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次过6科之后,终于没人问我考CPA到底有什么用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CPA出成绩以后,看到很多人写自己的备考经历很受触动,于是决定写写自己的故事,不只是和所有备考CPA的考生共勉,也是觉得日后拿出来看,也算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不想走网上那些流水账一样的经验贴,所以我写了几个备考过程中的小故事,记录了那段时期的一些小感动和小心酸,而这些感动也将伴随着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

  谁说二本院校的学生没有未来?

  和很多脱产备考CPA的考生不同,我是标准的95年生人,今年刚从某二本财经院校的会计专业毕业,所以是从大一开始就接触CPA,用了整整4年的时间,成就了最后一年6科的梦想。而曾经,我也差一点过上另一种人生。

  刚上大一那会,因为刚刚脱离父母的管束,再加上大学轻松的环境,整个空气都是浮躁的。晚上熬夜打游戏,周末通宵去K歌,开学一个月时间还没过,班里的考勤已经开始变差,代替喊到这种聪明的事,我们做的着实是不少。所以第一个期末考,就华丽丽的挂了2科。

  新学期开学后,辅导员把第一次班会选在了学校的草坪上,我们围成一个圈坐下,她坐在中间给我们讲“大学”这两个字真正的含义。一上来,辅导员就问了我们三个问题,我到现在都记忆深刻。

  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班有多少人第一志愿是报的会计专业?几乎90%的人都举起了手。然后紧接着又问了第二个问题:这个志愿是不是自己选的?我环顾一圈发现一半的人手都放下了。第三个问题是:你选会计是因为兴趣么?这次,举手的人屈指可数,大家瞬间叽叽喳喳发表自己的意见。

  然后,辅导员笑了笑,示意我们安静。她说,问这些问题其实是想让你们思考一下,到底要不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会计这个行业不缺你们这样的人才,想混的比身边人好一点点,就要花时间去在意绩点,去考更高级别的证书。不要觉得二本院校的学生就没有未来,任何东西花时间都是能挣来的。

  也许是自己不经意间走了心,那个时候就想到了自己的未来,想到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想到了自己惨不忍睹的成绩,于是开始了解会计行业最难考的CPA证书,想以此受一些打击,也给以后的就业多一些可能性。

  “学霸的世界我们不懂,也不想懂”

  真正开始备考的时候是从大二开始的,最初特别不适应,尽管是会计专业的学生,但是凭那点基础,看起注会书来的感受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那个时候没有做题的勇气,于是就强迫自己先看书,找复习的那种感觉。

  前两科我选择的是会计和税法,挑战比较大。每天早上七点到八点,我都要在寝室的阳台上背税法的知识点。室友开始的时候觉得很新奇,经常跟我开玩笑说,你考这个证书到底有什么用啊,学历已经被限定了,辅导员就是那么一说,你还真当真了。我每次都说有用没用先考着,说不定毕业的时候就知道了。

  一个多月以后,我明显感受到他们适应不了我这种变化,于是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有时候,他们一起在宿舍开黑,或者出去看电影K歌,都会自动忽略我。开始的时候会觉得有些失落,但又觉得刚好给自己空出了时间去学习,现在想来确实还有点想笑。

  很多人都知道大学教室的布局是什么样子的,原来上课的时候,我们四个人总是坐在中间靠后的一排位子上,开始考证以后,我每次都会提前去教室看书。后来他们开始坐别的地方,我的位子也从后排一路慢慢挪到了前排。

  那段时间班里考证的人不少,但都是忙着考英语四六级,会计从业等这些证书,只有我同时在准备注册会计师。有一次,我听到旁边的同学问室友,他考CPA有什么用啊,人家都是毕业后才准备的。室友唉了一声说,反正学霸的世界我们不懂,也不想懂。

  一个人的图书馆,一个人的深夜食堂

  不得不说,会计的难度真的是超出我的想象。看了一段时间的书以后想做题看看效果,结果第一次做题就一个感觉,这段时间的书都白看了,做起题来不仅毫无逻辑,就连知识点的运用都不是很清楚。

  于是那段时间下了课就去图书馆,完成常规功课以后就开始复习CPA,一般先看一遍教材,然后做一个小时的题,接着返回去看第二遍书,这样下来对知识点就会理解的更深一些,记忆也会更快一些。

  大二那年的寒假,还有一部分知识点没看完,于是决定在学校多待两个礼拜。那段时间期末考基本结束了,考试期人满为患的图书馆只有稀稀拉拉的考研学长学姐们在。一到下午四五点,他们很多人就去图书馆外面的大厅里背书,空落落的图书馆好像只有我一个人一样。

  有几天晚上没注意时间,等到九点多图书馆人都走差不多的时候,我才赶紧收拾书去食堂点点东西吃,然后再一个人走回空空的宿舍。南方的冬天其实特别冷,宿舍没有空调,平时很多人喜欢在食堂取暖,所以食堂关门都特别晚。

  有一次,我去常去的那个窗口点了一碗牛肉粉,大妈用一个小碟子装了一只剥了壳的茶叶蛋放在托盘里,说那是她自己煮的,叫我尝尝,还说她孩子也跟我一样,特别爱学习。

  过完年回来以后,我特意带了点特产谢谢她,照例每天学完CPA以后去吃一碗牛肉粉。

  一次六科的成绩,一排朋友圈的点赞

  大三结束的时候,我差不多学完了5科,还有最后的战略没学。其实CPA学完以后如果不及时复习的话,遗忘的速度还是很快的,只不过前期学到位了,拾起来会很快。

  大四的时候我在一家排名前几的内资所实习,所以整个大四,基本就是一边复习全部的科目,一边跟着事务所紧张的节奏走。不忙的时候,我们几个“小朋友”就会躲进比较安静的会议室刷题,老大也非常支持,经常问我们准备的怎么样了。

  我经常听老师讲一句话,“过程走扎实了,结果就不会太差”,所以考前一个月甚至有点期待即将到来的CPA考试,也想象过如果自己真的过了6科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成绩出来以后,我虽然也很激动,但并不觉得意外。

  查完成绩以后,我第一时间发了条朋友圈,收到了今年发过的朋友圈里最多的点赞。底下一排求问备考经验的同学,但很少有人再问我,你考这张证书到底有什么用。

  其实我想说,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有了答案,不论是对我的职业规划,还是对我现在的工作水平的提高,CPA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再不济,每个月500块的补贴,没有CPA领导也不会平白无故给我。

  写在最后

  其实很多人在选择考这张证书之前,都会问一句考这张证书有什么用,这就好比我们上学是为了找工作,工作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一样,是一个简单的常理。

  但是很多时候,答案是在探索的过程中发现的,如果一直纠结于这张证书的作用,也许现在我可能一科都考不过,还是拿着一张过期的会计从业证,和一张被降为门槛的初级职称,在各个面试里被拒绝的应届毕业生。

  而曾经经历的那些过程,那些希望和失落,都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变成了性格里的一部分,在往后的日子里发挥作用,朝自己更向往的方向努力。

  但现在开始也不晚,只要你是真心想做出改变,任何时候都不算晚。

CPA考试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