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会计人元旦怎么过,直接预示着2018的职场运势噢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1-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过完2017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关上电脑,整理完办公桌,这一年的工作就告一段落了。元旦小长假,会计人们有什么安排,计划怎么度过呢?

  有人哭诉:哪里告一段落了!三天都要加班,直接从17年加到18年。

  有人忙着看热闹:坐等朋友圈抱怨加班,休息三天迎接年报。

  还有人暗下决心:继续考考考会计。

  不管这个假日是加班、玩耍还是学习,2017都与我们挥手说再见了,接踵而至的,将是万象更新的2018。而元旦怎么过,直接预示着2018的新年职场运势。

  01 世界未末日,我们不放假

  关于“会计人元旦怎么安排”的话题中,有这样一支元旦加班大军。他们叫嚷着“会计还有元旦假期?”以及“年底了,请珍惜身边做会计的朋友”。

  正如我们熟悉的那样,年底是各行各业会计人都最为忙碌的时候:装订凭证、对账、做账、盘点、装盘……有银行会计部员工吐槽:银行为什么要年终决算!我为什么要在会计部待在柜台上而不是信贷部!也有企业财务人手动微笑:到现在都没收到元旦放假通知,反而是加班通知来得比较快!想想五年来除了休产假的那一年休过元旦,其余元旦就没有不加班的。

  年底忙碌是会计行业的天然属性,虽然假日忙、周末忙也都是不争的事实。但其实早在求职时,面试官便默认你已了解财务工作的假日忙碌属性,也默认你做好了相应的思想准备。

  能看到不少人是发自内心地表达着抱怨,字里行间能窥见其对于加班的不悦、对于工作的不满,甚至是对于会计职业的反感。这样的心理必然会影响工作表现,也很难给新年的职场运势开一个好头吧。

  相反,自嘲式的会计人反而已经修炼出了层次较高的职场心理:他们能够以旁观的视角看待工作特色,并且苦中作乐、怡然自得。相信达到这个心理境界的会计人,一定能够拥有一路绿灯的新年运势。

  都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同样,会计人对于加班的不同态度,直接预示着2018的新年职场运势。

  02 财务之道,一张一弛

  即使是元旦不加班的会计人,大多也不忘为即将到来的忙碌做准备。有的决定在家躺三天,用买买买和吃喝拉撒睡调整状态,接驾年报;有的计划着元旦出去玩一圈,然后回来结账、报税、准备年报。

  他们多数也同元旦仍需加班的会计人一样,从12月初便开始了周末加班的日子,不同的只是他们成功地“挤”出了元旦假日。不过,虽然暂时切换进了休息状态,他们也没有放松心中的那根工作之弦:明白节日后还有一场长长的硬仗要打,所以假日仍在调整状态,迎接接踵而至的年终工作。

  无论是在家放松身体,还是外出放飞心灵,他们都已掌握了财务工作的“真理”:身处节奏飞快的财务职场,每一位财务人都是上紧发条的钟表,适当放松无疑是又快又好走下去的关键——他们已经做到了对工作和生活的合理平衡。

  甚至,他们中的少部分已经将工作和生活合理融合了。当然,这不是指“工作挤占生活”这一无边界状态,而是达到了“享受工作”这一职业境界:从“应付工作”的状态中脱离了出来,开始从工作中收获归属感,从工作内容中发现成长契机和发展空间,甚至欣然接受工作与生活之间的不平衡。

  相信掌握了“一张一弛”这一工作真理的财务人,2018也一定会善待他们:通过辛勤工作和发自内心的付出,他们将收获脱颖而出的机会。

  03 不为节日所动,只为一证烦忧

  另外,在“会计人元旦怎么安排”这一话题下,还有这样一股清流:有的计划利用元旦三天去图书馆学习,备考明年的初级职称;有的打算好好规划新年的中级职称备考月历表;还有的正不安地等待着税务师考试成绩正式公布。

  他们在忙碌的年终盘点之际仍不忘学习,抑或是关注着学习成果。那是因为,他们明白学习才是时间管理象限中“重要不紧急”的第二象限内容——虽不紧急,但却是职业发展的关键。因此,有必要将精力有重点地花费在这一象限中。

  “不是在考证的路上,就是在准备考证的路上”,说的无疑是会计人了。证书是会计人在职场上安身立命的资本,更是不断通关的敲门砖。另外,修订后的会计法要求从业人员每年修满90个继续教育学分,法律也对会计人提出了不断学习的要求。

  财务相关的证书名目繁多。根据人社部办公厅于今日印发《关于201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问题的通知》,44项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财务相关的考试占据了5个席位:会计(初级)、会计(中级、高级)、资产评估师、审计(初级、中级、高级)、税务师。

  无疑,时代在狠狠奖励持续学习的人。而选择了在新年之际努力学习的会计人,一定能迎来稳进的新年运势。

  相信这也是考证er的新年愿望:我会努力的,请给我努力以后的运气。

  04 世界那么大,只想去看看

  当然,也有人决定给2018来个崭新的开始:辞职。有的是为了回家慢慢玩,慢慢想还要不要做会计;有的是在积攒了许多“今天想辞职的理由”后,选择将上一份工作结束在17年的尾巴上。

  他们带着对前一份工作的失望,决绝地中止了“错误”的选择;或是抱着对未来的迷茫,将自己重新投入了求职场。更有甚者直接选择了转行。

  虽说迟早要分的手还是早分早好,但其中最重要的还是确定彼此不适合并明确不合之处在哪里。

  对于清楚自己下一份要做什么工作、在哪个行业从事这一工作、甚至明确了目标公司的辞职er来说,新年运势虽不甚明晰,但整体而言是顺利的——知道了自己要做什么,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当然,更重要的是在明确目标后有选择地上进:行动永远比计划更为真切。

  而对于一片迷茫,或者说只是为了逃避现实而辞职的会计人来说,新年运势难说明朗。生活压力、经济压力、人际压力都会向你涌来。不过,这段空白期也可以利用起来,好好思考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要知道,选择永远比努力重要:如果思考后确定财务工作适合自己、自己也能胜任的话,那么就可以积极寻找下家了;如果实在是和财务工作“性格”不合,也可以探索自己的兴趣与能力所在。

  无论何时,想清楚了再出发,总会是美好的开头。

  这个元旦,无论是加班还是休息,考证还是求职,都将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万物更新,一切也将不同于往年。利用好这三天,为2018年开个好头吧~

  走啦,辞旧迎新去~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