重。

  负责人指出,防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一方面说明国家的重视态度,另一方面也说明防风险形形势的严峻性。

  从纵向分析,我国金融风险主要体现在这三个方面:

  1、宏观高杠杆,反映在金融领域过度滥用的信用扩张,反映实体经济的高负债率,虽说已加强金融治理,但从数据上看总体仍在上升。

  2、微观金融风险,体现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率双升,违约违法事件频发,非法集资已造成社会重大影响,新型金融领域风险不断暴露,目前已进入多发、易发时期。

  3、中层跨市场、行业、区域的交叉感染事件升级,特别在银行、理财、委外、资管领域的问题尤为突出。

  从横向分析,我国风险又集中在国企产能过剩、地方政府多有债务、房地产泡沫经济、影子银行违法违规、非法融资等。

  一、货币政策走持续性稳健基调

  货币政策是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方针,保持货币信贷与各类融资规模的理性发展,将人民币汇率控制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可以促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

  通过监管当局的决心,我们有信心将流动性松紧有度,张弛有道。政策在稳重有收、有保、有进,目前看来,我国M2购买力增幅速度低于国民GDP速度,这种状态且会保持一个较长的时间;在社会融资规模的理性成长过程中,有一个框架性的保护;对应的,围绕战略的实施、短板或强项的均衡有一个很好的认识,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三农金融、精准扶贫等政策支持,排上日程。

  我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发展,暂时不会受到太大的波动。

  二、监管高压态度毫不留情

  在科技发展的当代,各类衍生行业不断迸发,从移动支付、线上金融、小额贷款等各种金融衍生领域,多有风险存在,这对监管造成不小的阻碍,而保持监管严肃的态度,是维持宏观政策审慎实行的条件之一。监管触角全面覆盖,对当下的金融机构要求更高、更透明、更彻底,创新与规范、防范与发展是主旋律。

  值得注意的是,资管新政策带来的影响,针对多层嵌套、杠杆不清、套利严重、投机频繁、刚性兑付等问题,实施统一的规范标准,同时预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人性化监管、合理化监管。

  在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现今,监管机构不遗余力的发挥监管手段,致力于打造一片有用蓝天的金融发展环境,为此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登上舞台。

  从不被人注意的小证书,到现今的国家鼓励考取的大热门,FRM证书短短20年的移民史,可谓说得上一部逆袭篇。高顿FRM考试研究院专家为学员解惑时,针对未来金融风管岗位发展的问题做过这样的回复,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早在很久之前就被提出,真正繁荣的是从现在开始。未来的金融人不单单属于中国,而是属于世界,所以未来的FRM持证人也不仅仅专精风控领域,还需要具备许多金融综合能力,哪怕这是一张价值百万的证书,那也需要强大的内心发挥作用才行,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应该是世界金融人的必备守则。

  防风险,国家事,国民之事,群策群力发挥最大效益。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