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年终奖百万的华为在寻找什么样的财务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年关将近时,又被华为年终奖刷了屏。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华为总裁任正非于本月初签发了荣耀员工的超级奖金方案,13级新员工也有可能拿到23级奖金,该奖金可达百万级甚至更高。

  等待自己多则双薪、少则千元的年终奖到账之余,不少财务人忍不住羡慕起了华为财务人。在财务人眼里,华为财务部不仅意味着高薪,更代表着高专业性:一直以来,华为以其高质量的会计核算与财务报告服务倨傲在财务行业中,该服务依托账务共享中心,代表了行业的较高水平。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华为在寻找什么样的财务人?对财务人员有着什么样的要求?

  一、懂业务

  任正非多次表示:不懂业务的财务只能提供低价值的会计服务。

  在管理层眼中,按照会计准则记账、算账、报账只是低价值的会计服务:这样的服务只是汇总财务运作情况并向上反映,附加值不高。

  为什么懂业务的财务人能带来更多附加值?为什么财务人要懂业务呢?财务人每天都在和数据打交道,要根据业务部门的数据记账、算账、出报表。可如果不懂得数据背后的业务逻辑,那么一旦业务不能准确掌握财务的需求,一旦前端数据质量出现问题,据此制作出的财务报表便没有信度可言。一份没有可信度的财务报表,根本不能为管理层所用,财务人也很难参与到企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去。

  归根结底,要求财务人懂业务,是要让财务工作为经营服务、为业务服务。

  而财务服务业务,更是好说难做。华为财经管理部总裁方惟一提出了“四化”标准:财务理论大众化、财务语言通俗化、财务制度统一化、财务输出模板化。其中既包括工作技巧,又涉及沟通艺术。最重要的是:要让业务部门明白,财务报表不是财务部自己的成果,而是公司所有人的共同作品——数据前端的每一个误差都会对财报产生结果。

  二、会普及财务知识

  在懂业务之余,财务人还要成为合格的财务培训师。

  财务管理并不是财务部一个部门的事,而是所有部门相辅相成的结果。若要从源头上规范财务流程、改善财务管理,那么一定水平的财务知识便是每个员工都必备的。其中,提供会计信息的业务人员尤其需要掌握基本的财务知识和财务思维。

  那么,能够将在门外汉们眼里难于上青天的财务知识通俗易懂地普及出去,不仅考验了财务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程度,更对财务人员的沟通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举个例子。华为高级副总裁胡厚崑曾对“如何看财务报表”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横着看、竖着看、倒着看、翻过来看。面对这个问题,大多财务人支吾半天也很难作答,却忍不住为副总裁形象生动的解说拍手叫好:可不就是这么看嘛,对比看、归因看、从业务出发看。

  三、有项目参与经验

  项目财务是华为最欢迎的财务人员。

  有别于专注于细分岗位的财务人,项目财务不仅能够参与业务的完整流程,还有机会经手费用、往来、税务、成本、预算等综合业务。这能给项目财务带来较大的格局和较高的视野。

  只有在参与过项目的整个周期后,财务人员才能了解业务的运作逻辑,继而能够准确把关业务数据,甚至从财务角度对业务流程提出更高格局的意见。

  这也意味着,财务人不仅仅是企业业务的反馈人,更是把关人、监控人、审核人。财务人也是企业的经营者。

  四、能够为企业创造高价值

  任正非对华为财务部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从后勤支持服务部门,转型成为记账型支持服务部门、控制型管理部门和价值型推进部门三者具备的财务部门。记账和内控是大多是财务部的现有职能,价值创造才是战略型财务部的本质。

  财务人能够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也许你会说:税务筹划、外汇风险管理、资金管理与降低资金成本、充分利用各种政策优惠等等。恩,没错。这些都是部门的职能价值,此外还有吗?

  价值型财务部门,能够为业务部门提供决策支持,还能发现业务部门流程和制度上的缺陷,完善运作逻辑,指导业务部门做得更好。

  价值型财务部门,能够发现企业管理中的问题,从财务角度出发为企业制度出谋划策;还能通过对竞争对手财务数据的分析,掌握对方动态,为企业决策提供战略支持。

  总而言之,价值型财务部门能够在公司的执行控制、绩效评价、未来规划、经营决策等智能化的工作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只有在给企业的业务和管理带来价值时,财务部才能确立起在企业中的战略地位,不再畏缩于后勤支持的位置。

  最后,我们再以华为的成都财务岗招聘信息为例,看看华为对财务人的具体要求:(管理会计)1、1年以上财务工作经验,审计或制造型企业优先;2、本科及以上学历,英语四级以上,重点院校(包括海外院校)毕业优先;3、CPA、ACCA或同类其他专业资格优先。

  华为对财务人不仅提出了四点软件条件,还提出了上述硬件要求。对于每一个财务人来说,软硬件双管齐下,你也可以离百万年终奖近一点、再近一点。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