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圈里,什么是求职鄙视链的终极大boss?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自相亲鄙视链、学历鄙视链横空出世后,鄙视链就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你是不是也曾在朋友圈看到《XX鄙视链,你在哪里?》时,忍不住点进去看自己被谁鄙视了、又能鄙视谁。

  对生活中的鄙视,大多数人也许还能一笑而过。当在求职场上被对号入座,并根据标签明码标价,甚至直接拒之门外时,也许每个人都笑不出来了吧。

  01 形形色色的求职鄙视链

  求职场上,也有不少鄙视链盛行。前有以“专升本考生应聘银行,成绩第一仍落选”为代表的第一学历鄙视,后有以“25岁还单身面试被刷”为典型的恋爱鄙视。

  以财务圈求职场上的学历鄙视链(985>211>普通一本>二本>三本>专科)为例:

  说着“学历不限”的名企HR们在招聘的简历关中也表现出无限的诚实:985、211,过过过;财经院校,还行还行;普通一本,先放边上吧;二本三本,边儿去吧。接着还要在心中根据第一学历给求职者划分三六九等。

  而在名校崇拜和社会认知强化的双重作用下,许多毕业生也将学历鄙视链栓在了心上,他们认为:名校学生在求职场上自带优越感,享受着更高的职场待遇。所以,他们辛辛苦苦向着名校考研、考博,只为争取简历大战中HR的手下留情。

  除了学历鄙视外,财务圈的求职er们还会面临证书鄙视、工作年限鄙视……形形色色的鄙视中,什么才是求职鄙视链的终极大boss呢?

  02 求职中,学历、证书、年限都只是能力的背书

  我们是听着“英雄不问出处”的历史故事长大的那一代,也是要在职场上直面“学历查三代”那群人。

  求职场上学历鄙视的盛行,自有其道理:招聘名校毕业尤其是本科自名校毕业的学生,对企业来说风险更低,且回报更高。

  然而,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通过学历对求职者进行筛选,HR们信任的其实是学历背后的能力背书。在那个划分等级的节点,他们或者表现出了过人的天资,或者付出了更多的汗水。这些都是求职者个人能力的较好考量。

  财会圈中,HR们在招聘中对证书和工作年限进行考查,也是在凭借这些外在标准间接判断求职者的能力:证书代表着专业知识,年限代表着工作经验,这些都是工作能力的外在表现。——在求职场上“横冲直撞”的永远是求职者的能力,能够为企业带来价值的归根结底也是员工的能力。

  对于站在鄙视链后端的人来说,学历、工作年限等既定事实不该是我们任由鄙视的理由:我们可以在专业证书、实操能力等其他佐证上下功夫。站在鄙视链前端者也没有理由故步自封。要知道,名校毕业可实操能力不足的不在少数。更别提,考过CPA,却既不能独立做会计、又不能独立做审计的大有人在了。

  03 拿到offer,又不是职场的终点

  爆文《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中,丁鹏凭借努力为自己增加了更多的职业可能。我们不该仅仅看到其北大学历,更应该看到他高中就参加作文竞赛、大学带领文学社团、毕业进入省作家协会的一系列努力,这些是他自三本考入北大的底气;也应该看到他多次获得奖学金、持续进行文学创作,这些是他考上《诗刊》社编辑的原因。无论北大文凭,还是编辑offer,都不过是为职业选择而努力所带来的成果中的一小部分。

  而通过努力为自己争取更多求职机会也只是整个职场历程的一小部分,甚至这只是职场的新手关卡。接下来,我们还要努力通过试用期、争取涨薪机会、超越他人以获得职位提升……

  而这些接踵而至的职场关卡,考验的仍旧是我们的能力。

  对于财务人来说,能力是求职中过关斩将的关键,更是职场摸爬滚打的唯一凭证。若要乘风破浪、发挥价值、甚至实现逆袭,关键在于这些能力:

  财务操作能力:无论财务人掌握了多么深入的专业知识,抑或是多么广泛的泛学科知识,都要有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知识的能力,也就是操作能力。知识是操作能力的基础。

  财务分析能力:在针对经济业务进行会计操作、生成会计信息的基础上,财务人还要有从会计信息中判断企业症结、改进运营绩效、预测发展趋势的能力。

  财务管理能力:在财务分析的基础上,财务人还需要有对财务运作进行管理的能力。要能帮助公司合理规划财务运作,为公司决策提供战略支持,以建立核心竞争力。

  财务创新能力:在“变是唯一真理”的市场环境下,财务人还要大胆尝试、对业务进行针对性的创新,使财务活动能更好地适应环境。

  掌握这些能力,才抓住了求职鄙视链的终极大boss。

  职场新手关卡所考查的学历和证书只是通往终极大boss的条条大道罢了。因此,财务人应该在求学和考证中,不仅仅将获得证书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而应该利用学习和备考的过程实现知识与操作的全面提升,以抬高自身的财务能力水平。

  04 拥有成长型思维,才能不因鄙视链焦虑

  面对层出不穷的鄙视链所带来的焦虑,成长型思维是应对的利器:我只是在特定领域内能力暂时缺乏罢了,以后可以提升。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不断提高财务能力”,便能又快又稳地前进。

  对于财务人来说,围绕提升财务能力这一终极目标,我们有大把的努力对象:更高含金量的证书、更优越的第二第三学历、更丰富的工作经验。如果现在的自己不够优秀,只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前进,也可以不断攀升。那么慢慢地,也可以让当年对你爱理不理的人刮目相看了吧。

  相信掌握了这一思维并积极实践的财务人,能够在职场上所向披靡,也能够不为鄙视链所困扰。要知道,永远让你有安全感和满足感的自尊,只建立在与过去的自己比较上,而不是过分和外在标准比较——不然只有成为世界第一,你才有不被更优秀者“鄙视”的可能。

财务圈里,什么是求职鄙视链的终极大boss?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主业财经,副业心理。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