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盘点:最难被“推倒”的五大会计证书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入会计深似海,从此考证是友人。

  财会行业是资格考试最多的行业之一,会计人也是最“热衷”于考证的群体。会计资格证书纷繁复杂,不仅有各种国内证书,还有许多国际证书。

  我们可以看到,在各类会计证书中,有些较难被“推倒”的证书不断吸引着前仆后继的会计人。现象背后,这些证书自然有与其难度相对应的高含金量,也有会计人不得不考的理由。

  TOP5:中级会计职称

  爱像一阵风,吹完它就走

  迷妹人群:企业财务人员、事业单位会计

  难“推倒”理由:

  1、考试次数少,成绩合格期限短:每年仅进行一次考试,且考生必须在连续的二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2、报名的考生需满足一定的工作年限:大专学历需从事5年会计工作,本科学历需四年,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为2年,硕士学历为1年,博士学历可直接报考。

  3、考试内容多,仅中级会计实务一科的教材就含有22章内容。

  4、考试难度较大,历年通过率约在10%左右。

  必“推倒”理由:

  1、是会计主管人员的的法定必备证书。《会计法》规定: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经历。

  2、是升职加薪的敲门砖。以事业单位为例,会计职称不仅与薪资直接挂钩,更是晋升的关键。只有考取职称,才能参与职称评定,进而获得晋升机会。

  3、许多城市针对中级职称持证人给出了人才倾斜政策。如:上海给予了持证人100分的居住证积分,而积满120分即可落户;广州的中级职称持证人可获得50分居住证几分;在杭州、成都、南京、武汉等城市,持有职称和一定时长的当地社保记录便可以直接落户。

  TOP4: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迷妹人群:有志于财务管理层的会计人

  难“推倒”理由:

  1、通过考试的考生在申请证书时有较严苛的条件限制:考生需在通过考试后的七年内有两年及以上的管理会计工作经验,且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持有中高级会计职称、CPA或ACCA证书。

  2、考试满分500分,达到360分方为合格。

  3、考试难度不低,且与实务结合得较为紧密。对于主要考点,考试均会考核考生在问题理解、问题分析、信息综合、状况评估及提出建议等方面的能力。

  4、英文版考试难度较大:考试不仅考查知识点,还将书面表达能力纳入了评分体系。

  必“推倒”理由:

  1、认可度高:作为全球顶级的管理会计权威认证,深受央企及跨国企业的青睐,还成为许多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评估标准之一。

  2、管理会计是会计专业领域较主流的发展趋势。财政部已于去年印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以指导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

  3、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巨大,会计行业对CMA持证者的需求较高。

  4、唯一同时拥有中英文考试的国际管理会计证书。

  5、考试机会多:每年有三次考试。

  TOP3: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

  即使在爱你的同时,我也爱面子

  迷妹人群:留美学生、有志于国际财务圈的会计人

  难“推倒”理由:

  1、需在美国本土参加考试。

  2、科目成绩有效期为一年半,考生需在通过第一门科目之后的一年半内通过剩下三科,否则之前的成绩作废。

  3、报考条件因各州而不同,需要格外留意。

  4、考试内容及范围广泛,考查一般会计原则、管理及成本会计、政府会计、审计准则、商事法及联邦所得税原则的掌握和应用。

  5、每个科目满分为99 分,75分方为通过。

  6、考生在通过考试后还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时长的后续教育。

  必“推倒”理由:

  1、享有全球应用最广的审计报告签字权。一直被视为商学领域最受尊崇的专业证照。

  2、含金量大:可换取全球8个国家的会计证,可免考ACCA的八门考试。

  3、认可度高:是世界500强及上市公司CFO的必备证书,尤其为外资企业青睐。

  4、考试机会多:每年有四次考试。

  5、能为留美申请绿卡加分。

  TOP2: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

  通过重重真爱考验,我就是你的人了

  迷妹人群:在校大学生

  难“推倒”理由:

  1、考试采用全英文形式。

  2、共有14门科目,且考试成绩有合格时间限制,如考生需在7年内通过P阶段考试。

  必“推倒”理由:

  1、完成大一课程即可于在校期间报考。是本科生在校可考的证书中含金量与认可度最高的证书。

  2、被誉为“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在全球拥有广泛的认可度。

  3、考试机会多:每年有四次考试。

  4、有免试政策,达到条件即可免考部分科目。

  5、全面考核财会知识,通过者可系统掌握财务、财管、审计、税务及经营战略专业知识。

  6、认证与学位相互补充:考生在通过第一、二部分的前9门考试后,如果再提交一份研究和分析报告,便有机会获得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应用会计学士学位。取得布鲁克斯学位后,考生即使未取得国内的硕士学位,也可参加国内高校的博士生入学考试。

  7、ACCA持证者是许多城市人才政策的优惠对象,如:上海给出了居住、补贴、教育、医疗等政策倾斜;广州将ACCA作为高级人才的标准之一,给予其一定程度的安家补贴、落户优惠条件,持证人还可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广州市市民待遇。

  TOP1:注册会计师(CPA)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我时时刻刻的提防

  迷妹人群:审计人,想要自会计领域脱颖而出者

  难“推倒”理由:

  1、在校大学生不可报考:拥有高等专科及以上学校的毕业学历,或有会计或相关专业的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

  2、考试次数少,成绩合格期限短:考生需在5年内通过6门科目,而每门科目的难度都不低,其中会计、审计、财管甚至被称为“三座大山”。

  3、考试难度大:历年平均出考通过率均在15%左右浮动,而历年出考率也不超过40%。

  必“推倒”理由:

  1、独一无二的地位:是中国唯一官方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资质,国内唯有CPA持证者拥有审计报告签字权。是中国会计证书体系中水平最高的证书。

  2、全面考核财会知识:通过者可系统掌握会计、审计、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税法及经营战略方面的专业知识。

  3、CPA持证者是许多城市人才政策的优惠对象,如:上海给出了居住、补贴、教育、医疗等政策倾斜;广州将CPA作为高级人才的标准之一,给予其一定程度的安家补贴、落户优惠条件,持证人还可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广州市市民待遇。

  吸引会计人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当然是证书的高含金量,以及所能带来的职业机遇。在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后,选择所要攻克的对应证书,是每个会计人立于改革浪潮中的关键。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